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情志调养

春季养生情志调养
新华社长沙2月21日电(采访人员 帅才)春季是适合养生的好季节 。 中医专家指出 , 春季养生应当扶助阳气 , 调畅肝胆气机 , 注意情志调养和运动养生 。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旷惠桃教授说 , 人在春季要做到心胸开阔 , 乐观愉快 , 不使情绪抑郁 , 让情志生机盎然 , 以保持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 。 人们在春季进行情志调养 , 应重在养肝气 。 一是要保持心情舒畅豁达 , 不过于悲喜 , 人体气机畅通 , 气血运行和缓 , 则肝气得以调养;二是要避免急躁和愤怒导致肝气受损 。
春季运动养生的原则是“小运动、渐进式” , 人们在春天开始锻炼时 , 要循序渐进 , 注意阳气提升 , 可以选择散步、爬山、打球、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运动 , 舒缓筋骨 , 吐故纳新 。
旷惠桃提醒 , 老年人在春光明媚时 , 可在户外进行一些舒缓运动 , 促进新陈代谢 。 老年人最好从舒缓的小运动开始 , 观察一周左右 , 适应后再逐渐增加运动量;避免负重运动和长时间爬山 , 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 , 避免发生意外和运动损伤 。
杂炖素汤消食清肠
针对春节吃多了不消化的人群 ,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推荐了一款可消食清肠的杂炖素汤 。 准备大白菜300克、魔芋丝10个、番茄1个、新鲜香菇5个、白萝卜300克、蟹味菇100克、土豆200克 , 香菜、胡椒粉、盐适量(3至4人量) 。 所有材料洗净 , 大白菜切段 , 番茄、白萝卜、土豆切块 , 香菜切段 。 除香菜外 , 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 , 加适量清水 , 煮至所有材料软烂 , 加香菜、食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
考虑到素食通常热量不足 , 所以这道素汤不仅加入根茎类的土豆、萝卜 , 还用香菜、胡椒等香料温通散寒 , 香菇和蟹味菇则可增鲜 。 所以虽是素汤 , 味道一点不差 。 大白菜和魔芋丝虽然没什么味道 , 但却能充分带出其他食物的香味 。 再用一点番茄 , 酸甜口感更让人喜爱 。 春节假期后 , 如果你觉得吃不动了 , 不妨用这个素汤 , 让自己和家人的肠胃休息一下 。据《广州日报》
【春季养生情志调养】来源: 浙江老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