噎食为何好发于儿童?

噎食易发人群:3到4岁的儿童 , 老年人 , 食管炎或肿瘤患者 。这与他们的生理功能有关 。儿童咽喉防御功能不健全 , 在进食或玩耍时口中含有瓜子、花生米、枣核、大块食物或其他异物 , 突然大哭或咳嗽后大口吸气时 , 异物就会突然阻塞气道 。老年人吞咽咀嚼功能减退 , 咽部反射不敏感 , 饮酒后咽部反射更为迟钝 。在进食鸡块、瘦肉块等不易嚼啐的食物 , 或蛋糕 , 元宵等粘性食物时 , 如果说话、大笑、吃得太快或进餐时生气引起食道痉挛 , 均可引起老年人噎食 。食管因炎症或肿瘤而变得狭窄也容易导致噎食 。
噎食发生的特征:
1、进食时突然不能说话 , 并出现窒息痛苦表情 。
2、患者通常用手按住颈部或胸前 , 并用手抠口腔 。
3、如为部分气管阻塞 , 可出现剧烈咳嗽 , 咳嗽间有哮鸣音 。
【噎食为何好发于儿童?】提示:预防噎食应做到“四宜”:食物宜软 , 进食宜慢 , 心宜平静 , 食宜适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