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幅度一览 今年退休金怎么涨

2023年养老金上调,实际上关于这个问题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官方答案 。因为毕竟每一年由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下发通知的时间是在当年的3月份到4月份之间 。所以原则上来讲,就目前来看,还没有确定2023年养老金是否会继续调整 。但是很多人还是有理由相信,养老金明年依然会继续调整 。我们结合过去18年以来的数据来看,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2022年实现了养老金的18年连续增长 。那么也能够充分说明,未来2023年养老金第19年连续增长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不会轻易的中断养老金的增长 。
还有一个更有效的信息,也可以充分证明这一点 。就是我们十四五中远期规划纲要当中明确说明,继续增加养老金待遇 。而至于有效信息也能够充分说明,未来2023年养老金增长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所以很多人也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养老金是不断增长的一个态势,至少明年2023年的养老金,是能够迎来正常的增长 。那么在具体增长过程中,我们养老金按照不同的比例调整,比如说就像我们题目当中所说的 。2000元的个人增加10%,5千元的个人增加2%,这样的方式究竟可不可行呢?

近十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幅度一览 今年退休金怎么涨

文章插图
对此我们来看 。如果按照不同的养老金待遇,增加不同的比例 。那么实际上似乎是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是比较友好的 。但这无形中增加了社保基金的大幅度的开支,毫无疑问对于社保基金来讲,可能会面临一个收不抵支的情形 。所以是无法直接去实现的 。而且简单粗暴的,按照相应的比例来增长,这对于一些中高收入群体来讲,也是一种不公平的体现 。当我们看到低收入群体可以获得一个更高的增长比例,那么很多人就会认为,我没有必要再去交纳养老保险了,拿个一两千块钱以内,增长的水平还会更高 。所以打消了很多人群的积极性 。
未来的养老金增长,我认为大的方针依然不会改变,依然是采用三结合的原则 。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相结合的原则来实施 。因为本身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它既兼顾了公平合理的原则 。又考虑到一些低收入群体可以相对获得一个更高的调整,你比如说养老金待遇只有1000块钱的个人,往往就可以达到接近100块钱的调整 。可以说这样的比例确实能够高达10%,但是它不是按比例调整的,而是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来进行的 。
所以以现有的这种方式,已经能够很好的保证我们中低收入群体,获得一个更高的增长,同时它又兼顾了中高收入群体,相对公平客观的调理方式,因为毕竟有工龄挂钩和养老金双挂钩的形式来实施 。所以说并不会影响,各个群体的整体调整待遇 。那么我们多数人群,也都是能够接受的,所以打破现有的调整方式和体系,我认为是不可行的 。
今年的养老金调整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老人们也都收到了调整补发后的养老金 。关于对2023年养老金调整的各种预测,也开始逐渐出现在网络上 。
近日,有人提议称:2023年的养老金调整,最好不再使用之前的调整方式,而是应当每人上涨300元 。每次提到关于养老金调整的问题,都会出现平均上涨的声音 。那么这种提议,有可能实现吗?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
自从养老金调整机制建立以来,我国的养老金一直都在上涨 。而随着物价的上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明年养老金继续上调是大概率的事 。但是,养老金上涨的幅度和很多因素有关 。比如,经济增长的情况,职工的平均工资,物价水平等等 。调整的方式、也一直延续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相结合的模式 。而在这样的调整模式下,每个人能够领取到的退休金是不同的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提议,应当实现人人平等,每个人同等上涨才最合理 。也正因如此,有人建议明年养老金每人上涨300元 。
但是,这个建议虽然听起来很美好,实际上问题和隐患很多 。首先,我们国家社保的原则一直都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也就是说,你缴纳的基数越高,年限越长,在进行养老金调整的时候,就越有优势 。所以,如果按照每人统一上涨的形势,必然和咱们国家提倡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相违背 。而且,如果真的用这样的方式调整,对于那些多缴,长缴的人来说本身就是不公平的 。

近十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幅度一览 今年退休金怎么涨

文章插图
其实,在我国的养老金调整机制里,定额调整就是体现公平的一项 。不管你缴纳的年限和基数如何,只要是同一个省份地区的,都会上涨同样的额度 。而之所以养老金到手有差距,就在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上 。而且,我国养老金调整机制、平稳运行了这么多年,恰恰说明这种机制是非常科学的 。既体现了公平性,又保证了积极性,对于每一个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来说都是公平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