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最新贷款利率LPR 贷款基准利率2022最新

最新贷款利率LPR贷款基础利率从2021年12月份到今天:
2022.07:1年期3.70%,5年期以上4.45%
2022.06:1年期3.70%,5年期以上4.45%
2022.05:1年期3.70%,5年期以上4.45%
2022.04:1年期3.70%,5年期以上4.60%
【人民银行最新贷款利率LPR 贷款基准利率2022最新】2022.03:1年期3.70%,5年期以上4.60%
2022.02:1年期3.70%,5年期以上4.60%
2022.01:1年期3.70%,5年期以上4.60%
2021.12:1年期3.80%,5年期以上4.65%
贷款基准利率从今年1月份开始1年期下调0.1%,5年期下调0.05%,
今年5月份又一次下调,1年期不变,5年期下调0.15%,5、6、7三个月持平 。今年上半年已经下调两次了,本月没有变化,LPR下调的话,贷款利息就减少,对需要贷款的人对来是个好事 。

人民银行最新贷款利率LPR 贷款基准利率2022最新

文章插图
LPR下调的话利息会减少1.企业贷款利息减少
企业在经营困难,或者扩大经营规模范围等情况下多会考虑到贷款,LPR是贷款基础利率,企业贷款利息会减少 。
2.买房贷款利息减少
买房贷款利率是在基础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的,只有首房首贷的公积金贷款部分是基准利率,二套公积金和商贷都在基准利率上浮一定的比例,如果LPR下调,买房贷款的利息会减少 。
今年下调两次说明什么问题2021年1月时,1年期3.85%,5年期以上4.65%,我们知道去年的疫情相对稳定,似乎没有特别大的影响,而今年疫情影响要更严重,4月份的失业率和企业破产数量都有一定上升,今年LPR的两次下调释放了什么信号?
释放什么信号1.总体经济不景气
目前世界各国在疫情面前几乎躺平,唯有中国在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而且也略有成效,为了防疫,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 。在这种大环境大,人们消费理念有所调整,不再大手大脚了 。
2.促进房地产发展
只要经济趋势整体不理想,国家就喜欢刺激房地产,房地产通常被认为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他的上下游产业链巨大,包括银行信贷、工程机械、建材、钢铁、家电、家具、装修、家纺等等,整体上分工程施工、与房地产营销两大块,既能带动就业,又能促进消费 。
这种刺激方式有用吗?中国经济近几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刺激房地产行业在以前作用似乎非常明显,而今年,就目前来看,似乎不太理想,国家一直以来传递出的信号非常明确,住房不炒的定调是房地产的底线,稳定发展才是正道,走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老路已经过时了 。而且疫情尚未结束,对企业经营和人员就业都影响很大 。
疫情影响下的失业率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全国经济数据 。2022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7%,其中二季度平均为5.8% 。这个数字其实是保守的,还有很多所谓的自由职业者,收入几乎微乎其微,甚至是无,处在似乎有工作,又似乎是失业的中间状态 。而为什么失业率这么高呢?因为疫情下,各行业都不太好过 。企业破产也是呈上升趋势 。

人民银行最新贷款利率LPR 贷款基准利率2022最新

文章插图
上半年企业破产数2022年全球企业破产数量预计将同比增长15% 。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餐饮行业倒闭了35.1万家 。酒店行业,注/吊销了9.6万家 。地产行业,上半年超过165家发布了破产公告 。LED照明行业,上半年已有39家企业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
即使LPR下调对整体经济是杯水车薪这种大环境的前提下,LPR今年2次下调,但对于整体经济仍是杯水车薪 。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巨大,表现于刚需买不起,改善在观望,居民房贷更是两度负增长 。重点3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8%,其中一线城市累计成交同比下降35%,26个二、三线城市累计成交同比下降50% 。
更是有很多人选择断供,在2017年,全国法拍房约9000套,2018年约2万套,2021年法拍房数量168万套 。2022年截至5月中旬,根据拍卖网显示,数量已经高达140多万套 。就快赶上去年一整年的总数量了 。
现金为王如今的理财理念是现金为王,当然对于现金为王的具体概念还有很多不同声音,比如有人认为现金为王就是少消费,少投资,存着现金不动,也有人认为现金为王就是要保持资金流动,做稳健的投资理财规划,或者在市场见底的时候去抄底,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何时才是见底,怎样才是底呢?
现在的情况到底要不要买房呢?1.对于刚需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