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洪灾要如何自救

在干裂的河床上 , 或者在建于狭窄的水道上或屏障后的建筑物附近 , 暴雨很快会引发洪水 。汹涌的水流将冲垮这些屏障 , 吞没所经之处的一切 。
1.警惕水灾
【遭遇洪灾要如何自救】如果在一段时间干旱之后出现持续不断的大雨和大风暴 , 就要警觉起来 , 远离水道和低洼地区 。但洪水能影响很大的范围 。在高地驻扎总是更加安全的 , 如果水位上升 , 就转移到更高的地域 。在多山地区要远离峡谷低地 , 这些地方特别容易被洪水光顾 。
食物来源不成问题 , 至少最初是这样 。因为动物也会躲向高处 , 无论是食肉动物还是弱小的动物都会集中到安全地带——但是小心不要被在水中惊慌失措的动物伤害 。
饮用水或许不易得到 , 大水虽在四周肆虐 , 但可能已受污染 。接聚雨水饮用 , 并且在使用前把它煮一煮 。
2.被淹没的建筑
如果水面上涨的时候在一座坚固的建筑物里 , 呆在里面别跑 , 即使水位迅速涨高 , 危险也比赤脚逃出要小些 。关闭煤气和电路 , 准备应急的食物、保暖衣服和饮用水 。饮用水要储存在可拧紧瓶盖的塑料瓶和其他密闭性好的容器中 。所有的盛水容器都要密封 , 避免漏水或被污染 , 这很重要 。如果可能的话 , 收集手电、口哨、镜子、色彩艳丽的衣服或旗子 , 它们可以作信号之用 , 将其放进工具箱 。一个野营炉很有价值 , 可以用来加热食物、饮水和取暖 。蜡烛也有用——也不要忘记火柴 。
3.向上转移
转移到上层房间 , 如是平房就上屋顶 。如果你被迫上了屋顶 , 可架起一个防护棚 。如果屋顶是倾斜的 , 将自己系在烟囱或别的坚固的物体上 。如水位看起来持续上升 , 准备小木筏 , 如果没有绳子捆扎物体 , 就用床单 。除非大水可能冲垮建筑物 , 或水面没过屋顶迫使你撤离 , 否则呆着别动 , 等水停止上涨 。
4.预防洪水
如果你住在容易发生水灾的河谷或海滨地区 , 算一算你的家比正常水平面高出多少 , 要了解通向高地的最容易的路线——不一定非要是公路线 , 因为大多数公路与谷底的水道平行 , 在雨季要多收听洪水警报 , 它将经常预告水面可能上涨到的高度和可能影响的区域 。
即使洪水只再涨高几厘米 , 也能引起巨大损失 , 沿门槛和窗底放好装满泥土的沙袋或塑料购物袋 , 尽可能将水拒之门外 。如果你拥有一个真正密闭的建筑物和门、窗 , 别的可能进水的缝隙也已被堵塞 , 水就不会进来 。
5.突发水灾
在下雨时或雨后、突发的暴雨水流将冲向山谷和河床 。记住 , 不要呆在山脚下 , 否则会被冲下来的洪水淹没——洪水常常携带着泥沙和能置人于死地的树木及岩石的残渣碎块 。
6.海湾洪水
常与大潮和大风连在一块 , 大潮和大风会使洪水水位更高 。通常可以接到洪水警报 , 最好的方法就是撤离 。
7.水灾之后
洪水退后 , 留下一幅残乱的景象:满眼都是破败的废墟和被淹死的动物尸体 。
由于腐烂和水污染会引发疾病 , 格外小心是必要的 。把所有的动物尸体烧掉——不能冒险吃它们 。所有的水饮用前要彻底煮沸 。洪水过后仍可找到某些庄稼和作物 , 逃离洪水的鸟类可安全食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