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内制动工作原理

缸内制动的原理其实是非常简单的 , 就是发动机的喷油系统不喷油了 , 点火系统也不点火了 , 但是发动机的活塞还在不断上下运行压缩空气 , 这样慢慢的车速就会降低了 , 这就是缸内制动的原理 。
大多数汽车都会使用活塞发动机 , 这种发动机是依靠活塞上下运行产生动力的 。
大多数汽车都会使用四冲程活塞发动机 , 这种发动机在工作时有四个冲程 , 分别是吸气冲程 , 压缩冲程 , 做功冲程 , 排气冲程 。
在吸气冲程时 , 进气门会打开 , 活塞会向下运行吸入可燃混合气 , 然后会进入压缩冲程 。
在压缩冲程时 , 进排气门都会关闭 , 此时活塞向上运行压缩可燃混合气 。然后 , 火花塞会点火 , 此时可燃混合气会燃烧 , 这样燃烧的可燃混合气会向下推动活塞 , 这就是做功冲程了 。
在排气冲程时 , 活塞会向上运行 , 此时排气门会打开 , 发动机内燃烧后产生的废气会被排出汽缸 , 然后发动机再进入吸气冲程 , 发动机就这样一直不断循环这四个冲程 。
【缸内制动工作原理】汽车的发动机被称为汽车的心脏 , 发动机是负责为汽车提供动力的 。
制动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制动器运用最广的莫过汽车的运用 。下面以汽车运用做介绍
盘式制动器又称为碟式制动器 , 顾名思义是取其形状而得名 。它由液压控制 , 主要零部件有制动盘、分泵、制动钳、油管等 。制动盘用合金钢制造并固定在车轮上 , 随车轮转动 。分泵固定在制动器的底板上固定不动 。制动钳上的两个摩擦片分别装在制动盘的两侧 。分泵的活塞受油管输送来的液压作用 , 推动摩擦片压向制动盘发生摩擦制动 , 动作起来就好象用钳子钳住旋转中的盘子 , 迫使它停下来一样 。这种制动器散热快 , 重量轻 , 构造简单 , 调整方便 。特别是高负载时耐高温性能好 , 制动效果稳定 , 而且不怕泥水侵袭 , 在冬季和恶劣路况下行车 , 盘式制动比鼓式制动更容易在较短的时间内令车停下 。有些盘式制动器的制动盘上还开了许多小孔 , 加速通风散热提高制动效率 。反观鼓式制动器 , 由于散热性能差 , 在制动过程中会聚集大量的热量 。制动蹄片和轮鼓在高温影响下较易发生极为复杂的变形 , 容易产生制动衰退和振抖现象 , 引起制动效率下降 。

当然 , 盘式制动器也有自己的缺陷 。例如对制动器和制动管路的制造要求较高 , 摩擦片的耗损量较大 , 成本贵 , 而且由于摩擦片的面积小 , 相对摩擦的工作面也较小 , 需要的制动液压高 , 必须要有助力装置的车辆才能使用 。而鼓式制动器成本相对低廉 , 比较经济 。

所以 , 汽车设计者从经济与实用的角度出发 , 一般轿车采用了混合的形式 , 前轮盘式制动 , 后轮鼓式制动 。四轮轿车在制动过程中 , 由于惯性的作用 , 前轮的负荷通常占汽车全部负荷的70%-80% , 因此前轮制动力要比后轮大 。轿车生产厂家为了节省成本 , 就采用前轮盘式制动 , 后轮鼓式制动的方式 。
四轮盘式制动的中高级轿车 , 采用前轮通风盘式制动是为了更好地散热 , 至于后轮采用非通风盘式同样也是成本的原因 。毕竟通风盘式的制造工艺要复杂得多 , 价格也就相对贵了 。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及成本的降低 , 在汽车领域中 , 盘式制动有逐渐取代鼓式制动的趋向 。
鼓式制动器是最早形式的汽车制动器 , 当盘式制动器还没有出现前 , 它已经广泛用于各类汽车上 。但由于结构问题使它在制动过程中散热性能差和排水性能差 , 容易导致制动效率下降 , 因此在近三十年中 , 在轿车领域上已经逐步退出让位给盘式制动器 。但由于成本比较低 , 仍然在一些经济类轿车中使用 , 主要用于制动负荷比较小的后轮和驻车制动 。
典型的鼓式制动器主要由底板、制动鼓、制动蹄、轮缸(制动分泵)、回位弹簧、定位销等零部件组成 。底板安装在车轴的固定位置上 , 它是固定不动的 , 上面装有制动蹄、轮缸、回位弹簧、定位销 , 承受制动时的旋转扭力 。每一个鼓有一对制动蹄 , 制动蹄上有摩擦衬片 。制动鼓则是安装在轮毂上 , 是随车轮一起旋转的部件 , 它是由一定份量的铸铁做成 , 形状似园鼓状 。当制动时 , 轮缸活塞推动制动蹄压迫制动鼓 , 制动鼓受到摩擦减速 , 迫使车轮停止转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