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清洁生态工厂



按关键词阅读:


——天瑞集团南召水泥有限公司采风札记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
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清洁生态工厂
文章图片

2019年12月 , 天瑞集团旗下的天瑞南召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瑞南召水泥公司)青山水泥灰岩碳矿区(以下简称青山矿)等5家矿山同时上榜2019年度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单 , 充分体现了天瑞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 敬佩之余 , 大家慕名来到青山矿实地采风 。
格桑花开青山叠翠
蓝天 , 白云 , 青山 , 绿水 。
5月的青山 , 山峦叠嶂 , 满目苍翠 。 站在青山矿观景台上举目远眺 , 远处山谷间闪着粼粼波光的水库仿佛一面镜子映射着大山和天际 。 山间的小路崎岖蜿蜒、若隐若现 , 附近的村庄里不时升起袅袅炊烟 , 偶尔鸡犬相闻 , 和着耳边清脆的鸟鸣 , 让人恍若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
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清洁生态工厂
文章图片

此刻 , 大家似乎忘记了此行的目的 , 完全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 , 更为脚下正在盛开的格桑花所陶醉 , 我口中不由的哼唱起那首悠扬的歌曲:“格桑花儿开 , 芬芳飘四海 , 花枝摇出舞 , 花叶似裙摆……”
“嗵、嗵、嗵……”一阵急促的炮声震得我从美轮美奂的情景中醒来 , 一旁陪同的青山矿采矿工程师方磊笑着说:“别怕 , 这是矿山在爆破 , 离我们远着呢 。 ”于是 , 大家把目光聚集到正在开采的采石场 。 炮声过后 , 一辆辆卡车快速驶向碎石堆旁 , 挖掘机迅速把车厢装满 , 再由一辆辆卡车运往不远处的破碎站 , 碎石经过机械破碎送上皮带长廊 。
科学开采覆土植绿
“开采后留下这么大的裸露面积 , 生态是怎么恢复的?”我询问道 。
“一直以来 , 我们都是本着‘边开采、边治理’的生产方针 , 实行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的方式科学开采 。 现在看到的开采过的阶梯上 , 我们铺满了黄土 , 那些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树木是去年以来公司员工们一次次植绿后取得的成效 。 ”天瑞南召水泥公司行政人事处处长王森回答说 。
据了解 , 天瑞南召水泥公司是一个大型现代化水泥企业 , 在开发利用矿山资源上始终把绿色理念融入矿山建设和企业发展中 , 倾力打造绿色企业、环保型绿色矿山 ,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 秉承“建设绿色矿山、推进生态发展”的环保理念 , 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 , 全面做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 。 对已开采完毕的区域采取“渣土平整、覆土绿化、建挡土墙、砌排水渠”等措施 , 及时修复矿区地形地貌 , 消除矿区地质灾害隐患 , 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 减少矿区水土流失 , 尽最大能力恢复矿山绿植 。
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清洁生态工厂
文章图片

去年以来 , 天瑞南召水泥公司组织出动义务工1115人次 , 在矿山义务植树1350人次 , 种植油松、大叶女贞、石楠、常春藤、紫穗槐、海桐、小叶女贞、杨树等树木累计6万余棵 , 员工们还自己动手制作道崖、砌砖10200米 。 近年来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对青山矿进行环境治理恢复 , 并于去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验收 。
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清洁生态工厂
文章图片

