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云:一段为时仅29天的留学生活,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

来源:网络 ,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如果您觉得对你有帮助的话 , 记得关注我们 , 我们会出更好的内容 。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 , 如今站在人生巅峰的马云 , 当年只是个学历低 , 起点低 , 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普通年轻人 。
2017年 , 马云大手一挥 , 给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捐赠2000万美元 。 不少人看了格外好奇 , 为什么捐这么多钱给“默默无闻”的纽卡斯尔大学?
很少有人知道马云留过学 , 也很少有人在归因他的成功时 , 提及他的留学经历对他的影响 。
但是 , 马云自己在公开演讲中却多次提及:“34年前的一段为时仅29天的留学生活 , 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 。 ”

马云|马云:一段为时仅29天的留学生活,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
文章图片
马云小时候就很喜欢英语及英文著作 , 特别喜欢听收音机中电台朗读的马克·吐温所著的《汤姆·索亚历险记》 。
1979年 , 杭州接待的外国游客猛增到了4万多人 。 马云不放过任何练习英文的机会 。 常常是天刚破晓 , 他就起床 , 骑上自行车 , 花40分钟赶到杭州饭店去和外国游客攀谈 。
后来他回忆道:“每天早晨从5点开始 , 我就在宾馆前读英语 。 很多游客来自美国 , 也有一些是欧洲人 。 我免费带他们游览西湖 , 他们教我英语 。 整整9年!我每天早晨都在练英语 , 不管天气好坏 。 ”

马云|马云:一段为时仅29天的留学生活,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
文章图片
“晚上自由活动的时候 , 我们在公园里玩火柴 , 一个男孩走过来和我们打招呼 , 他想锻炼一下自己新学的英语口语技能 。 他介绍了自己 , 我们互相寒暄了几句 , 约定之后再来这个公园碰面 。 ”很多年后 , 戴维·莫利(肯·莫利的儿子)这样回忆道 。
这个十几岁的杭州男孩 , 就是马云 。 为了学英语 , 马云常常跑去公园 , 跟外国人聊天 。
也这是因为这样 , 遇到他生命中的“贵人”——KenMorley 。 Ken是澳洲工会领导 , 自幼向往红色中国和社会主义 , 随着中国的逐渐开放 , Ken第一时间带着David来中国旅游 。 在西湖边 , 一位瘦弱的男孩走过来 , 自信的他们问好 , 他们度过了愉快的3天 , 并一起玩了飞盘游戏 , 之后马云和这家人成为了笔友 。
为了更好的学习英语 , 与戴维相遇后 , 马云开始定期与戴维 , 以及他的父亲肯·莫利通信 。 这样的通信持续了五年 。

马云|马云:一段为时仅29天的留学生活,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
文章图片
马云小时候写给戴维·莫利的一封信 , 肯在每次回信中为马云细心的修改英文 , 并专门提醒马云“来信把行距留大点” , 他好写下修改意见 。
1985年暑假 , 肯向他发出邀请:年轻人 , 到澳大利亚来看看吧 。 而正是这次旅行 , 真正改变了马云的人生 。

马云|马云:一段为时仅29天的留学生活,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
文章图片
“试试看 , 说不定你能拿到护照 。 ”KenMorley这样鼓励一位从来没有出过国的中国少年 , 并邀请他前往澳洲旅行 。 为了促成马云的这次旅行 , Ken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去了纽卡斯尔市政府 , 并向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发电报说明情况 。
马云|马云:一段为时仅29天的留学生活,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那个年代 , 护照是一件非常稀奇的事 , 花了半年的时间 , 终于搞定了护照后 , 迎来的是一连串拒绝——当时的赴澳签证只发给政府公务、探亲或留学等用途 。
在Ken的鼓励下 , 年轻的马云终于跨出了国门 。 “尽管当时7次申请签证才最终成行 , 但正是年轻时期赴澳度过的这段时光 , 当地的文化、景色以及人民 , 彻底改变了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 。 ”马云说 , 是Ken为他打开了第一扇世界之窗 。
无可否认 , 这趟旅行改变了马云很多 , 赋予了马云很多 。
“1985年之旅 , 完全改变了我的未来”马云说 。
虽然他没有写essay,做presentation , 考Final , 更没有任何大学文凭 , 但他品尝了地道的澳洲咖啡Flatwhite和当地美食roast,他游览了悉尼歌剧院 , 参观了大学校园 , 混进教室听了lecture , 真正地感受了当地的社会氛围和思考方式 。
要说在这放今天妥妥是所谓的“游学式”、“镀层金式”的留学经历中 , 马云真的学到了什么吗?
“我在那里学到了澳式英语 , 还以为学的是正统英语”马云说 , “但是这些都不重要 , 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辩证地看待事物 , 以及国内最缺乏的独立思考的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