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孩子之间,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按关键词阅读:

孩子之间,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孩子之间 , 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 , 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孩子之间,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孩子之间 , 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 , 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孩子之间,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孩子之间 , 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 , 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孩子之间,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孩子之间 , 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 , 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常听一些父母说:\"我家孩子天生就不是学习的料 , 资质平庸成不了大气候 , 只盼着他长大 , 找个能养家糊口的工作就行了 。 \"

看 , 没等孩子自我否定 , 家长先给孩子扣上了\"差\"的帽子 , 也直接给孩子贴了\"无能\"的标签 , 但这对孩子并不公平 。

其实 , 孩子们刚出生时智力水平相差并不多 , 之所以后天拉开了较大的差距 , 主要是因为有的孩子特别努力 , 而努力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 那就是自律 。

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说:\"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在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 , 而这个品质不是天资 , 不是教育 , 也不是智商 , 而是自律 。 \"

自律的孩子都有闪光点

通常自律的孩子都比较沉着冷静 , 即使有较大的诱惑 , 内心也是平静的 , 纵然心里有点小小渴望 , 也不会轻易表现出来 。 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与之相同的结果 。

自律的孩子一般都有控制自己欲望的能力 , 打个比方孩子们都比较贪玩 , 可自律的孩子 , 往往在面对玩的诱惑时 , 能够很好的控制住自己内心的冲动 。

而且他们也会时刻告诉自己:\"我还有作业没写完 , 我还有习题没练习 , 我需要成绩稳步向前\" 。

自律的孩子专注度都比较高 , 比方说:家长若在客厅里看电视 , 那么自律的孩子就像在耳朵上按了一个开关 , 自动关闭外界的声音 , 自动阻挡外界的打扰 , 不管有再精彩的内容 , 他们也不会动摇依然会专心的学习 。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家长认为我家孩子就是没有自律这方面的能力 , 因此孩子也就是平庸之辈 , 可家长们需要明白 , 有些事是没有定数的 , 没到最后我们不能给孩子\"判刑\" , 因为平庸和天才之间不仅仅只有\"自律\"两字之差 。

别轻易给孩子定位

1) 有天分 , 不努力 , 注定平庸

我们不得不承认 , 有的孩子天资就是聪慧 , 比方说篇幅很长的文章看上几遍就能完全背过 , 可也有一些孩子需要背上一整天才能熟练 。

有天分是件超级幸运的事 , 但父母如果没有正确的教育 , 孩子的天分有可能变成自负 , 甚至还会认为天分这种东西取之不尽 , 用之不竭 , 最后注定失败 。 所以拥有天分 , 不去努力 , 注定会平庸 。

2) 资质平庸者 , 勤能补拙

古代的大学士曾国藩其实也是平庸之辈 , 他曾经考进士考了7次 , 最后一次才高中 , 而曾国藩学习期间还遭到同学和老师的嘲讽 。

不过他没有气馁 , 还是依然坚持学习 , 他有超高的自律能力 , 每次背诵文章的时候 , 他一遍背不过就会背十遍 , 十遍背不过还会背百遍 。

最后他用人们常说的笨方法获得了功成名就 , 他的故事告诉我们资质再平庸也别气馁 , 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 。

孩子在成长阶段 , 其实自我把控的能力是比较弱的 , 再加上身体各个器官以及心智还没有发育成熟 , 所以他们很容易出现消极或自甘堕落的状态 。

这时就需要家长更好的去教育和培养 , 把孩子身上自律的品质挖掘出来 , 让孩子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

父母如何培养孩子自律

1) 先帮孩子定目标

自律的孩子一般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 , 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奋斗 , 所以 , 很多孩子不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目标太涣散 , 没有具体的点 , 因此这就需要父母先帮孩子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 。

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 有一位20来岁的小伙子因为失恋导致生活浑浑噩噩 , 因此他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 , 但他的朋友及时出现 , 并对他说了一句话:\"想要活着 , 那么先从改变自己开始 。 \"

之后小伙子开始给自己制定一系列的计划 , 读书 , 健身 , 跑步 , 理财 , 几年后他成了别人羡慕的成功者 , 也成了朋友圈里边的励志达人 。

所以父母想要培养孩子的自律 , 那么先从帮孩子制定目标开始 , 因为只有目标明确 , 孩子内心才有强大的内驱力 , 因而也就能够带动孩子不断前进 。

2) 细化目标 , 让孩子慢慢达到

有的父母会说目标太大 , 孩子根本没有任何的动力 , 也不知道怎样去完成 。 其实把目标拆解开来 , 变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 , 这样孩子完成的概率就会提高 , 也会降低一定的难度 , 让孩子动力十足 。

比方说10天内把阅读能力提高一点儿 , 又比方说一个礼拜之内让数学成绩有所突破 。 先把目标定的小一点 , 让孩子看到成功的希望 , 这样才有动力去培养自律的能力 , 只要孩子能够迈出第1步 , 之后的每一步都会变得越来越简单 , 而养成习惯后 , 自律也就很难再改掉 。

3) 有进步 , 别吝啬夸奖

在孩子培养自律能力的过程中 , 父母首先不要做孩子的绊脚石 , 也不要拖孩子后腿 , 即使短时间内没有看到孩子有进步 , 也不能用嘲讽的口气或者打退堂鼓的方法来错误的引导孩子放弃 。

因为自律是一个长时间养成的习惯 , 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 , 一定要相信孩子 , 鼓励孩子 , 而且在发现孩子有进步的时候 , 千万别吝啬夸奖 。

要知道 , 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是期待被表扬的 , 几句赞美的话语会变成孩子前进的动力 , 也是对孩子成绩的一种肯定 。 当然夸奖要有度 , 千万别过分 , 否则骄傲的种子就会萌发 。

写到最后: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上帝如果给了你一副好牌 , 并不意味着你无论怎么打都能赢 , 而即使给了你一副烂牌 , 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把它变成一副好牌 。 所以每个人拿到的牌都是不一样的 , 关键在于你的打法 。

因此 , 平庸并不代表孩子以后不能成功 , 也不代表孩子将来是个\"废物\" , 只要父母慢慢培养 , 帮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 , 相信孩子的成功指日可待 。

我是@蔷薇妈妈 , 两个宝贝的妈妈 , 善于记录和反思生活中的育儿经历 , 分享实用的干货助力你科学育儿 , 另外配图均来源网络 , 若有侵权 , 请第一时间联系我删除哟 。


    来源:(蔷薇妈妈育儿记)

    【傻大方】网址:/a/2020/0703/ahbb160473.html

    标题:孩子之间,不是平庸和天分两字之差,而是父母对于自律的培养


    上一篇:这种老旧的育儿观念该抛弃了!请科学育儿!

    下一篇:不知道孩子哭什么?父母巧用SLOW技巧,读懂婴语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