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凭什么和诸葛亮比 三国谋士诸葛亮和郭嘉谁厉害-

所谓“郭嘉不死 , 卧龙不出”这句话 , 只不过是一些《三国演义》爱好者们的一家之言 , 但凡熟悉三国历史的朋友 , 都不会认同这种曲解历史的谬论 。

郭嘉凭什么和诸葛亮比 三国谋士诸葛亮和郭嘉谁厉害-

文章插图
郭嘉的年龄比诸葛亮大了整整11岁 , 郭嘉27岁加入曹氏有限公司 , 很明显 , 郭嘉步入仕途时 , 大学已经毕业了 , 连研究生都考完了 。人家诸葛亮才16岁 , 高考都没参加 , 他出什么出 , 有可比性吗?
郭嘉病逝时 , 诸葛亮27岁 , 两个人明明是在同一个年龄步入的仕途 , 即便郭嘉不死 , 诸葛亮也会追随刘备 , 所以根本不存在“郭嘉不死 , 卧龙不出”的可笑问题 。
郭嘉凭什么和诸葛亮比 三国谋士诸葛亮和郭嘉谁厉害-

文章插图
如果您问我 , 为什么诸葛亮25岁、26岁时不出山 , 偏偏要等到郭病逝死后 , 27岁才出山?
我会非常明确的告诉您 , 诸葛亮在等 , 他在等一个信任他、赏识他、爱护他的雄主出现 , 而并非是在惧怕郭嘉 , 等郭嘉病逝 。真的 , 诸葛亮几时出山 , 跟郭嘉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
【郭嘉凭什么和诸葛亮比 三国谋士诸葛亮和郭嘉谁厉害-】至于水镜先生告诫诸葛亮 , 郭嘉死后才能出山的情节 , 根本是杜撰的 。一切仅仅只是巧合而已 。况且 , 无论是正史还是演义 , 诸葛亮的政治谋略、军事谋略还有政绩成就均要胜于郭嘉一筹 。
论在双方阵营的地位 , 赤壁之战前后 , 诸葛亮是军师中郎将 , 地位不算高;但是西进川蜀之后 , 诸葛亮凭借自己在军事、内政上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表现 , 得到了刘备的绝对器重 。刘备称帝后 , 即拜诸葛亮为丞相 , 主管军政 。
郭嘉凭什么和诸葛亮比 三国谋士诸葛亮和郭嘉谁厉害-

文章插图
在当时的蜀国 , 除了刘备 , 就诸葛亮的权力最大 。
郭嘉在建安三年被曹操任命为“军师忌酒” , 相当于军事总参 , 虽然郭嘉是曹操的最高军事顾问 。但在政治方面曹操却只信任荀彧 , 只要荀彧和荀攸在 , 郭嘉便永远无法在官职方面与诸葛亮平起平坐 。
论重要性 , 郭嘉病逝后 , 曹操帐下还有二荀、程昱、贾栩 , 为他出谋划策 。
如果诸葛亮在赤壁之战后病逝 , 刘备靠谁打江山?靠谁托付幼子?靠谁北伐?
郭嘉凭什么和诸葛亮比 三国谋士诸葛亮和郭嘉谁厉害-

文章插图
或许法正算个人物 , 但他无法取带诸葛亮的地位 , 其人军事谋略尚可 , 但无治国之才 。而且作为半路投靠的益州集团人物 , 法正根本无法镇住荆州势力为主的蜀国大军 。
至于后来的北伐这些 , 法正早就挂了 。
诸葛亮在刘备死后 , 几乎是一个人干了萧何(政治)、韩信(军事)、张良(谋略)三个人的事 , 而郭嘉只负责出谋划策 , 论二人在各自阵营的重要性 , 郭嘉远不及诸葛亮 。
此外 , 论文学 , 《出师表》句句感人肺腑 , 字字掷地有声 , 《文心雕龙》的文豪刘勰评价《出师表》为志尽文畅一时之英!
郭嘉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文章吗?
郭嘉凭什么和诸葛亮比 三国谋士诸葛亮和郭嘉谁厉害-

文章插图
论治国 , 诸葛亮鼓励百姓开垦农田、发展外邦经济、储备民用粮军用粮、建造木牛流马、严格适应法律 , 蜀国百姓安居乐业 。诸葛亮死后几十年 , 老百姓们仍然自发的去祭祀他 , 如果把蜀国交给郭嘉管理 , 郭嘉有能力超越诸葛亮吗?
论文艺特长 , 诸葛亮精通琴技 , 不仅会弹琴而且还会制琴;他还精通书法 , 王羲之临摹过诸葛亮的《远涉帖》 , 足见诸葛亮的书法造诣非同凡响 。此外他的八阵图构思精妙 , 普通人连临摹都困难 。论发明创造 , 葛弩、诸葛筒袖铠、孔明灯、采盐设备、堰尺 , 失传的木牛流马、火兽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