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东北大学图书馆

东北大学图书馆藏书数十万册 。图书的种类包括哲学、宗教、教育学、语言学、自然科学、应用科学、艺术、文学、史地等 , 还有大量的报纸和杂志 , 使学生能够从图书和报刊中汲取丰富的知识 。图书馆是由我国著名建筑大师杨廷保先生设计的 。图书馆大楼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 , 呈飞机形状 。楼的高度为三层 , 一层是书库 , 二层是借阅室和办公室 , 三层是阅览大厅 。大厅宽敞、明亮 , 十分方便读者阅览 。这座具有中西建筑风格的图书馆大楼在中国建筑史上也是杰作之一 。
如何介绍学校图书馆?以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为例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46年 , 前身为东北大学图书资料室 , 馆址在佳木斯 , 1948年学校迁往吉林市 , 正式成立东北大学图书馆 。1949年7月 , 图书馆随学校迁往长春 , 1950年4月1日随校名改为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1958年10月 , 因隶属关系改变 , 图书馆再次随校名易名为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 。1978年 , 学校重新划归教育部领导 , 1980年 , 图书馆恢复现名 。
东北师大图书馆是一所为教学科研服务、文献资料丰富的大型图书馆 , 现有藏书260万册 , 各种数据库56种 。其中古籍46万册 , 内有善本书1200余种、明版书800余种、清代禁毁书数十种、钞本近百种 , 较著名的有翟金生泥活字《修业堂集》、明版袁氏嘉趣堂翻宋本《文选》、殿版《八旗通志》等 , 丛书2000余种、诗文集5000余种、地方志2000余种 , 近年来出版的影印本大套古籍《文渊阁四库全书》、《四库全书荟要》、《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大藏经》等均已入藏 。外文图书40万册 , 其中日文图书12万册 , 建校初期 , 我馆先后接收了伪长春大学、长白师范学院等校的部分藏书 , 日伪时期东北地方文献有较多收藏 , 成为我馆藏书的一个特点 。普通中文图书180余万册 , 教育、语言、文学、历史、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等基础学科的图书收藏比较系统 。期刊收藏1万余种 , 合订本27万册 , 解放前的重要期刊较多 , 东北解放区出版的期刊收藏较全 。近几年每年订购图书1万余种3万余册 , 订中文现期期刊3140种 , 外文期刊200余种 。有中文电子图书56万册 , 外文电子图书8000册 。
1995年9月 , 学校通过了“211工程”预审 , 进入首批重点建设的行列 , 学校各个方面建设速度加快 , 图书馆从此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1998年5月 , 作为“211工程”立项内容之一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启动 , 1999年 , 该系统全面开通 , 业务管理和读者服务工作实现了计算机管理 。电子阅览室的建立为广大学生上机和浏览网上文献创造了必要条件 , 购入的“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外文科技期刊文摘数据库”、“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中国期刊网镜像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及ScienceDirect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