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半岛都市报练地摊,撸个串!山东多地开展“店外设摊”试点,青岛城管局也发话了……



按关键词阅读:

半岛都市报练地摊,撸个串!山东多地开展“店外设摊”试点,青岛城管局也发话了……

文章图片

半岛都市报练地摊,撸个串!山东多地开展“店外设摊”试点,青岛城管局也发话了……

文章图片

半岛都市报练地摊,撸个串!山东多地开展“店外设摊”试点,青岛城管局也发话了……

文章图片

半岛都市报练地摊,撸个串!山东多地开展“店外设摊”试点,青岛城管局也发话了……

【半岛都市报练地摊,撸个串!山东多地开展“店外设摊”试点,青岛城管局也发话了……】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 , 听着嘈杂的叫卖声 , 一眼就找到你最爱的那一家羊肉串、麻辣烫、烤冷面、烤面筋、酸辣粉、凉面、水果捞...
尤其是在盛夏的傍晚 , 约上三五好友 , 小龙虾配啤酒 , 一边吹着晚风 , 一边撸着串 , 这是曾几何时夏天的一大快乐 。

距离你上一次吃路边摊 , 多久了?
没有路边摊的夏天 , 是不完美的 。
没有路边摊的城市 , 少了点灵魂 。

而如今 , 我们的快乐要回来了
5月27日 , 中央文明办出台新政策 , 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 , 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列为文明城市考核内容 。
也就意味着 , 路边摊堂堂正正的回来了 。
6月1日至2日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烟台、青岛考察时 , 便在烟台一家小食品店门口 , 与在外摆摊的店主交谈起来 。 听了总理询问 , 店主回答说 , 前段时间没有生意 , 在政策支持下免了4个月房租 , 水电费也降了 , 现在只要不影响交通就可以摆摊 , 大家很欢迎 。 周边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反映 , 疫情期间收入下降三四成 , 在国家支持下现在挺过来了 。 李克强说 , 国家是人民组成的 , 大家都去奋斗 , 企业就能活下来、壮大起来 , 国家会为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
目前 , 山东陆续恢复的地摊、夜市 , 已不是多年前“脏乱差”的1.0版本 , 而是有序、有质的2.0版 , 而各个城市对地摊的管理 , 也从简单的“一禁了之” , 改变为“因地制宜” , 引导 , 规范、放活与升级 , 处处体现着人情味与城市管理的智慧 , 这才是山东地摊的正确打开方式 。
练地摊 , 撸个串 , 山东的烟火气回来了!
多地夜市陆续“回归”
从赫赫有名的环联夜市到水屯路夜市 , 从人气渐渐恢复的洪楼悦立方到路边的烧烤店 , 济南市多家夜市陆续“回归” , 不少市民也找回了熟悉的城市烟火气 , 随着各夜市逐渐恢复营业 , 济南的“夜经济”开始逐渐复苏 。
据了解 , 3月28日 , 根据山东省《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 , 济南特色商业街在前期恢复营业基础上 , 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 。 同时 , 济南市推出包括允许店外经营、降低物流成本等内容的15条措施 , 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 。 截至4月上旬 , 济南市个体工商户复工率已超过九成 , 有力支撑了“夜经济”恢复 。
6月2日 , 济南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 发布《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 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 。 今夏 , 济南不仅将提升宽厚里美食、融汇老商埠怀旧、印象济南·泉世界特色商业、D17文化创意产业园餐饮文化休闲、悦立方商业街区、峪悦里夜色金谷、三庆青年不夜城等一批夜间经济IP品牌 , 还专门提出要发展一批夜间经济民生品牌——引导规范开展“店外设摊”试点 , 引导各类业态延长营业时间 。 优化“小店”准入流程 , 缩短审批时限 , 适度允许商家制作个性化店招店牌美陈和街头艺演 , 扩大居民就业 。分页标题#e#
除了济南 , 山东多地也有行动 。
根据菏泽媒体报道 , 菏泽城区东方红大街夜市出摊时间由之前16点30分暂定为14点30分(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营业) , 提前了2小时;露水早市结束时间也由早上7点改为早上8点前收摊 , 延长1个小时营业时间 。 此次调整涉及早市160余个摊位 , 夜市600多个摊位 , 解决了2000人左右的就业 。 不过 , 菏泽市牡丹区城管大队负责人也特别提醒 , 商户必须遵守秩序不许占用快车道、盲道等地 , 出摊时必须戴上口罩 , 撤场需要保持干净 , 不得污染周围环境卫生 。
青岛地摊经济政策正在研究
此前的报道显示 , 青岛目前也正在研究制定“助力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博彤日前针对备受网友关注的“摊贩经济”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
王博彤在访谈中回应针对目前社会关注的摊贩经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前期调研、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基础上按照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原则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意见正按程序提报市政府研究通过后将抓紧贯彻落实组织实施 。

