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学霸榜样寒假终于报班了,我们长舒一口气,如此竞争更“公平”了( 二 )


但是到了高年级之后这样的学习弊端就出现了 。
由于孩子一直都是“两条腿”走路 , 到了高年级之后时间紧张了 , 课内外知识点都多了也难了 , 这个时候如果还是割裂的状态 , 那么整体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 。
我身边不是没有即便是上了辅导班但是考试成绩依旧不好的孩子 , 我曾应几位家长的要求帮忙分析过 , 最终发现的关键问题就是在于孩子们(或者说家长们)把课内外割裂开了 。

寒假|学霸榜样寒假终于报班了,我们长舒一口气,如此竞争更“公平”了
文章图片
对很多孩子来说课外的就是课外的 , 课内的就是课内的 , 课外的有时候可以帮助他们在课内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比如他们会在老师提问的时候率先表示自己都懂了等等 , 但是他们却没有把课外的跟课内相结合 , 而且因为孩子做不到“空杯心态” , 结果还对老师讲的内容莫名产生了一种“排斥”的心理 。
最终结果就是在作业、测试以及考试中孩子会惯性地去选择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 反而对课内老师强调的那些其实是更加“应试”更容易“采分”的内容理解、消化不够 , 最终在成绩上或者表现起伏较大 , 或者总是被各种“粗心错误”所困扰 。
但是如果上面这些问题都能解决呢?
所以我不反对补 , 我反对的是盲目补 。

寒假|学霸榜样寒假终于报班了,我们长舒一口气,如此竞争更“公平”了
文章图片
孩子的小伙伴在这个寒假做出了全新的改变我相信会对她未来的成绩进一步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 也会增加她的竞争力 , 但我觉得对我孩子来说是好事 , 因为榜样越来越优秀也会增强自己更加努力的动力 。
实际上这孩子报班之后我们还是松了一口气 。
因为某种程度上讲这意味着这个孩子的自学基本上也达到了瓶颈 , 大家现在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 而这个时候的竞争无论输赢无疑更容易让人心服口服 , 否则孩子即便是考得更好一些也总是有种“胜之不武”的感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