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被低估的名将

中国历史上的名将太多了,大多数名将都是他们那个时代的最杰出的将领,能够被称为名将的人,总有各种各样的战绩、谋略、能力而证明,这里所说的被严重高估的名将,并不是说他不是名将,而是说他被高估了,或者直接被神话了,这样就脱离了实际,显得不那么真实 。
中国历史上有四个被严重高估的名将,下面分别来说一说为什么他们是被严重高估的 。
一、兵仙韩信
说韩信是被严重高估,估计很多人会强烈反对,首先得申明一点,韩信确实是名将,并且是秦末汉初军事能力排名前二的将领,仅次于项羽,但是,韩信在历史上却一直被神话了,神话到他变成了中国历史上能力最强的兵仙 。

古代被低估的名将

文章插图
韩信拜将
要知道韩信这个兵仙的称号是明朝一个不太著名的文人给韩信取的,这个人叫茅坤,他在《史记钞》这本书中称呼韩信是兵仙,然后后人才把韩信称为兵仙的,到了元朝的时候,戏曲流行,戏曲家或者唱戏人把秦末汉初的很多事迹扣在韩信头上,把韩信给神话了 。
韩信在楚汉战争中亲自参与的战争就只有6战,分别是:京索之战、破魏之战、破代之战、破赵之战(背水一战)、破齐之战(包括潍水之战杀龙且)和垓下之战 。
京索之战韩信只是参与,也并非领导者,甚至连主力都不是,主力是刘邦刚刚组建的郎中骑兵,因为楚军在彭城之战打败刘邦用的都是精锐骑兵,所以刘邦也意识到骑兵的重要性,组建了郎中骑兵来对抗项羽的骑兵 。
古代被低估的名将

文章插图
韩信作战
破魏之战、破代之战、破赵之战(背水一战)、破齐之战(包括潍水之战杀龙且)这四战是韩信独自领导的经典之战,破魏之战韩信是用声东击西、木瓮渡河打败魏豹的,破代之战情况不详,史书只是一笔代过,破赵之战则是经典的背水一战,破齐之战是韩信牺牲了郦食其的性命,趁齐国毫无准备偷袭成功的 。
潍水之战杀龙且则是利用沙袋在上游堵水,在下游佯装战败诱敌出战,然后让上游安排放水,利用水流淹没并杀死了龙且 。垓下之战韩信作为前锋,在刘邦已经联合天下诸侯对项羽形成合围之势,利用绝对优势打败项羽的 。
有人说韩信的敌人是项羽,所以他是历史军事能力最强的人,但是,整个楚汉战争,除了垓下之战外,韩信没有跟项羽交手过一次,在四年的楚汉战争中,都是刘邦在前线与项羽缠斗,韩信与项羽两人谈不上对手,垓下之战,韩信首战还是败给了项羽 。
古代被低估的名将

文章插图
韩信与项羽
历史上耳熟能详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根本就不存在,被元朝人安在韩信头上,还定三秦之战史书上没有任何韩信的记载,彭城之战韩信在场,但是刘邦没有重用韩信,失败的责任在刘邦,垓下之战的四面楚歌也不是韩信的计策,而十面埋伏在历史上更是不存在 。
韩信的一生太过完美,让人觉得不太真实,比如曾国藩就质疑过潍水之战杀龙且,曾国藩是这么说的:
.沙囊壅水,下可渗漏,旁可横溢,自非兴工严塞,断不能筑成大堰 。壅之使下流竟绝,如其河宽盛涨,则塞之固难决之亦复不易;若其小港微流,易壅易决,则决后未必遂不可涉渡也 。二者揆之事理,皆不可信 。
大概意思是说:用沙袋堵水,下面仍然会漏水,旁边还会有水溢过,只有雇用大量的民夫堵漏才有可能成功,否则根本筑不成大堤,再者,堵塞水道会使下游断流,如果碰到洪水暴涨的宽阔水面,就很难做到了,要想再开坝放水也不容易,如果是细小的支流,容易堵塞也社容易决口,而且决口后,想要趟水过去就不容易了,从道理上讲,这让人怀疑 。
古代被低估的名将

文章插图
曾国藩怀疑过韩信
曾国藩还怀疑过韩信的木瓮渡河的真实性,一个木瓮能装多少人?曾国藩以面积来算只能渡过二三百人,要知道韩信渡过河的军队至少有一万人,这得多少木瓮,以当时的条件来说,从哪里来的?这可是渡黄河呢?
先不论这些事的真实性,《史记》毕竟是信史,我有两个疑问,一是韩信的对手是不是太弱了?二是韩信一生打仗的时间是不是太短了?
韩信的对手是:魏豹、夏说、陈馀、齐王田广、龙且,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谋略不足,甚至没有谋略,打魏豹就是一个简单的声东击西加木瓮渡河就搞定了,打陈馀更是用背水一战这样表面看起来非常低级的战术,只要稍微有些头脑的人,都会知道韩信是有后手的,但陈馀看不清,如果此战对手是李左车,韩信估计就赢不了,而且也不会用这种计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