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面向重点人群开展1万例早期胃肠癌筛查

来源:临安新闻网
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之七
“发现一例早癌 , 挽救一个家庭 。 ”在日前闭幕的杭州“两会”上 , 我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欧阳宏代表在分组讨论会中 , 继续为政府牵头推广胃肠联合筛查而奔走呼号 。
“肿瘤不可怕 , 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 ”欧阳宏告诉采访人员 , 早筛查出的早期胃肠癌 , 肿瘤大多存在于胃肠黏膜层 , 医生可以在患者病情转移或恶化之前 , 通过胃肠内镜将肿瘤取出 , 避免患者外科手术 。 但是一旦错过这个阶段 , 不仅要手术切除 , 还要放化疗 , 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 因此 , 每年杭州和临安“两会”上 , 倡导推广胃肠癌筛查是欧阳宏必提的建议 。
作为消化学博士后 , 这些年 , 欧阳宏一直致力于早期胃肠癌早诊早治的研究 。 2013年欧阳宏和他的团队在“肠癌筛查多做一点”项目 , 为我区1000多位中年健康人排除100多例隐患 。 2019年在太湖源镇小范围的试点筛查中 , 又为近百人排除了胃肠癌风险 。 此次小范围的试点工作 , 疾病检出率相当于一年内当地的问诊发病数 , 这个数字意味着我们生活周围存在大量的可能会得消化道癌的高风险者 。
【我区面向重点人群开展1万例早期胃肠癌筛查】如何将这些高危者尽早筛查出来 , 早诊断早治疗 , 实现花小钱省大钱的目的 , 这一直是欧阳宏和其研究团队的最大夙愿 。 后在区卫健局的申报和努力下 , 2020年我区将重点人群胃肠癌联合筛查纳入当年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
为做好此项工作 , 区卫健局制订胃肠癌联合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及技术方案 , 采取“专班+镇街+医共体”的模式开展工作 。 2020年5月 , 重点人群胃肠癌联合筛查工作正式启动 , 全区50-65周岁户籍居民都可以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免费初筛 。 截至目前 , 我区已完成集中采样逾万人 , 使300多人避免了得消化道癌的风险 。
“去年我们推出了胃肠癌联合筛查项目后老百姓的反响特别好 , 特别是那些被早诊断早治疗的患者都非常感激政府 。 ”区卫健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 进镇入村、发放资料、调查问卷、采样筛查、结果核查、基层就诊、预约转诊、胃肠镜检查……我区的胃肠癌联合筛查工作一步到位 , 一路畅通 。 胃肠癌筛查不仅提升了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 而且向群众普及了消化道癌早期诊治等健康理念 , 锻炼了医共体和基层卫生人员相关专业的协同能力 , 提高了区域医共体内镜和肿瘤早期诊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