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痛!痛得脸都变形了,最后靠“机器人”帮忙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应晓燕
“就像一把刀在脸上割 , 痛得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 。 ”
不是夸张 , 这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 。
72岁的方奶奶痛得没辙了 , 捂着右脸 , 愁容满面 。
脸都变形了 , 止痛药也没用
“这个痛啊 , 来无踪去无影 , 不痛的时候与正常人一样 , 可是疼痛说来就来 , 在脸上乱蹿 , 像一把锋利的刀 , 一刀又一刀 , 撕心裂肺的疼 。 ”
方奶奶的右侧面颊及眼眶周围 , 疼了一两个月了 。
她的女儿看着都心疼:“每次疼痛发作时 , 母亲的脸都会痛得变形 , 一个多月来 , 吃了止痛药 , 也没有效果 , 人都变得焦虑、紧张、憔悴 。 ”
母女俩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外科陈书达教授的专家门诊 。
陈书达主任安慰方奶奶:“你这个是三叉神经痛 , 我们能治 , 需要做微创手术 , 术后 , 疼痛就会消失 。 ”
天下第一痛!痛得脸都变形了,最后靠“机器人”帮忙文章插图
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 。 所有患三叉神经痛的人群中 , 40岁以上患者占70%~80% , 女性多于男性 。
不只是方奶奶 , 78 岁的胡奶奶 3 年前就这么痛 , 还做了手术 , 可今年春节前又一阵针刺的疼痛 , 吃了止痛药也不好 。 75岁的谢爷爷、76岁的潘爷爷……好些老人家疼得不行 。
他们都做了一种手术——一个“机器人”参与的手术 。
机器人做手术 , 微创中的微创
【天下第一痛!痛得脸都变形了,最后靠“机器人”帮忙】这个“机器人”算是同德医院神经外科的“新人” 。
不过 , 这手术没了它不行:机器人辅助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 。
球囊压迫术是一种微创手术 , 三叉神经半月节穿刺到位后 , 植入微球囊进行一定压力、一定时间的压迫 , 达到缓解三叉神经痛的目的 。 费用低廉 , 可以多次做、重复做 。
三叉神经半月节“躲”在一个硬膜囊里 。 这个囊就像一个梨形结构 , 像个内细外宽喇叭口 , 三叉神经半月节有三个叉 , 三个叉分开来就形成一个喇叭口 。
微球囊要穿过卵圆孔到达半月节囊腔 , 这时用造影剂注入球囊 , 透视看如果是梨形结构 , 说明穿刺点准确 , 达到的效果最好 , 叫做“打梨” 。
天下第一痛!痛得脸都变形了,最后靠“机器人”帮忙文章插图
术中植入
是的 , 难点在于在于三叉神经半月节穿刺 。
要从体表如眼球、嘴角旁2.5公分 , 对着外耳孔、瞳孔进行穿刺 , 这主要靠医生的经验 , 有徒手盲穿的意味 , 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来操作 。
第一次穿刺的位置 , 不一定就是医生想要到的位置 , 要根据透视进行调整 。 手术时间比较长 , 多次进针穿刺的过程中 , 会导致对三叉神经更多破坏 , 副作用相对大一些 。
但有了机器人 , 手术可以在机器人辅助引导下定位穿刺 。
机器人拥有无框架的立体定向的导航系统 。 可以进行术前规划 , 精度在0.5mm以下 , 这对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来讲 , 精度已经够了 。 穿刺一次完成 , 更加精准、时间缩短、副作用还少 。
天下第一痛!痛得脸都变形了,最后靠“机器人”帮忙文章插图
术前规划
天下第一痛!痛得脸都变形了,最后靠“机器人”帮忙文章插图
术中设置参数
再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路线进针 , 将一个微小的“球囊”置入“三叉神经半月节”的位置 。 充盈球囊压迫仅仅三分钟 , 疼痛即刻消散 。 过去“打梨”的几率可能在60-70% , 有了机器人则基本上达到100% 。
脸上只有一个穿刺孔 , 算是微创中的微创 。
天下第一痛!痛得脸都变形了,最后靠“机器人”帮忙文章插图
成功植入球囊
术后回到病房 , 方奶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 “一点都不痛了 , 这手术真神奇 。 ”
什么样的病情适合“机器人”手术?
三叉神经痛按病因可分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和继发性三叉神经痛 。
陈书达教授指出:三叉神经痛有多种外科治疗办法 , 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术是其中一种 , 球囊压迫有很多适应症 , 适合那些年纪比较大 , 年老体弱 , 或者心理抗拒手术开刀的患者 。
而机器人辅助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 , 又适合治疗高龄、体弱的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 。
近日 ,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外科陈书达主任团队采用睿米机器人辅助新技术 , 开展了多种神经外科手术 , 几例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术 , 都是一次完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