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冬月的书影小屋苏轼美食日记:一路被贬一路吃,啃东坡肉、羊脊骨,我全部很拿手



按关键词阅读:

冬月的书影小屋苏轼美食日记:一路被贬一路吃,啃东坡肉、羊脊骨,我全部很拿手

文章图片

冬月的书影小屋苏轼美食日记:一路被贬一路吃,啃东坡肉、羊脊骨,我全部很拿手

文章图片

冬月的书影小屋苏轼美食日记:一路被贬一路吃,啃东坡肉、羊脊骨,我全部很拿手

文章图片



净洗铛 , 少著水 , 柴头罨烟焰不起 。 待他自熟莫催他 , 火候足时他自美 。
——苏轼《猪肉颂》
在锅中放少许水 , 用小火煨炖 , 静待猪肉慢慢煮熟 , 初代“东坡肉”就做成了 。
说白了 , 当时的“东坡肉”就是清水炖肉 , 与我们现在见到的又蒸又煮又炖的浓油赤酱的红烧肉完全不同 。

但由于“黄州好猪肉 , 价贱如泥土 。 贵者不肯吃 , 贫者不解煮” , 当时的猪肉并不是人们的主要肉食 , 价格非常便宜 , 达官贵人不肯吃 , 穷人又不会烹调 , 这才让被贬黄州的苏轼捡了个漏 。
从湖北黄州、广东惠州到海南儋州 , 苏轼一路被贬 , 一路谱写“舌尖上的中国” 。 除了大吃东坡肉、东坡肘子之外 , 美食家苏轼吃荔枝“根本停不下来” , 挖生蚝尝鲜 , 啃羊脊骨上瘾……
就在被贬黄州情绪最低谷的时候 , 苏轼写下了《寒食帖》 , 并在信的结尾附上对朋友的问候:节哀强食 。 用现在的话来说 , 就是“化悲痛为食欲”的意思 。
毫无疑问 , 苏轼是个大吃货 , 而且疑似有一点“情绪性进食”的症状呢!

01什么是“情绪性进食”?“情绪性进食”是指因为饥饿以外的原因产生的食欲 , 比如某种情绪刺激人吃东西 。 美国马里兰大学网站上的一项调查显示 , 超过75%的过度饮食是由情绪性进食引起的 。
大多数人的减肥事业就经常陷入情绪性进食的怪圈 , 导致减肥失败 。
如果你想要减肥 , 那你就需要控制饮食;而控制饮食又很容易产生焦躁情绪 , 甚至情绪失控 。
当这种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 , 就很有可能会转变为“化悲愤为食欲”的情况 , 在吃完之后 , 内心产生的内疚情绪会更加严重 , 带来更大的压力 。
这种以“吃“的形式来安慰自己、抚慰情绪的行为 , 就是我们所说的“情绪性进食” 。 情绪性进食只会让人陷入肥胖的恶性循环 , 需要找到情绪性进食的原因 , 对症下药 。

02为什么会产生“情绪性进食”?那我们为什么说苏轼有疑似“情绪性进食”的症状呢?
首先 , 苏轼喜欢高糖高热量的食物 。 高糖高热量的食物会使人愉悦 , 比如他在《老饕赋》中提到的杏仁浆做成的糕点、樱桃蜜饯 , 甚至因为太喜欢荔枝 , 吃得停不下来导致痔疮屡屡发作 。
其次 , 缺乏对食物的自控力 , 这也是情绪性进食的一个明显症状 。 聪明有才的苏东坡 , 为了吃上好吃的 , 诵经的时候要吃肉;患了眼病 , 按理说要遵从医嘱忌口 , 但苏轼又拿出了自己的一套理论“怎么能因为眼睛生病 , 就厚此薄彼 , 亏待嘴不吃肉呢?”

当然 , 判断情绪性进食症状的关键点 , 还在于是否因为生理性饥饿而吃东西 。 除生理性饥饿以外的进食才能称之为“情绪性进食” , 主要原因及表现在于:
第一、不自觉、无意识进食;
第二、吃东西是唯一的快乐来源;
第三、不会处理负面情绪;
第四、自我厌恶;
第五、生理反应 。

03如何避免“情绪性进食”?我们经常说的“没有什么是吃不能解决的” , 其实也有一些情绪性进食的倾向 。 关于正常进食的饮食艺术教育 , 可以参考以下三点:
第一、确定情绪性进食的原因 。 非饥饿时的进食是一种条件反应 , 大吃一顿或许是一个暂时性解决方法 , 但绝不是长久之计 , 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确定引起忧郁、导致进食的原因 , 包括具体的时间、地点、氛围等 。

第二、关注自己的情绪 。 及时关注自己的厌烦情绪 , 关注它发生的时间和原因 , 找到厌烦情绪产生的根源 , 创造生活的乐趣 。
【冬月的书影小屋苏轼美食日记:一路被贬一路吃,啃东坡肉、羊脊骨,我全部很拿手】第三、创造良好的情绪 , 满足精神需求 。 花点时间考虑和重塑自己的精神世界 , 从容地享受生活中的爱与美好 。


    来源:(冬月的书影小屋)

    【傻大方】网址:/a/2020/0604/gd513500.html

    标题:冬月的书影小屋苏轼美食日记:一路被贬一路吃,啃东坡肉、羊脊骨,我全部很拿手


    上一篇:商家防疫还得防抢 纽约布鲁克林华商忧心忡忡叹复工难

    下一篇:天健美食坊1瓶牛奶3个芒果,教你做香甜可口的芒果牛奶冻,好吃极了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