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棒切开为什么是绿色的

玉米棒切开如果是绿色的话,主要原因是玉米尚未成熟,玉米成熟了中间切开是黄色 。
玉米棒切开中间的是玉米棒芯,或称玉米穗轴,玉米穗由雌性肉穗花序生成,俗称棒子,中间具有肥厚肉质的花轴,果实成熟后,花轴和玉米粒都变硬 。成熟的玉米穗脱粒后剩下中间的花轴部分就是玉米棒芯,俗称棒子骨或棒子骨头 。
为什么玉米会五颜六色是由于上一代玉米(即其父母本)开花授粉过程中,母本受到了来自不同籽粒颜色(如:母本为黄色而父本为黑色、白色等)的父本花粉(即老百姓所说的杂花串粉),所结的玉米粒再作为种子种植下去,生出的玉米棒上就会发生玉米粒颜色成五颜六色的“性状分离”现象 。如果你的种子是从种子商店购买的某一品种,则说明种子不纯 。我们一般见到的玉米都是黄色的籽粒,这是由于玉米籽粒的胚乳中含有一类叫做类胡萝卜素的色素,包括玉米黄质、β-胡萝卜素等 。除此以外,其实还有很多颜色各异的彩色玉米,这些黑玉米、红玉米、紫玉米之所以能够异彩纷呈,是因为它们的籽粒中含有不同类型不同组成的花色苷类色素 。
花玉米长期冷冻,发青是的 。
冻玉米变绿是变质的表现,其实是产生了一种叫黄曲霉素的病菌 。玉米在冷冻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黄曲霉素”的毒素,对身体的健康也是有危害的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剧毒的致肝癌物质,其中黄曲霉毒素B1可引起细胞错误地修复DNA,导致严重的DNA诱变,还可抑制DNA和RNA的合成,从而抑制蛋白质的合成 。变色的冻玉米不建议食用,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
【玉米棒切开为什么是绿色的】玉米(ZeamaysL.)是禾本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 。又名苞谷、苞米棒子、玉蜀黍、珍珠米等 。原产于中美洲和南美洲,它是世界重要的粮食作物,广泛分布于美国、中国、巴西和其他国家 。
玉米棒发绿芽是怎么回事?玉米棒发绿芽,可能因玉米水分较高,特别是阴雨天,温度合适就发芽 。需要及时剥皮、通风晾晒可避免发绿芽
玉米的种植与管理方法
一、栽培季节
以春玉米(1月25日—2月10日)产量最高其次是秋种(8月25日—9月10日)再次是冬种(10月20日 —1月10日)最次是夏种(4月25日—5月10日) 。总之,玉米最佳播期的选择,要根据玉米的用途和土地使用情况,茬口的安排来确定 。饲用玉米适宜于春种和秋种 。
二、选地、整地与施足基肥
1、选地
玉米是喜肥水、好温热、需氧多、怕涝渍的作物,过酸、过粘和瘠薄的土壤都会使玉米生长不良 。因此,选地最好以排灌方便、便于管理、PH6.5—7之间、肥力中等以上的壤土或沙壤土为宜 。
2、整地和施基肥
整好地是保全苗的前提条件 。选地后进行深耕耙平,一般要做到两犁两耙,耕作层深30厘米以上,以达到“地平、土细、墒足、肥高”的整地质量要求 。整地后按双行植行距120—140厘米放线开沟,并按每亩腐熟农家肥1000公斤、豆饼50公斤和过磷酸钙50公斤做基肥条施于沟内为了排灌方便,结合整地还应开沟作畦,修好四面排水沟 。要求做到畦平沟直,沟沟相通,排灌畅通 。
三、种子处理与播种
1、种子处理
播前晒种3—4小时,一般用50—55℃的温水浸种10—15分分钟,冷却后再浸6—8小时,然后用清水冲洗1—2次即可播种 。
2、播种规格
玉米的产量来源于对光能和地力的利用,在一定范围内,叶面积系数越大,光能利用率越高,产量也越高,因此,合理密植才能高产 。种植密度须从品种、播期、土壤肥力、栽培条件等多种因素考虑 。玉米株型有两种:平展型和紧凑型 。平展型品种宜稀植,一般亩植3000—3500株 。紧凑型品种宜密植,一般亩植4500—5500株 。玉米播种方式主要有等行距和宽窄行两种 。等行距种植规格是行距75厘米,紧凑型品种株距在17—20厘米,平展型品种株距在25—30厘米 。宽窄行种植规格是宽行140厘米,窄行40厘米,紧凑型品种株距15厘米左右,平展型品种株距20厘米左右 。目前我省推广种植的鲜食玉米株型为紧凑型,适宜密植,一般亩植3500—4000株 。种植方式主要采用宽窄行种植,宽行70厘米,窄行40—50厘米,株距30厘米 。
3、播种
我省种植玉米由于温度较高,一般采取直播栽培,而较少采用育苗移栽 。具体方法是起畦种植,畦宽120—140厘米(包沟),畦高约20厘米左右,在畦面上开两行间隔50—60厘米的浅沟,将已处理好的种子每点双粒播于沟中(按株距),边播边盖土,盖土1寸并踏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