婴幼儿能不能看电视?国内外均有研究结果,宝妈不妨直接参考建议

文/贝贝豆育儿课堂(原创文章 , 欢迎转载分享)
俗话说:养娃无易事 。
每个宝宝从出生的那刻起 , 或许就已经注定了宝妈这一辈子忙不完的工作 。 最让人头疼的是 , 在宝妈忙得不可开交之时 , 经常会遇上宝宝在添乱 , 哭闹个不停不说 , 还时不时翻个身出点“幺蛾子” 。
焦头烂额的宝妈为了避免宝宝从床上滚下来 , 只能是打开电视或者打开手机 , 指望着色彩丰富的动画节目 , 稍微收收宝宝的心 。
可这么小的宝宝真的适合看电视吗?为此不同的人有完全不同的观点 。
婴幼儿能不能看电视?国内外均有研究结果 , 宝妈提前了解才能心里有数
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 , 随着手机和电脑的普及 , 家长的带娃方式越来越轻松 , 不管孩子到底有多么能“兴风作浪” , 在看到手机或者电视的那一刻还是能“一秒变乖” 。 似乎电视和手机已经成为最有效的育儿神器 。

婴幼儿能不能看电视?国内外均有研究结果,宝妈不妨直接参考建议
文章图片
然而 , 给如此年幼的孩子看电视 , 玩手机 , 真的没有问题吗?为此 , 美国儿童科学会曾经提出这样的指导意见:
一岁半以下的孩子 , 不要让电子产品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一岁半至两岁的孩子 , 可以和父母适度观看电视 。
首先 , 没有人能够完全否认电子产品的作用 , 毕竟 , 现在身处在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 , 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对于宝宝大脑发育有着其他育儿方式不能比拟的刺激作用 。
同样 , 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负面效果也不容小觑 。

婴幼儿能不能看电视?国内外均有研究结果,宝妈不妨直接参考建议
文章图片
电子产品的这些负面影响 , 父母最好是提前放在心上
【影响一】:影响视力
幼儿的视力还处于发育阶段 , 长期看电视很容易导致视力下降 , 使孩子出现近视的情况 , 特别是近距离盯着大屏幕对孩子造成的损害更大 。
【影响二】:导致肥胖
看电视时 , 孩子们舒舒服服的坐在沙发上 , 这其实也是在变相地削减了孩子的活动时间 。
婴幼儿能不能看电视?国内外均有研究结果,宝妈不妨直接参考建议】长期处于久坐状态下 , 则有可能因运动不足而引起肥胖 , 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 如果不希望自家宝宝长成小胖墩 , 最好让孩子不要太过接近电视机 。

婴幼儿能不能看电视?国内外均有研究结果,宝妈不妨直接参考建议
文章图片
【影响三】:语言发育迟缓
经常看电视的孩子 , 和其他人的交流接触的机会自然减少了 , 这对他们的语言发育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
除了这些肉眼可见的影响 , 电视对孩子大脑造成的不可逆影响才最为致命
▲破坏注意力
长时间看电视 , 对三岁以内的宝宝造成最大的伤害 , 就是注意力障碍 , 简单的讲 , 就是注意力不集中 , 专注力差 。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 , 美国华盛顿大学曾经做过这方面的研究 。 研究结果显示:
三岁的幼儿 , 平均每天看电视时长3小时左右 , 这些孩子发育到七岁时 , 有10%的孩子出现注意力问题 。

婴幼儿能不能看电视?国内外均有研究结果,宝妈不妨直接参考建议
文章图片
这其实并不难理解 。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一个场景:当我们在专心从事某件工作时 , 如果突然听到了手机响了 , 下意识的举动就是向声源寻找 , 使得最开始专心工作的模式被打破了 。
这一点放在孩子的身上同样适用 。 当孩子逐渐习惯了电子产品带来的多色彩 , 高音频等短暂刺激性强的信号后 , 他们会忽视原先看书 , 拼拼图等较弱的信号 , 久而久之 , 孩子的专注力就会越来越差 。
或许会有人说 , 孩子专心制止地看动画片 , 不就是在锻炼专注力吗?
答案是 , 不是 。
动画片播放过程中 , 由于电子频率要高于肉眼的区别区间 , 导致孩子的全部精力集中在逐帧地分辨新刺激 , 而不是集中在动画片的内容上 。

婴幼儿能不能看电视?国内外均有研究结果,宝妈不妨直接参考建议
文章图片
这对孩子的专注力是一种不小的损害 。
▲偷走创造力
三岁前的孩子需要各个感官的相互配合 , 才能更好地刺激脑部发育 。
特别是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 , 尤其需要听觉 , 视觉 , 触觉 , 嗅觉等等综合能力来完成 。 而电视只有画面和声音 , 相对比较单调 。 过度观看电视 , 有可能会造成各种感觉“通道”之间的阻塞 , 使孩子在细节处理方面出现显著的缺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