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想让“不懂事”的孩子变得文明有礼,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按关键词阅读:

想让“不懂事”的孩子变得文明有礼,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想让“不懂事”的孩子变得文明有礼 , 父母要以身作则 , 做好表率//----

想让“不懂事”的孩子变得文明有礼,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想让“不懂事”的孩子变得文明有礼 , 父母要以身作则 , 做好表率//----

想让“不懂事”的孩子变得文明有礼,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想让“不懂事”的孩子变得文明有礼 , 父母要以身作则 , 做好表率//----


文/卡卡妈聊育儿 , 原创内容 。

今天小华妈妈去接小华放学的时候 , 顺便买了个西瓜回家 , 放进冰箱里 , 打算晚上吃过饭后 , 吃点西瓜解解暑 。

吃过饭后 , 小华一见妈妈从冰箱拿出西瓜 , 就守在妈妈旁边 , 一步都不肯离开了 。 小华妈妈切好西瓜后 , 递了两块给小华 , 让小华拿去给爷爷奶奶 。

没想到小华不高兴了 , 说这两块西瓜是最大块、最甜的 , 他要自己吃 , 说完后还分别咬了两块西瓜一口 。 小华妈妈哭笑不得 , 只好同意把这两块西瓜给小华 , 并让小华另外拿两块西瓜去给爷爷奶奶 。

事后 , 小华妈妈虽然批评了小华 , 说小华这种做法是很自私 , 很不懂礼貌的 , 但是 , 小华却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 。 小华妈妈很无奈 , 她不知道怎样做 , 才能纠正小华这种坏习惯呢?

孩子不懂礼貌的两个原因

在生活中 , 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 , 大家都很喜欢 。 礼貌 , 可以说是人与人之间沟通、交往的基础和前提 , 孩子懂礼貌 , 才能更好地和别人交往 , 才更容易融入社会 。

有的父母可能会觉得很疑惑:明明自己平时也会对孩子作要求 , 教孩子要尊重长辈 , 要求使用孩子礼貌用语 , 为什么孩子依然我行我素 , 一点效果也没有呢?我觉得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没有坚持到底

很多父母要求孩子虽然会教孩子要懂礼貌 , 可是 , 却没有监督孩子坚持实行 , 孩子并没有把“讲文明 , 懂礼貌”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 , 父母提醒他一下 , 他就做一做 , 这样的效果是很有限的 。

二、没有好的榜样

实际上 , 很多孩子并不清楚 , 什么样的行为是礼貌的 , 什么样的行为是不礼貌的 。 平时 , 他都是见到别人怎样做 , 他就跟着怎样做了 。 如果父母只是对孩子提出了要求 , 自己并没有以身作则 , 那么 , 孩子自然肯定是模仿父母的行为的 。

四种方法 , 培养孩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因此 , 父母应该利用一切机会 , 去培养孩子懂礼貌的好习惯 。 具体应该怎样做呢?不妨参考一下卡卡妈的建议 。

一、父母要以身作则 , 从自己做起

很多父母 , 都会对孩子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 , 但是却从来不对自己作要求 。 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有缺点 。 他们认为 , 孩子的缺点和坏习惯 , 都是因为孩子自己不注意而造成的 。

卡卡妈建议:俗语说“己正而后能正人” , 父母要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 , 那么 , 自己就要以身作则 , 做好表率 。 因为父母的言行 , 对孩子的影响 , 是最直接、也是最生动的 。

平时 , 父母可以利用各种机会来给孩子做示范 , 例如 , 尊重长辈 , 疼爱孩子 , 对人热情、礼貌 , 这样孩子便会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中 , 慢慢地向父母学习 , 形成礼貌待人的好品德了 。

二、让孩子明白懂礼貌的好处

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受各种条条框框的约束 , 所以 , 对于父母的要求 , 孩子会有选择地去做 。 而且 , 他不会在乎自己的行为对不对的 。

这个时候 , 父母要告诉孩子 , 怎样的行为才是正确的 , 别人会喜欢;怎样的行为是会令别人讨厌 , 是需要避免的 。

卡卡妈建议:孩子其实是有自尊心的 , 他会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获得好评 , 所以 , 知道怎样能够获得别人的好感 , 他会很乐意地照做的 。

另外 , 父母一定要让孩子明白 , 讲文明、懂礼貌是一种最起码的修养 。 想要别人尊重自己 , 自己就要先去尊重别人 。

三、正确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评价

对于孩子的表现 , 父母要及时地作出评价 。 因为父母的评价 , 对孩子的行为 , 起着非常强的催化作用 。

例如 , 在孩子表现良好的时候 , 父母可以对孩子进行表扬和鼓励;如果孩子表现得不够好 , 父母可以先肯定孩子做得好的地方 , 然后再指出孩子的不足之处 , 并给出纠正建议 。

卡卡妈建议:父母需要注意的是 , 对孩子的评价 , 需要“重动机 。 轻结果” 。 例如 , 家里有客人来了 , 孩子积极接待客人 , 给客人倒茶喝时 , 却一不小心却打破了茶杯 。 这种情况下 , 父母不要当面批评孩子 , 而是应该包容孩子 , 保护孩子的积极性 。

当然 , 事后 , 父母可以多给孩子进行一些行为方面的训练 , 以免孩子下次再因为缺乏经验而出现过失 。

四、培养孩子的基本礼仪

除了培养孩子平时对人对事要懂礼貌之外 , 父母还要培养子的一些基本的礼仪 , 例如 , 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喧哗、吃饭时不要挑三拣四等等 。

卡卡妈建议:父母要教导孩子 , 平时要“坐有坐相 , 站有站样” , 说话尽量要和气一些 , 轻柔一些 , 不要大声嚷嚷;需要别人帮忙 , 要使用“请”、“麻烦您”、“谢谢”等礼貌用语 。

结语:

孩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 , 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 , 所以 , 父母要在日常生活中 , 要对孩子进行训练和强化 , 让孩子不断地练习 , 以便巩固孩子礼貌待人的行为 。

各位朋友 , 你们觉得卡卡妈的说法有道理吗?欢迎在评论区交流 。


    来源:(卡卡妈聊育儿)

    【傻大方】网址:/a/2020/0703/ahbb160417.html

    标题:想让“不懂事”的孩子变得文明有礼,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上一篇:如何让孩子有幸福感?不要让他追求完美。

    下一篇:20世纪20年代,在时局的压迫下,众多俄国艺术家生活凄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