多地一把手出面鼓励
夜幕降临 , 华灯初上 , 潍坊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依旧热闹非凡 。 走进这里的原时烤肉电音酒场 , 灯光闪耀 , 欢快的音乐充满律动 。 市民围坐在烤盘前 , 色泽鲜嫩的烤肉经炭火洗礼 , 香气四溢 , 整个室内充满烟火气息 , 客人们大快朵颐 。
据报道 , 5月22日 ,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主持召开夜间经济发展工作专题座谈会 , 听取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 研究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思路举措 。 会上 , 惠新安提出了完善组织推进体系 , 建立规划政策体系 ,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 强化服务管理 ,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五项具体举措 , 其中强化服务管理一项专门提到 , 要进一步完善商业街区、旅游景区配套设施 , 强化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 , 更大力度优化服务措施 , 适当放宽夜间消费集聚区特定时段摆卖管制 , 允许有条件的餐饮街、酒吧街等设置“外摆位” 。 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降低相关运营主体准入门槛 。 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 让广大市民、外来游客了解潍坊夜间经济布局 , 知道去哪玩、玩得好 , 愿意来 。 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 , 发展夜间经济必须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前提 , 相关部门要引导各类商户首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避免因人员密集流动造成不必要的疫情风险 , 推动夜间经济安全发展 。
5月27日 ,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 , 在万达广场、渤海国际广场 , 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夜间经济、周末经济的介绍 , 要求做好顶层设计 , 充分挖掘有内涵、富特色的资源 , 进一步丰富提升业态 , 打造各具特色的街区、商圈 , 形成集聚效应 , 做到特色与服务并重 , 满足不同群体需要 , 让顾客流连忘返、口口相传;要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前提下 , 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 , 培育夜间及周末消费市场;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 ,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 创造便利的产业环境 , 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
5月28日晚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深入泰安老街项目 , 调研城市夜间经济发展 。 夜色之下的泰安老街 , 流光溢彩、灯火绚丽 , 游人如织、人声鼎沸 。 崔洪刚等依次察看南门石坊、过大年雕塑、春分街、十二生肖、泰山皮影、梦幻光影VR体验馆、老舍茶馆、摔碗酒、北广场长廊等项目 , 沿途听取工作人员介绍泰安老街建设及运营情况 , 并不时与商家、游人交流 , 询问店铺经营、游玩体验等 。 他强调 , 要加快发展城市夜间经济 , 打造更多夜间消费场景 , 满足游客多元消费需求 , 增强聚人聚财的黏性 , 进一步拉动和刺激消费 , 打造泰安旅游发展“升级版” 。 泰安老街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思路 , 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 , 努力打造一流商业民俗文化街区 , 在带动泰城夜间经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分页标题#e#
新业态加码 , 这些地方越“夜”越美丽
看淄博花灯 , 品齐国夜宴 。 5月26日晚 , 淄博玉黛湖景区内花灯点亮 , 游客熙熙攘攘 , 光影水幕、音乐喷泉、文艺演出 , 让累了一天的人们 , 抛开工作的忙碌、生活的琐碎 , 享受玉黛湖灯火辉煌的夜景、垂涎欲滴的美食、精彩纷呈的光影 , 游客们拍手叫绝 , 沉醉其间 。
