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怀疑,说话不清楚就是语言障碍,赶紧去矫正

从宝宝出生到一点点长大 , 他们学会了用耳朵去倾听外界的声音 , 学会了用眼睛去观察外面的世界 。 但更重要的是 , 他们学会了用语言与更广大的世界对话 , 在这个过程中 , 他们的表达、理解、逻辑和智力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

不要怀疑,说话不清楚就是语言障碍,赶紧去矫正
文章图片
不过 , 还是有一部分孩子的语言表达充满着不稳定和不确定 。 明明孩子看起来那么健康 , 可当他们一开口 , 字音总是会拐到其他地方去 , 这可急坏了不少家长 。
但也有人认为“孩子说话不清楚不是问题” , 为了证明这个结论 , 他们习惯性的开始说自己身边的一些例子 , 比如邻居谁家那孩子以前说话不清楚 , 现在怎么样了 。 之前亲戚家孩子也是这样 , 但现在说话也没问题等等 。
乍一听 , 好像说话不清楚似乎并不是个问题 , 但仔细一回味 , 好像是有些不对劲 。 周围亲戚邻居家孩子全出现问题 , 怎么就单单留下自家这根独苗呢?这既跟研究数据不太符合 , 也跟统计调查的客观性有了冲突 。
因此 , 当孩子说话发音出现问题后 , 父母应该做的 , 应该还是带着孩子前往医院检查检查 , 确定不是生理缺陷后就要赶紧寻找专业的语言机构进行科学干预了 。 须知 , 孩子的语言等不得 。

不要怀疑,说话不清楚就是语言障碍,赶紧去矫正
文章图片
孩子的语言发展 , 不能大意
大部分幼儿的语言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 , 周围环境中存在的那些声源成为他们基础信息的来源 。 因此 , 当语言环境中存在着怎么样的声源 , 孩子就能从这些声源中获取到怎样的信息 。 于是 , 好坏全在这环境的影响中 。
随着儿童渐渐长大 , 那些复杂且需要过滤和多次编译的声音变得不那么符合时宜 , 于是孩子们开始追求更富有逻辑和表达的字音信息 。 这个时候 , 父母作为一个重要的角色出现在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 。 接着 , 我们熟悉的语言教导到来 。
从一岁到三岁 , 从字音到长句 , 孩子的语言表达几乎是一天一个样子 。 他们的语言表达也从磕磕绊绊的不流畅变得流畅 , 最关键的是 , 孩子的语言变得自然而又富有逻辑 。
有人说 , 这就是儿童语言发展的黄金时代 。 的确 , 这是黄金时代 , 但同时也是语言发展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代 。 那些等待着的语言问题伺机而动 , 一旦发现问题便立刻钻了进来开始在孩子的语言上生根发芽 , 阻碍孩子的表达沟通 。

不要怀疑,说话不清楚就是语言障碍,赶紧去矫正
文章图片
有哪些需要父母注意的?
语言发展需要不断注意细节
语言发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 孩子通过不断地模仿和练习来打磨正确的发音技巧 , 最后才能形成正确的发音方式和发音习惯 。 而同时 , 人类的发音动作非常精细 , 需要调动喉部、口腔、面部等多处细小的肌肉组织 , 对肌肉力量和协调性的要求非常高 。
我们为什么总是在强调语言环境的重要性 , 原因也在于此 。 因为一个好的语言环境有利于孩子形成自己的语言习惯 , 也有利于孩子学会如何正确发音 。
说话不清楚不仅在表达 , 还在于逻辑的顺畅
很多父母对儿童的语言能力评价仅仅停留在“好好说话”上 , 对语言逻辑和语言理解这些方面并不清楚 , 因而有时候耽误了孩子语言的发展 , 导致不少语言问题发生 。
我们有时候在夸奖一个小孩“就像个小大人一样” , 其实就是在说儿童的语言逻辑已经差不多接近成人水平 。 语言表达和语言理解之间的关系其实很微妙 , 二者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帮助 。 如果孩子的语言逻辑差 , 那他说话表达时自然也很难说清楚 。
最后 , 家长们还要审视一下自身对待孩子的态度 。 如果平时对待孩子的态度过于严厉也会影响到孩子表达能力的提升 。 半年前郑州中心来过这样一个孩子 , 孩子还没说上一句完整的话 , 孩子的父母就在一边已经开始批评起来 。

不要怀疑,说话不清楚就是语言障碍,赶紧去矫正
文章图片
类似这样的语言障碍儿童 , 我们机构也来过不少 , 他们本身可能只是表达能力稍微欠缺一些 , 但父母的急躁、焦虑影响到了孩子 , 结果导致孩子的语言能力出现各种问题 。
不要怀疑,说话不清楚就是语言障碍,赶紧去矫正】因此 , 儿童说话不清楚的问题不仅需要矫正 , 还需要父母们改变自己的方式 , 正确对待孩子的语言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