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寒假综合征,赶走焦虑抑郁,积极迎接开学?

“寒假综合征”是最近比较火的一个话题 , 不仅大人们会有这个情况 , 孩子们表现的也是特别明显的 , 那么有“寒假综合征”的孩子会有哪些具体的表现呢?
一、睡眠问题 。 从放假开始 , 孩子们就处在比较放松的节奏里 , 很多孩子凌晨睡觉 , 下午起床 。 由于这个假期限制出行 , 很多孩子都感觉不出新鲜感或者期待感 , 在家黑白颠倒的情况特别普遍 。 开学了 , 睡眠和作息方面的调整很重要 。
二、手机成瘾 。 假期中孩子们每天通过手机刷视频、玩游戏、社交等 , 使用手机的时间一般都不短 。 有的孩子自控力比较好 , 能平衡玩手机和写作业的时间 , 也能在开学之前慢慢地放下手机回归学习 。 但是也有很多孩子 , 容易手机成瘾 , 戒掉手机很困难 。
三、情绪问题和拖延问题 。 很多孩子一到假期就觉得时间还很多 , 写作业不抓紧 , 等到马上要开学了 , 突然想起来作业还没写完 。 这个状态下又无法调整自己立马开启写作业模式 , 孩子的情绪就随之焦虑起来了 , 很多孩子就会用拖延的方式缓解焦虑 。
手机问题和写作业的问题都是引发亲子冲突的重要因素 ,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和家长的情绪状态都会受到影响 。 很多家庭整个假期的长时间里都处于负面情绪的状态 , 负面情绪的影响力和传染力也是不可小觑 , 潜移默化中带给了大家很多不良的影响 。
假期综合征有轻有重 , 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 , 假期综合征轻的孩子们虽然焦虑 , 但是可以努力地投入到开学前的准备当中 , 在开学一周内都可以适应 。 假期综合征重的孩子 , 越来越抵触开学 , 甚至越临近开学 , 情绪越暴躁 , 勉强回归学校 , 一周下来都没有好转 , 这个时候就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了 。

如何改善寒假综合征,赶走焦虑抑郁,积极迎接开学?
文章图片
提问:我家孩子11岁了 , 6岁确诊了抽动症 , 症状不明显 。 去年确诊了有注意力缺陷 , 吃了4个月的择思达 。 孩子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脾气暴躁 , 一说他就炸了 。 寒假很严重 , 根本无法沟通 , 孩子从小就爱生气 , 感觉这一点是天生的 , 这种情况怎么改善?
海英博士答:孩子6岁有抽动症状 , 现在情绪波动性比较大 , 这种情况孩子更需要接受系统的心理咨询或者情商训练 。 药物上孩子需要调整 , 而在心理角度上 , 孩子的心理压力是比较大的 , 现在不光是情绪暴躁 , 多年的抽动问题没有得到彻底的控制 , 孩子的情绪调控能力是偏压抑的 。 到了青春期阶段孩子就控制不住了 , 而且类似抽动情况的孩子们 , 往往他的情绪只针对家里人 , 到外面在同学老师面前 , 他可能又比较的拘束和压抑 。
关于妈妈说的孩子从小爱生气的情况 , 有一部分孩子的气质类型就是容易情绪波动 , 从小就表现得爱生气 , 这类孩子一般建议可以在年龄比较小的时候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 , 情绪的调控模式是可以转变的 。 如果没有得到改善 , 到了青春期会容易出现情绪问题 。
所以在专业心理辅导中 , 我们首先需要帮助孩子的就是改变压抑的情绪调控方式 , 同时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 特别是同伴交往的自信 。
在家里 , 为了改善情绪暴躁的情况 , 家长需要了解孩子对哪些问题敏感 , 就尽量少提或者不提 。 一般来说 , 抽动的孩子会对写作业很有压力 , 如果孩子对作业有压力 , 情绪过于激动 , 那么就暂时不提 , 如果孩子情绪还可控 , 家长提写作业的频率次数不要太多 。

如何改善寒假综合征,赶走焦虑抑郁,积极迎接开学?
文章图片
提问:15岁的少年假期表现的特别兴奋 , 说话很多声音也很大 , 走路都特别有气势 。 其实坐着的时候也很爱动 , 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 , 让人觉得它有释放不完的能量 , 晚上也很难入睡 。 请问老师这是怎么回事呢?
海英博士答:孩子看起来挺兴奋的 , 有轻躁狂的表现 , 家长也察觉出了不正常问题 , 说明孩子的行为已经超出了一定的范围 。 孩子自我感觉挺好 , 家长感觉孩子像换了个人 , 可能孩子之前有过一段时间的情绪低落 , 家长没有发现 , 所以需要尽快去医院诊断一下 。
轻躁狂的状态有可能演变成严重的躁狂状态 , 或者紧接着出现情绪低落 , 进而心境的躁狂、抑郁的循环 , 几个循环下来 , 孩子的情绪状态就很糟糕了 , 有可能就发展到严重的状况 , 或者是严重的抑郁 。 到那个时候治疗起来就比较困难了 , 甚至是必须得住院治疗 。 所以家长千万不要抗拒带孩子去就医诊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