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灰在养殖业的用途有哪些

生石灰,主要成分为氧化钙,通常制法是将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的天然岩石,在高温下煅烧,即可分解生成二氧化碳以及氧化钙 。凡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天然岩石,如石灰岩、白垩、白云质石灰岩等,都可用来生产石灰 。
在养殖业方面的用途:
1、清塘、除杂 。利用生石灰遇水反应释放大量热量的原理 。可分为干法清塘和湿法清塘,将生石灰融水后趁热全池泼洒,可以除去养殖池中的野生杂鱼、鱼卵、水生生物等 。
【生石灰在养殖业的用途有哪些】2、除菌灭害 。生石灰遇水反应产生产物氢氧化钙,氢氧化钙能够快速溶解细菌、病毒细胞蛋白质膜,使养殖业消毒都用什么方法?
一般常用的消毒方法有3类:
(1)物理消毒法
是指用物理因素杀灭或消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 。其特点是作用迅速,消毒物品不遗留有害物质 。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自然净化、机械除菌、热力灭菌和紫外线辐射等 。
(2)化学消毒法
是指用化学药品进行消毒的方法 。化学消毒法使用方便,不需要复杂的设备,但某些消毒药品有一定的毒性和腐蚀性,为保证消毒效果,减少毒副作用,须严格执行要求的条件和使用说明 。
(3)生物学消毒法
是利用某些生物消灭致病微生物的方法 。特点是作用缓慢,效果有限,但费用较低 。多用于大规模废物及排泄物的卫生处理,常用的方法有生物热消毒技术和生物氧化消毒技术 。具体操作时根据场内不同的消毒环境、消毒对象、被消毒物的种类来选择适宜的消毒方法,以达到最佳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