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干红酒配什么菜_半干型黄酒配菜

作为酒中的酒种,黄酒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按黄酒中所含的糖份来分,根据所含糖量的高低可分为以下4种:干黄酒、半干黄酒、半甜黄酒、甜黄酒 。

半干红酒配什么菜_半干型黄酒配菜

文章插图
半干型黄酒,在生产上,这种酒的加水量较低,相当于在配料时增加了饭量,故又称为“加饭酒” 。酒质厚浓,风味优良,花雕就是属于半干型黄酒 。日常中较常饮用的黄酒多属于此类 。
饮什么酒需配什么菜下酒,善饮者们心中早有定论 。半干黄酒较宜佐餐饮用,配菜的选择通常比其他类型的黄酒多的多,冷盘、肉类、海鲜、河鲜皆相宜,简直是百无禁忌 。
较为人所熟知的当属大闸蟹 。金秋季节,以大闸蟹下酒,乃饮者一大快事,真所谓是“秋深菊秀蟹肥,把盏持螯时候 。”
进入了三伏天,大家的餐桌上渐渐多了许多看着清爽开胃吃起来更加清爽开胃的海鲜小菜 。像凉拌海蜇头就十分适宜下酒 。
凉拌海蜇皮算是经典的下酒小菜了,半透明的海蜇皮切成拇指粗细的小丝,撒上点碧绿的葱花和焦香的熟芝麻,浇上香醋、麻油,令人垂涎的香气扑鼻而来,咬一口,爽脆鲜香,带着香醋的淡淡酸爽感,令人食指大动 。
除了海鲜河鲜外,经典的配菜还有茴香豆 。如若是自己在家品酒,并不一定非要搭上几只螃蟹,有那么一碟茴香豆就能自在逍遥 。茴香豆口感清香软糯,鲜嫩,价格便宜,是绍兴寻常百姓较常吃的下酒菜 。还记得小时候学过的课文《孔乙己》,只要九文大钱的“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的生活方式,闲散惬意,似乎更贴近大众的生活 。
【半干红酒配什么菜_半干型黄酒配菜】此外,以盐煮笋佐酒,亦妙 。这里的笋,指的是山阴笋,它“形如象牙,洁白如雪,嫩如花藕,甜如蔗霜”,明代大书画家徐渭较爱用此笋下酒,曾撰诗自嘲曰:“尽取坡塘聊遣尽,翻引长涎湿到鞋 。”趣味十足 。同样来自《孔乙己》一文中的大众亲民的下酒好菜,可惜孔乙己似乎更偏向可以分给小孩子们的茴香豆,约莫是因为这“笋”字没有四种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