据了解 , 淄博玉带湖生态乡村庄园有限公司依靠玉黛湖景区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资源优势 , 在张店区湖田街道办事处和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推动下 , 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BOBO音乐节、花灯艺术节、春节庙会等夜间经济品牌 , 整合齐鲁特色美食、小吃 , 建设具有淄博特色的湖畔美食区、泉香阁精酿广场、花灯文化步行街 , 打造一个集餐饮美食、啤酒音乐、休闲游乐、非遗文化展示展演于一体的夜间经济消费新高地 。
“夜经济”繁荣 , 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 , 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去年 , 淄博市政府便出台《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 , 提出丰富夜间购物餐饮、观光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城市夜间经济业态的具体措施 , 大力挖掘消费潜力 , 把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举措 。 如今 , 成效尽显 , 新业态加码 , 让淄博越“夜”越美丽 。
记者梳理发现 , 东营、日照也陆续出台相应政策 , 为繁荣夜经济保驾护航 。
5月12日 , 东营市商务局印发《东营市商务局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提出要着力构建全天候消费服务网 。 从完善网络、提升功能、全时段服务等方面入手 , 构建综合服务型便利店网络体系 , 满足“快生活”人群的全天候便利消费需要 。 到2022年 , 在全市范围内打造9个夜间购物示范街(区)和12个夜间美食示范街(区);打造2个地标性商业聚集区 。
在打造夜间特色美食示范街(区) , 繁荣“夜食”特色餐饮活动一条中 , 专门提到提升黄河口大闸蟹、渤海海参、利津水煎包等当地特色美食水平布局传统老字号菜系、特色茶馆、网红餐馆等特色店铺开展“金秋美食月”消费促进等活动 , 一份文件竟然让人看出了食欲 。
当然文件也特别提到 , 将加强市场化运营 。 充分借鉴发达省、市发展夜间经济的先进经验 , 引导社会资本进入 , 引入专业运营团队 , 尽快实现政府支持、市场主导、群众受益的可持续良性运营模式 。
此外 , 日照市也于五月初印发《关于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意见》 , 其中提到组织开展促进夜间消费行动 , 围绕时尚消费、主题观光、文化体验、特色餐饮、健身康体五大主题 , 开展夜购、夜游、夜娱、夜食、夜练 。 提出 , 开展“夜游”主题观光活动 。 举办第四届日照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 , 发放夜间经济消费券 。
“地摊经济”成为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抓手截至5月中旬 , 我国的住宿和餐饮业复工率达到87%左右 。 在推动餐饮业快速回血的过程中 , 路边摊将发挥更大作用 。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 , “地摊经济”是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抓手 。 赵萍表示:“从当前来看 , 消费快速回暖是我们当前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 今年1—4月份 , 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万亿元 , 其中65%是由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贡献的 , 这些主体实际上就是当前地摊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 因此 , 从长远发展来看 , 这个举措可能会成为一个长期措施 , 从而成为促消费增长的重要抓手 。 ”
文明城市不等于拒绝马路摊点 。 只要合理引导 , 因地制宜 ,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 就能找到更多更好的“打开方式” 。 让马路上多点“烟火气” , 地摊上多点“人气” , 小商小贩多些生存空间 , 城市里多点百姓笑脸 , 这样的城市有喧嚣和热闹 , 也有温度和信心 , 这也是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 。分页标题#e#
半岛新闻客户端综合整理 , 素材来源:央视新闻、大众日报、半岛记者 孟达、中国山东网、海报新闻等


    来源:(半岛都市报)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947.html

    标题:半岛都市报练地摊,撸个串!山东多地开展“店外设摊”试点,青岛城管局也发话了……


    上一篇:延边晨报乐山女子夜跑遇害案发回重审!嫌犯自称撒谎:不忍看死者父母伤心

    下一篇:再有物业服务企业拟赴港上市,深企“卓越商企”靠的是什么牌面?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