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在哪个地方

三江源在我国青海省南部,平均海拔3500~4800米,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 。为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国外称湄公河)的源头汇水区 。
三江源在哪里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的西部,平均海拔3500--4800米,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青海省南部,为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
2.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 。地理位置为北纬31°39'~36°12'东经89°45'~102°23',行政区域涉及包括玉树、果洛、海南、黄南四个藏族自治州的16个县和格尔木市的唐古拉乡,总面积为30.25万K㎡,约占青海省总面积的43%,占16县1乡总面积的97% 。
3.现有人口55.6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90%以上,其他还有汉,回,撒拉,蒙古等民族 。2009年经我国三江源科考队考证,依据“河源唯远”的原则,确定卡日曲为黄河源头;
拓展资料:
1.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南部,地理位置介于东经89°24′~102°23′,北纬31°39′~36°16′之间,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 。
2.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国家重点保护的藏羚羊、雪豹、兰科植物等 。
3.三江源区境内可可西里山及唐古拉山脉横贯其间,这些山普遍在海拔5000-6000米左右,高大山脉的雪线以上分布有终年不化的积雪,雪山冰川广布,是中国冰川集中分布地之一,河流密布,湖泊、沼泽众多,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 。
4.面积按流域分为:黄河源区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占三江源地区总面积的46%长江源区面积15.9万平方公里,占44%澜沧江源区面积3.7万平方公里,占10% 。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于三江源地区,使这里成为我国乃至亚洲的重要水源地,素有"江河源"、"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称 。
5.世界著名的三条江河集中发源于一个较小区域内在世界上绝无仅有,青海省也由此闻名于世 。
6.三江源地区是青藏高原的腹地和主体,以山地地貌为主,山脉绵延、地势高耸、地形复杂,海拔为3335~6564米 。
7.区内气候属青藏高原气候系统,为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表现为冷热两季交替、干湿两季分明、年温差小、日温差大、日照时间长、辐射强烈、无四季区分的气候特征 。
三江源在什么地方 三江源在什么地方
三江源在什么地方?三江源经常背我们提起,这是一个风景非常优美的地方,很多人都希望能去三江源旅游 。接下来就由我带大家详细的了解三江源在什么地方的相关内容 。
三江源在什么地方1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青海省南部,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为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国外称湄公河)的源头汇水区 。
三江源地区的地理位置为北纬31°39~36°12东经89°45~102°23,平均海拔3500~4800米,行政区域涉及包括青海省的玉树、果洛、海南、黄南四个藏族自治州的16个县和格尔木市的唐古拉乡,总面积为30.25万平方公里,约占青海省总面积的43% 。
下图中穿插有深蓝色河流的绿色部分就是三江源地区 。
三江源地区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也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 。
为保护三江源地区的自然生态,国家已成立“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国家公园” 。
三江源在什么地方2三江源发源地
三江源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 。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青海省南部,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为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国外称湄公河)的源头汇水区 。行政区域涉及包括玉树、果洛、海南、黄南四个藏族自治州的16个县和格尔木市的唐古拉乡,还有汉、回、撒拉、蒙古等民族 。
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上,入围“神奇西北100景”榜单 。
三江源地区是世界上高海拔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也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因此被誉为“中华水塔” 。
2019年1月,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发布通告,明确将永久性禁止三江源头水域的外来鱼种放生活动 。2020年11月,第二次青藏科考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分队在青海省三江源地区阿尼玛卿冰川开展的综合科学考察及冰芯钻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