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要怎么包才好吃 粽子馅怎么调制才好吃

端午节到了,市场上的粽子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都有 , 但是很多人更是想学会自己包粽子,包粽子如何包,如何配置馅料,如何煮就是一个难题 ,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方法,其实粽子基本上都是糯米、鸡蛋、肉、粽叶等,你想吃什么样的口味,就是自己配置什么样的馅 。那么你知道生粽子要煮多久吗?

粽子要怎么包才好吃 粽子馅怎么调制才好吃

文章插图
那么自己做的生粽子要煮多久呢
粽子要怎么包才好吃 粽子馅怎么调制才好吃

文章插图
一、生粽子要煮多久
第一种说法一:要看粽子包多大了,棕叶包的紧与松有很大的关系的 , 红豆、花生要泡久一点,糯米半个小时就够了,用高压锅上汽后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
第二种说法二:高压锅煮中火煮二十分钟至半个小时即可 。太长容易把粽子煮破 。不用高压锅的话如果包得紧紧的 , 可能需要2个小时,里面才能熟透,要不中间会一粒粒的 。如果包的松会快一点 , 一个半小时 。
第三种说法三:煮粽子的时间和你包的粽子的大小有关,糯米一定是要先泡软的,泡时最好放些灰水(咸),这样煮出的粽子才好吃 。要知熟不熟,煮到一定程度捞起来用手指压一下,感到软而有粘性就是熟了,否则,翻过来继续煮 。我老婆包粽子一斤米两个左右,用普通铝锅煮6个钟头以上,我们的木柴不用钱,几家在一起煮很热闹的,有时煮八小时 。
第四种说法四:煮粽子一定要水滚以后才落粽子,水要浸过粽面,待重新滚起以后再用旺火煮3个小时左右即可 。
粽子要怎么包才好吃 粽子馅怎么调制才好吃

文章插图
二、生粽子要怎么煮呢
第一种:粽子可以用高压锅煮,煮粽子一定要在水滚以后才能放入粽子,并且水面一定要浸过粽面 。
第二种:高压锅大火烧沸,当蒸气开始冒出时将压力阀盖上,再转中小火煮30分钟,然后关火焖20分钟 , 最后将压力阀取下,将锅内的蒸气完全放出即可;如使用普通汤锅煮制,水开之后中火还需煮制2小时以上 。
第三种:在煮粽子过程中如需加水应加入沸水,而不要添加冷水 。
第四种:煮好以后趁热取出 。吃时打开粽叶 , 粽香扑鼻,入口油而不腻,糯而不粘,成甜适中,香嫩鲜美是为上品 。
三、粽子馅怎么调制才好吃,推荐几种调制粽子馅的配方
第一种肉粽馅:
1、猪前臀尖,糯米肉和米的比例是3:5左右(即3斤肉,5斤米的样子),酱油,盐,白糖,鸡精,料酒 。
2、做法:淘米,用萝把米控干,稍微放一会儿(米里会吃进去一点水) 。
【粽子要怎么包才好吃 粽子馅怎么调制才好吃】3、加酱油、盐(酱油稍多);把皮去掉,肥瘦肉分开,切成大约3到4cm见方的肉块,肥瘦肉块数的比例在1:2比较 合适 。
4、往肉里倒料酒、酱油、盐和一点糖,鸡精 。
5、酒多放一点好吃,酱油少放一点 。用手搓直至肉泛出白沫,说明味道已经完全吃到肉里面去了 。
第二种蛋黄粽馅:
1、糯米、新鲜五花肉、咸蛋黄、粽叶、蚝油、生抽、老抽、美极鸡粉、美极鲜味汁、姜末、五香粉 。
2、五花肉切小块 , 用盐、料酒、老抽、糖、蚝油等调味料腌制,放冰箱一天(我腌了一夜加一上午) , 香菇洗净,切小块 , 和五花肉一起腌制;
3、咸蛋黄里加入小半杯白酒,上蒸锅蒸15分钟 , 蒸好冷却后,每个切两半 。
第三种碱水粽馅:
1、糯米、碱水、生油 。需将糯米用碱水浸泡一个晚上 , 泡后的糯米略黄 。
2、调制时将糯米淘洗干净,沥去水 , 放一容器内,倒上碱水一两拌匀(一斤块碱 , 用一斤水化成碱水),待碱水被米粒吸收后,再倒入生油拌匀(必须先放碱水,后放生油 。
3、否则,碱水就不易被米粒吸收,米粽吃口就不糯) 。
第四种绿豆鸭蛋粽馅:
1、绿豆鸭蛋粽:糯米、绿豆各750克,花生米25克,熟咸鸭蛋黄5个 。
2、将蛋黄切碎与糯米、绿豆、花生拌匀即成馅 。取泡过的粽壳叶折成斗状,填入适量馅料,包好后入锅加冷水浸没粽子,煮沸1小时后,改文火煮1小时即可 。
第四种陈皮牛肉粽馅:
1、泡过的糯米、绿豆各1000克,牛肉、陈皮各100克,猪肉末50克,葱末、姜末、食盐适量 。
2、用猪油将葱末炒黄,依次放入牛肉、陈皮、猪肉末炒半分钟后,淋上麻油即成馅 。
3、包时先填进拌匀的糯米、绿豆 , 将馅料夹在中间,再按上述方式煮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