“你看 , 这里还有个鸟窝呢!这是去年在一次义务植树时 , 我发现在栽植过的树木上已经有小鸟安家了 。 我们矿山厂长苗宏杰专门交代 , 好好保护它 , 作为我们矿山治理的见证 , 我现在每次走到这里都会看望它们 。 ”青山矿采矿工程师方磊又一次把我的思绪拉回到矿山治理现场 。 分页标题#e#
“我们脚下整齐的树木、茂密的花草 , 之前都是开采过的矿石渣 , 经过大型机械设备平整后 , 公司干部员工从山下拉来了黄土 , 运来了树苗 , 撒上了花草种子 , 经过辛勤的浇灌、呵护 , 才有了今天葱茏的植被 。 我们虽然已经是国家级绿色矿山 , 但我们不骄不躁 , 不仅要继续维持好绿色矿山的建设成果 , 后期还要持续改进、提高 。 ”天瑞南召水泥公司副总经理张献伟坚定地说 。
下山途中 , 我看到矿山工人们正在对险要的山体进行喷播准备 , 沿山道路边几名工人正在焊接、安装喷淋管道 , 对道路和路肩上种植的树木加强维护 。
车忽然停下来 , 王森指着山下的皮带廊兴奋地说:“快看 , 这是我们矿山通向水泥厂的皮带廊 , 这个角度看上去是不是很壮观?”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 , 一道蜿蜒的蓝色皮带长廊犹如一条盘旋在山间的一条钢铁巨龙 , 气势磅礴 , 遨游空中、越过高山、穿过河流 , 一路飞奔冲向几公里外的天瑞南召水泥公司 。 面对气势恢宏的壮观场景 , 大家不约而同地按下照相机快门 。
打造绿色工厂坚持超低排放
天瑞南召水泥公司拥有一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和两个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站 , 可年产低碱水泥220万吨 。 配套建有9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站及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 , 是河南省南阳市的“工业发动机”项目 。
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清洁生态工厂
文章图片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 , 公司与时俱进 , 转变观念 , 利用错峰生产停机时间 , 通过技术创新、科学改造手段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 以创建绿色企业 , 坚持绿色经营 , 助推公司健康发展 。 公司先后通过了质量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清洁生产审核、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验收 , 获得了“河南省环保评价信用企业”“河南省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河南省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等荣誉 。
走进碧树掩映的天瑞南召水泥公司 , 干净、整洁的厂区道路和生产设备 , 绿植茂盛、繁花似锦的生产生活环境 , 给人留下了美好印象 , 行走其中 , 宛若置身花园 。
“我们公司四季保持常青 , 三季有花有果 , 厂区内有游园和绿地 , 生产设备始终保持油光锃亮 , 这都是公司长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 ”王森介绍说 。
据悉 , 为创建绿色企业 , 助推公司健康发展 , 天瑞南召水泥公司先后投入资金2200万元 , 于2014年12月9日通过SNCR脱硝设施环保验收 , 并稳定使用至今;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从2018年8月到2018年10月进行窑头、窑尾袋式除尘器技术改造 , 同步完成了脱硫设施的安装并投入使用 , 满足超低排放连续监测精度要求;2018年10月完成了环境在线设备安装 , 并通过环保自动监控系统专家验收 。
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清洁生态工厂
文章图片

“超低排放改造后 , 回转窑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能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 这是天瑞南召水泥公司坚持环境保护不放松 , 大气魄、大投入换来的社会效益 , 也是一个大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 ”天瑞南召水泥公司总经理李涛铿锵有力地说 。
【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清洁生态工厂】“不积跬步 , 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 , 无以成江海” 。 天瑞南召水泥公司秉承绿色环保发展理念 , 坚持企业生产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并进的实践和做法 , 只是天瑞集团旗下数十家企业积极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绿色环保企业的一个缩影 。 据了解 , 仅2019年 , 天瑞集团就有2家公司荣获绿色环保引领企业 , 2家公司获得“河南省绿色供应链”称号 , 2家公司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 , 5个矿山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 , 4家公司的污泥项目、危废项目相继投产或备案 , 4家公司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 其实 , 天瑞集团的所有企业在矿山环境治理、厂区环境改造方面都有自己突出的亮点 , 这些亮点正在源源不断地汇成浩瀚的力量 , 护卫着我们赖以生存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 倾力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共生 。 (姚振法 赵继诚 王森)分页标题#e#


    来源:(多彩观察)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854.html

    标题: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清洁生态工厂


    上一篇:广州市政协委员杜兰建议:面向基层建设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下一篇:上班郏县中联入选平顶山市“百企帮百村”工作先进企业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