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不知道孩子哭什么?父母巧用SLOW技巧,读懂婴语背后的秘密



按关键词阅读:

不知道孩子哭什么?父母巧用SLOW技巧,读懂婴语背后的秘密

----不知道孩子哭什么?父母巧用SLOW技巧 , 读懂婴语背后的秘密//----

不知道孩子哭什么?父母巧用SLOW技巧,读懂婴语背后的秘密

----不知道孩子哭什么?父母巧用SLOW技巧 , 读懂婴语背后的秘密//----

不知道孩子哭什么?父母巧用SLOW技巧,读懂婴语背后的秘密

----不知道孩子哭什么?父母巧用SLOW技巧 , 读懂婴语背后的秘密//----


荣格说:为了保持内外平衡 , 表达完整自我是人的基本需求 。 可是抱在怀里的婴儿怎么表达自己呢?作为父母的我们该如何理解这样的“婴语”?有时候孩子哭 , 并不是因为他们困了、饿了 , 这就经常让作为新手的父母不知所措 。 其实 , 摸透孩子的脾气 , 听懂他表达的语言 , 对于父母来说十分重要 。

今天我们从两个方面 , 全面了解“婴语” , 真正地倾听孩子 , 仔细观察孩子 , 相信读了这篇文章的你 , 一定会在育儿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

我的孩子今年已经上小学了 , 我刚当妈妈的那会 , 也是特别的束手无策 , 面对孩子的啼哭 , 完全没有办法 , 觉得自己特别差劲 , 觉得是自己照料不够好导致婴儿的哭泣 , 后来我认真去观察自己的孩子 , 发现他在早上9:00左右会有一次小睡 , 所以通常在九点前他哭闹的话 , 我就会依偎在他身边 , 哄他入睡 , 这样思路就理清了很多 , 不会再束手无策了 。

所以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弄清楚哭背后的原因 , 孩子摔倒了 , 不一定是真的痛了 , 但是他一直在哭 , 在看到他哭的动作时 , 家长们一定要快速反应过来他真正的原因 , 他只是需要妈妈看见 , 他摔倒了 。

相信很多父母都会像我一样 , 认为啼哭的宝宝=差劲的父母 , 其实只是因为我们初为父母 , 不懂婴语而已 。 接下来我们就详细来揭开读懂婴语的秘密 , 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 , 读懂孩子的气质类型;第二 , 采用EASY模式+SLOW技巧读懂婴语 。

01读懂孩子的气质类型

正如艾琳·凯迪所说: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 独一无二 , 无法复制 。

这是天生的基因所决定的 。 每个孩子生而不同 , 每个人天生都带了自己独特的气质类型 。 家长判断孩子的需求可以借助于气质类型 , 经过权威的科学研究 , 孩子可以分为三种气质类型:易照养儿童、慢热儿童、难照养儿童 。

易照养儿童是我们俗话说的天使宝宝 , 婴儿期乐观、对新环境也比较容易适应 , 吃饭、睡觉都比较规律 , 当他们感到焦虑时 , 父母可以依偎在他们身边 , 轻拍他们 , 就可以进行自我安抚 , 并且快速睡着 。

慢热儿童对环境就没有易照养儿童那么快 , 性格也不活跃 , 尿不湿湿了也不会哭 , 对环境反应温和、抑制 。 对于这种类型的孩子 , 读懂他们所表达的意思就更重要了 , 必须在信号初期就给予积极回应 , 否则很容易造成难以安抚的尴尬情形 。

照顾难照养儿童是最辛苦的 , 这种孩子对环境的反应倾向消极、强烈 , 婴儿生活没有规律的时间表 , 比如说:每天起床、睡觉的时间都不一样 , 并且每天的进食量也不一样 , 接受新经验较慢 。

知晓了这3种气质类型 , 我们就知道不同孩子反应不同只是孩子个人气质的天性表现 , 做父母应该顺应孩子天性 , 采用合适的方法 , 才能让教育变得简单而快乐 。

02EASY模式+SLOW技巧读懂婴语

在判断好了孩子气质类型之后 , 家长们就可以开始实行具体的动作了 , 首先就可以使用EASY模式 , 积极记录孩子的行为表现 , 预测出他们的规律和日常 , 形成良好循环 。

EASY模式是美国著名的超级育婴师特雷西·霍格提出的 , 非常适合新手爸妈 , 具体每个字母代表的含义是:饮食(E)、活动(A)、睡眠(S)、你自己(Y) 。

四项都需要记录 , 观察孩子和自己的一天 , 会更加了解孩子 , 并合理安排自己照顾孩子的节奏 , 更加完整地了解孩子 。 预测吃睡的规律 , 按需哺乳 , 按照不同气质类型的孩子合理调整 。

在EASY模式基础上 , 配合SLOW技巧 , 读懂婴语就更加容易了 , SLOW技巧更考验父母观察的眼睛和聆听的耳朵 , SLOW技巧指的是:停(Stop)、听(Listen)、看(Observe)、查(What's up?) 。

首先家长要停下来平复心情 , 控制情绪 , 用最好的状态去感知孩子 , 接下来需要听、去观察孩子的肢体、表情、动作等背后的意义 , 读懂孩子想要表达的意思 , 综上 , 去推断孩子的一日作息 。

另外家长们还可以通过观察孩子其他情况 , 辅助EASY模式+SLOW技巧 , 对孩子的需求进行预判 , 比如:进食和排泄、睡眠情况、活动情况、环境温度等 。

结合EASY模式记录的情况 , 可以初步推断孩子是不是饿了、困了 , 很多宝宝在饿的时候 , 都会吃手手 , 发出几声类似咳嗽的声音 , 家长们要注意这种情况 , 及时给予食物;有时 , 孩子看起来比较焦虑、着急 , 这个时候可能是他呆在一个环境下太久了 , 抱抱他 , 带他去外面看看花草 , 或者去客厅走走 , 都有利于缓解孩子哭闹 , 如果抱起来之后还是哭闹不止 , 则孩子们是困了 , 哄去睡觉就行 。

在聆听和照料孩子的过程中 , 家长们也需要注意对孩子的尊重 。 对于小婴儿来说 , 啼哭是他们的语言 , 他们有哭泣的权利 , 他们需要用啼哭进行与世界的信息交换 。

蒙特梭利博士曾说:

尊重意味着我们和孩子“一起做” , 而非“替他做” 。

在日常照料的过程中 , 家长们可以邀请孩子参与其中 , 比如怎么让孩子更配合的换尿裤呢?家长们就可以说:“宝宝 , 这是你小脚丫 , 你可以抬起小脚吗?”这样虽然孩子还没有语言交流的能力 , 但是长此以往 , 会惊奇的发现 , 小孩更配合换尿裤了 。

美国超级育婴师特雷西·霍格也曾经表示:

童言婴语并非只是说话发声 。

可见读懂婴语的重要性 , 咿呀学语的过程与尊重、倾听、观察和解释等行为密切相关 , 是完全与孩子日后的发展相挂钩的 。

作为父母 , 我们能仔细一点 , 花时间多一点 , 去读孩子的想法 , 并且给予正确的帮助 , 这样能够达到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 。 最后 , 希望大家多多留言评论 , 多来交流交流育儿方面的经验 。


    来源:(七月妈妈)

    【傻大方】网址:/a/2020/0703/ahbb160474.html

    标题:不知道孩子哭什么?父母巧用SLOW技巧,读懂婴语背后的秘密


    上一篇:孩子之间,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下一篇:夏天很热,可以不给宝宝穿纸尿裤吗?这3点影响,家长要提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