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主旋律是聚餐不可小觑胃肠炎

导读:你可以做一个胃酸测试 , 服用苹果醋或柠檬汁 , 如果这样做能够让胃部的灼热感消失 , 那就说明你需要更多的胃酸 。

正月主旋律是聚餐不可小觑胃肠炎

文章插图
“正月”是中国人们心中聚餐的好时机 , 但是现代人平时饮食就比较厚重 , 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高 , 过年的时候更是吃进了许多过分油腻的食物 , 再喝上几杯酒 , 很容易刺激到消化道 , 从而引发消化系统疾病 。所以 , 聚餐期间大家在饮食方面一定要适可而止 , 切忌暴饮暴食 , 同时饮酒也要适度 , 这样才能够度过欢快健康的正月 。
易出现在“聚餐季”的疾病
一、消化不良
过节期间美食琳琅满目 , 很多人一不小心就吃过了度 , 出现持续性或反复发作的上腹部胀满、嗳气、早饱、食欲不振、胀气、局部灼热感、嘈杂、恶心或呕吐等症状 , 这可能就是消化不良了 。
消化不良可能因为你的胃酸不足或者胃酸分泌过多引起 。你可以做一个胃酸测试 , 服用苹果醋或柠檬汁 , 如果这样做能够让胃部的灼热感消失 , 那就说明你需要更多的胃酸 。而如果服用后胃部状况更糟 , 那就表示是你的胃酸分泌过多了 。此外 , 饮食的不均衡和不规律以及过量饮酒都可能导致消化不良 。因为聚会时吃饭常不定时 , 且饮食多为鱼、肉 , 使蔬菜和水果补充不足 , 导致纤维素摄入不足 , 再加上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乳制品会刺激黏膜分泌过量胃酸 , 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 。加上饮酒后的酒精刺激破坏胃黏膜 , 出现消化功能障碍 。
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尝试一下家庭治疗小方法 。如吃10粒去皮杏仁 , 或在温牛奶中加一茶匙杏仁油饮用 , 可缓解消化不良 。或者在温水中加入半茶匙小苏打和几滴柠檬汁 , 慢慢饮用 。此外 , 将生蒜瓣捣碎 , 加入饭菜中食用 , 或吃葡萄、橙子、木瓜和菠萝 , 都有缓胃利消化的作用 。另外 , 适当饮用酸性饮料如苹果醋及柠檬水等助消化也是不错的选择 。
导读:你可以做一个胃酸测试 , 服用苹果醋或柠檬汁 , 如果这样做能够让胃部的灼热感消失 , 那就说明你需要更多的胃酸 。
正月主旋律是聚餐不可小觑胃肠炎

文章插图
【正月主旋律是聚餐不可小觑胃肠炎】二、急性胃肠炎
节日期间 , 很多家庭的生活变得不规律 , 吃饭更加没有规律 , 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导致胃肠功能严重受损 , 吃到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食物 , 很可能引起胃肠道粘膜急性炎症性改变 。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 , 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 。一般来说 , 急性胃肠炎病人多是恶心、呕吐在先 , 接着出现腹泻 , 腹泻每日从3-5次甚至达数十次 。
出现这种情况 , 应当停止聚会活动 , 尽量卧床休息 。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 。如果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 , 则需马上到就诊 , 进行相关检查并静脉输液 。此时 , 病人应吃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食品来缓解胃肠负担 。
三、酒精中毒
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 , 平日不饮酒的人都会小酌几杯 , 而喜欢饮酒的人们更是不加节制地大量饮酒 , 这就成为引起酒精中毒的主要原因 。每年春节期间 , 急诊室都会有不少人因酒精中毒来治疗 。主要表现为 , 呕吐、在神经兴奋期时还会有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表现 。当中毒者进入昏睡期后 , 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快、呼吸缓慢有鼾声 。
如果在亲朋好友相聚时 , 不要因为高兴就纵饮无度 , 互相之间要提醒慢慢饮酒 , 更不要空腹饮酒 。如果出现了饮酒过量的情况 , 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催吐的方法 , 因为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 , 导致十二指肠内溶物逆流 , 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 。如果有人因为饮酒醉倒 , 要将其摆放至侧卧位 , 以防呕吐物呛如呼吸道窒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