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华为彻底出售手机业务?官方回应:没有计划,坚持打造高端品牌

杨净金磊发自凹非寺
量子位报道|公众号QbitAI
“华为手机也要分拆、出售!”
就在今日 , 一则这样的小道消息开始流传 , 称华为要把整个终端业务剥离 , 复刻荣耀路线 , 独立发展……华为整体也回归“政企”为主的发展模式 , 不再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业务 。
华为终端其后就此给出的回应中 , 明确表示传言不实:
华为完全没有出售手机业务的计划 。 华为将坚持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智能手机品牌 , 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产品体验和服务 。
但即便如此 , 悬在华为手机业务头上的疑云仍未散去 。
因为只要美国禁令一日不除 , 华为手机业务所需的芯片和系统危机就不会解除 。
这个华为从无做到全球第一的业务 , 接下来的发展 , 依然生死难料 。
华为手机从无到全球第一
华为终端的研发起始于1993年 , 但正式成立手机业务部 , 却是在10年之后 , 也就是2003年7月 。
几个月之后 , 华为手机以中国第一款支持WCDMA的手机参加法国戛纳3GSM大会并现场演示 。
2009年 , 华为首款安卓智能手机亮相西班牙移动世界大会(MWC) 。
2011年 ,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超过2000万部 。
不过 , 华为在此之前出售的主要是运营商定制手机 。 此后 , 华为手机开始冲击高端市场 。
在2012年的CES上 , 华为发布了P系列的智能手机AscendP1S , 厚度仅6.68mm 。

华为|华为彻底出售手机业务?官方回应:没有计划,坚持打造高端品牌
文章图片
2013年 , 又在同一个地点发布了AscendMate、华为首款WindowsPhone8智能手机AscendW1 , 随后又在伦敦发布了旗舰智能手机AscendP6 , 厚度仅6.18mm 。
2014年 , 华为发布了年度旗舰机型AscendP7 , 同年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7500万台 。
2015年 , 华为全球发布P8系列、华为Mate8 。 这一年智能手机发货超1亿台 。 2015年全年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稳居全球前三 , 在中国市场份额位居首位(GFK数据) 。
2016年4月6日 , 华为宣布与徕卡合作 , 发布了华为P9/P9Plus 。 当时 , 全年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39亿台 , 同比增长29% , 连续5年稳健增长 。

华为|华为彻底出售手机业务?官方回应:没有计划,坚持打造高端品牌
文章图片
2017年 , 华为发布Nova系列手机、首款加载人工智能芯片的Mate10和荣耀V10 。
那一年 , 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台 , 全球份额突破10% , 稳居全球前三 , 在中国市场持续保持领先 , 其全球品牌知名度首次进入全球前三 。
2018年 , 华为发布了华为P20系列手机 , 其全年全球销售收入首超千亿美元 , 华为手机(含荣耀)全球发货量突破2亿 , 稳居全球前三 。
2019年 , 华为P30系列发布 , 分别有P40、P40Pro以及P40Pro+三款机型 。 当时 , 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7.6% , 排名上升到全球前二(IDC)、5G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StrategyAnalytics) 。
华为手机一步步被逼入绝境
在2018年 , 华为手机达到了中国手机品牌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 一度有超越苹果、直逼三星之势 。
而且不少人认为 , 华为手机登顶全球第一 , 也只是时间问题 。
但也是就是这一年 , 情况开始因为美国的打压 , 形势急转直下 。
2018年1月 , 华为失去了AT&T的手机订单 。
余承东CES经典演讲 , 质问以市场自由竞争的美国 , 为何无法给华为手机自由竞争的机会 。
2018年2月 , FBI警告不要买华为手机 。
2018年3月 , 美国知名零售商百思买宣称不再与华为手机合作 。
2018年5月 , 美国国防部禁止在美军基地销售华为 。
2018年6月 , 美国国会呼吁谷歌停止与华为合作 。
2018年8月13日 , 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 , 签署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 禁止所有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购买设备和服务 。

华为|华为彻底出售手机业务?官方回应:没有计划,坚持打造高端品牌
文章图片
2018年12月5日 , 英国运营商BT生称将剔除华为的4G设备并且不采购华为的5G核心网设备
2018年12月7日 , 日本停止购买华为设备 。
紧接着 , 新西兰、加拿大也跟着采取了类似的举动(当然 , 后来有了些松动) 。
2019年1月29日 , 美国以涉嫌盗窃商业机密等原有 , 向华为提出23项诉讼 。
2019年2月4日 , 美国FBI突袭华为的实验室 。
2019年2月6日 , 美国敦促欧洲不要采购华为的5G设备 。
2019年5月15日 , 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名单” 。
2019年5月 , 谷歌将华为从安卓升级列表中删除 , 华为失去安卓核心的GMS服务 , 海外市场断臂 , 被称为安卓断供华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