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诺贝尔中科院推诺贝尔级“黑科技” 这次与你的脸有关



按关键词阅读:

_原题为 中科院推诺贝尔级“黑科技” , 这次与你的脸有关
诺贝尔中科院推诺贝尔级“黑科技” 这次与你的脸有关
文章图片

相比起碳材料中其它“伙伴” , 富勒烯似乎是最不知名的那个 。 但它的应用之广泛 , 却不比你想象中的少 。
1985年 , 英美两国的科学家在莱斯大学制备出了第一种富勒烯 , 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 。 此后 , 不断有新结构的富勒烯被发现和制备 。
在此之前 , 碳的同素异形体只有石墨、钻石等 , 富勒烯的发现则为科学界带来了新的惊喜 。 这种材料具有热力学性质以及丰富的化学性质 , 科学家普遍认为 , 它在材料科学、电子学和纳米技术方面将有极大贡献 。
最为消费者熟悉的 , 还是它在护肤品当中的应用 。 由于富勒烯具有较好的抗氧化作用 , 能够亲和自由基 , 已有多家厂商将水溶性富勒烯分散于美妆护肤产品 , 以达到抗氧化、嫩肤提亮的功效 。 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李慧博士介绍 , 试验数据显示 , 与VC相比 , 富勒烯的抗氧化持久性要高出一百余倍 。
伽蓝集团也是其中之一 。 近日 , 伽蓝集团旗下品牌自然堂推出了一款含有富勒烯成分的“小灯泡面膜” , 主打快速渗透、提亮紧致 , 富勒烯在其中起到不小的作用 。
诺贝尔中科院推诺贝尔级“黑科技” 这次与你的脸有关
文章图片

【诺贝尔中科院推诺贝尔级“黑科技” 这次与你的脸有关】虽然富勒烯的功效得到了中科院验证 , 但其制备及提纯工艺难以控制 , 全球产出十分稀少 , 这就对自然堂的供应链把控能力提出了挑战 。 为此 , 自然堂选择与中科院纳米实验室展开合作 。
据介绍 , 自然堂采用的富勒烯是国内富勒烯研究领军人物、实验室副主任王春儒及其团队27年的研究成果 , 其纯度、安全性以及功效均通过中科院纳米实验室验证 。
面膜的年产量并不低 , 一家实验室如何支撑“小灯泡面膜“的持续生产与投放?王春儒接受采访人员采访时表示 , 北京福纳康生物技术公司是实验室的富勒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 这家公司在内蒙古赤峰市建立了占地60亩的原料基地 , 目前年产富勒烯化妆品溶液百吨以上 , 可满足当下阶段的市场需求 , 同时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来提升产量 。
伽蓝并不是第一家在面膜中加入富勒烯成分的企业 , 但行业中也曾有同类产品被质疑为宣传的噱头 。 王春儒表示 , 过去市场上的富勒烯材料价格昂贵 , 可能会出现“概念性”添加的产品 。
他解释道 , 富勒烯作为一种活性物质 , 添加量比例与功效呈现存在密切的关系 。 自然堂本次推出的富勒烯面膜 , 按功效预期设计了合理及有效的富勒烯的添加量 , 经过了中科院的多次配方试验 , 可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富勒烯的作用 。
之所以在面膜中加入富勒烯 , 自然堂方面表示 , 这与其一贯以来对年轻群体消费需求的把握有密切关系 , 后者在选购护肤品时更注重功效 , 从而带动了“成分党“产品的爆发 。 厂商对于”成分”的把控 , 关系着其在细分市场的份额变化 。
值得一提的是 , 富勒烯并不是“小灯泡面膜”中唯一的黑科技 。 自然堂介绍道 , 这款面膜之所以被命名为“小灯泡” , 主要源于该面膜搭载自然堂第一款超细石墨烯膜布 。 因膜布中带有的石墨烯成分带有导电性 , 可成功使灯泡等物体发光 。
在科技行业 , 石墨烯早已不是新鲜概念 。 作为目前已知的最薄也最坚硬的纳米材料 , 石墨烯具有超薄、超轻、超柔韧、吸附能力强等特性 , 是纺织、军工、航天航空、新能源行业材料的绝佳来源 。
石墨烯最早商用的一大领域是新能源电池 。 它的导电性强 , 是替代锂电池的绝佳材料 , 也因此被手机、汽车等厂商竞相追逐 。 三星此前曾宣布开发出了石墨烯电池技术 , 12分钟即可充满手机电池 。 几天前 , 广汽集团也表示 , 石墨烯电池量产研发工作预计今年底将从实验室走向实车 。 由于具有较优的柔韧性和透光性 , 石墨烯还被视为是柔性电子显示器件的理想材料 。
石墨烯的应用十分广泛 , 但其成本仍然较高 , 因此许多相关产品都尚处于概念阶段 , 极少能得到量产 , 消费者想要真正上手使用还需等待很长一段时间 。 在2020年以前 , 还鲜少有美妆企业将石墨烯作为护肤产品的原材料 , “小灯泡面膜”算是较为大胆的一次尝试 。
对于“小灯泡面膜”来说 , 发光仅仅是一个实验 , 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产品功能 。 官方宣称 ,“小灯泡面膜”所采用的超细石墨烯膜布是生物质石墨烯面膜基布 , 这种石墨烯以天然绿色植物秸秆为原料 , 具备较强吸附功能 , 能够增强营养成分吸收 , 同时可持久抑菌、生成负离子 , 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
诺贝尔中科院推诺贝尔级“黑科技” 这次与你的脸有关
文章图片

自然堂首次采用石墨烯技术 , 也是出于探索企业与产业科技化转型的考量 。
某种程度上 , 科技含量是近几年国产美妆企业崛起的主要原因 , 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成为争夺美妆高端市场的核心 。 公开数据显示 , 上海家化、珀莱雅、丸美等公司的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2~3%区间 , 接近大部分国际知名品牌的研发投入比例 , 伽蓝集团的比例则超过4% , 成为国产美妆企业在科研上投入最重的企业 。
早在今年年会上 , 伽蓝集团就宣布了“科技伽蓝”战略规划 , 旨在向高科技型美妆企业跨越 。 其董事长郑春颖当时在演讲中宣布:“树立世界顶尖科技与东方美学艺术完美结合的企业形象 , 在研发、制造、零售、客服、运营、形象各方面全面科技化 。 ”
在这家企业看来 , 国货美妆将迎来科技加持的数字化时代 , 而以自然堂为代表的一线品牌也必将在研发上投入更多资源 , 以满足更多细分市场人群的需求 。


    来源:(界面新闻)

    【傻大方】网址:/a/2020/0604/gd513573.html

    标题:诺贝尔中科院推诺贝尔级“黑科技” 这次与你的脸有关


    上一篇:直播广州首届直播节将设粤港澳特色分会场

    下一篇:东安县蒋华调研东安县5G通信网络建设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