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哪四个节气吃安宫牛黄丸

【一年哪四个节气吃安宫牛黄丸】夏至快到了 , 又有患者问我可不可以吃安宫牛黄丸?现在流传的有两种说法 , 一种说法是一年吃两次 , 在惊蛰和立冬等两个节气服用 , 另外一种说法是一年吃四次 , 在惊蛰、夏至、霜降、和冬至四个节气服用 , 当然还有其他服用 ***。看起来安宫牛黄丸被好多人当成了脑血管意外的预防性用药了 , 甚至有人当作补品、保健品来服用 , 说是可以保健 , 可以排毒 。

一年哪四个节气吃安宫牛黄丸

文章插图

那么这些说法是对的吗?经常服用安宫牛黄丸真的能够起到保健作用吗?首先咱们看一下安宫牛黄丸的药物组成、功效和主治 , 安宫牛黄丸出自《温病条辨》卷一(如图) 。
一年哪四个节气吃安宫牛黄丸

文章插图
组成:牛黄一两 郁金一两 犀角一两 黄连一两 朱砂一两 梅片二钱五分 麝香二钱五分 真珠五钱 山栀一两 雄黄一两 黄芩一两
用法:上为极细末,炼老蜜为丸,每丸一钱,金箔为衣,蜡护 。脉虚者人参汤下,脉实者银花、薄荷汤下 。每服一丸,大人病重体实者,每日二次,甚至一日三次;小儿服半丸,不知,再服半丸 。
咱们再看一下在售安宫牛黄丸的部分说明书:

一年哪四个节气吃安宫牛黄丸

文章插图

成份:牛黄、水牛角浓缩粉、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冰片 。
功能主治:该药品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等功效 。可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
用法用量:口服 。一次1丸 , 一日1次;小儿三岁以内一次1/4丸 , 四岁至六岁一次1/2丸 , 一日1次;或遵医嘱 。
从药物组成来看 , 现在生产的安宫牛黄丸跟《温病条辨》里面的还是有些许差别 , 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 , 牛黄、麝香肯定都是人工的了 , 没有那么多天然的来用 , 犀角也没有了 , 只能用水牛角丝来代替 , 药效可能会跟之前不太一样 , 但总的功效主治是不变的 。安宫牛黄丸是“凉开三宝”之一 , 里面的牛黄、水牛角、黄连、栀子、黄芩、珍珠、冰片都是凉性药 , 主要用于治疗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等 , 也就是说它的适应症很窄 , 并不宽泛 , 正常人是不能随便吃的 , 尤其是体寒重的人 , 更不能吃 , 吃了肯定是有危害的 。而且里面的朱砂、雄黄都是属于有毒药物 , 不能长期、大量服用 , 否则可能造成重金属中毒 。
有人问我 , 中风昏迷了能不能紧急给患者喂一粒?其实任何情况下 , 我都建议药物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 最简单来说 , 中风昏迷可分寒症、热症 , 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阳闭和阴闭 , 如果出现突然意识障碍、偏瘫 , 同时伴有烦躁不安、面红身热、口臭、舌苔黄腻等热象 , 属于阳闭 , 可以用安宫牛黄丸治疗;如果患者出现昏迷、不省人事并伴有四肢冰凉、手足不温、脉沉迟等寒象 , 也就是阴闭 , 用了安宫牛黄丸则无异于火上浇油 , 肯定会加重病情 。即便是恰巧用对了 , 根据中医“中病即止”的原则 , 患者热退或清醒后也应该立即停药 。也就是说安宫牛黄丸不应作为预防中风的药物使用 , 只能在中风发生后用于缓解中风症状 。还有一点也不得不说 , 碰到昏迷患者不能随便给他喂食水 , 因为失去意识后 , 人的吞咽、咳嗽等能力都丧失了 , 喂食不当很容易造成误吸 , 出现气道阻塞那就更危险了 , 严重的可能致死 。
所以不要再拿安宫牛黄丸当预防性药物定期服用了 , 更不要拿它当补品、保健品了 , 使用不当 , 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 , 反而危害身体 , 一定要在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