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介绍司马炎的一生

二十五日 , 司马炎任命安平王司马孚为太宰 , 持节 , 设置官属 , 统领朝廷内外的军事事务 。
每次元会时 , 司马炎下令让司马孚乘车上殿 , 司马炎则降阶相迎 , 但司马炎每次下拜 , 司马孚都下跪来制止 。
等到就座后 , 司马炎亲自献酒祝寿 , 以家人之礼对待 , 又赐予他云母辇、青盖车 。
司马孚虽被如此尊宠 , 却不以为荣 , 常有忧色 。
晋泰始八年(272年)二月 , 司马孚去世 , 享年九十三岁 。
司马孚临终时 , 遗令说:“魏朝的忠贞不移的人士、河内人司马孚 , 字叔达 , 不像伊尹 , 不像周公 , 不像伯夷 , 不像柳下惠 , 但是立身行道 , 始终如一 。 应当穿上平时的衣服 , 用朴素的棺材装殓 。 ”
司马炎于太极殿东堂为他举哀三日 , 赠东园温明秘器、朝服一具、衣一袭、绯练百匹、绢布各五百匹、钱百万 , 谷千斛 , 以助丧事 。
葬礼规格 , 比照东汉东平献王刘苍的旧例 。
司马孚的家属遵照司马孚的遗嘱 , 凡是朝廷所供给的器具物品 , 一概没有使用 。
【爱历史】介绍司马炎的一生
文章图片
陈骞以佐命之臣的身份拜为车骑将军 , 封高平郡公 , 不久 , 司马炎又迁任其为侍中、大将军 , 出任都督扬州诸军事、假黄钺 , 与司徒义阳王司马望、司空荀顗等 , 总共八公 , 同时并列设置 。
司马炎以曹魏孤立无援的弊害作为警戒 , 因而大封宗室 , 赋与他们职权 。
司马炎又诏告诸王 , 可以自行选择封国中的官吏 , 只有卫将军、齐王司马攸不敢自选 , 全部官吏都请求司马炎指派 。
司马昭临死前 , 对司马炎指明贾充可辅助他 。
司马炎称帝后 , 拜贾充为车骑将军、散骑常侍、尚书仆射 , 封鲁郡公 。
贾充牵头制定的新律《泰始律》颁布后 , 百姓都赞扬新法便利 , 司马炎下诏赞赏 , 赐贾充子弟一人为关内侯 。
【爱历史】介绍司马炎的一生
文章图片
之后 , 贾充又替代裴秀 , 加领尚书令 , 后解任散骑常侍 , 改任侍中 。
因母亲逝世 , 贾充治丧离职后 , 司马炎派黄门侍郎前去慰问 , 后以东吴边境有事 , 派典军将军杨嚣宣告谕旨 , 命他六十日内复职 。
后东吴将领孙秀来降 , 任骠骑大将军 , 司马炎认为贾充是旧臣 , 打算将车骑将军与骠骑将军地位对调 。
贾充坚决辞让 , 司马炎只好作罢 。
司马炎认为曹魏政治苛酷奢侈 , 所以登基之后 , 以仁厚节俭的作风纠正曹魏弊端 。
司马炎免除了魏宗室的禁锢令 , 废除部曲将领及州郡长吏纳人质于京师的制度 。
司马炎要在太庙行事 , 召集群臣朝中议事 , 大臣们认为 , 太常丞许奇的父亲许允因过被诛 , 许奇不宜在皇帝身边供职 , 应当派他到朝廷外任职 。
司马炎追述许允的名望 , 称赞许奇的才能 , 提拔他担任祠部郎 。
【爱历史】介绍司马炎的一生
文章图片
有关部门称 , 宫中所用的青丝牵牛绳断了 , 司马炎下诏 , 用青麻代替青丝 。
设置谏官的时候 , 任命散骑常侍傅玄和皇甫陶担任 。
【爱历史】介绍司马炎的一生】傅玄(217年-278年) , 字休奕 , 北地郡泥阳县(今陕西铜川耀州区东南)人 , 祖父傅燮是东汉的汉阳太守 , 父亲傅干曾任魏国的扶风太守 。
傅玄少时孤苦贫寒 , 博学多识 , 很会写文章 , 懂得乐律 , 性格刚强正直 , 不能容忍别人的短处 。
郡里曾任他为计吏 , 两次推举为孝廉 , 太尉也征召过他 , 但他都不就任 。
后来 , 傅玄参加州考中了秀才 , 出任郎中 , 与东海缪施都因当时的美名而被选为著作郎 , 撰集《魏书》 , 之后参知安东、卫军军事 , 转任温县县令 , 又升迁为弘农太守 , 掌管典农校尉之职 , 建立五等爵位制后 , 封为鹑觚男爵 。
傅玄在每个职位上都非常称职 , 多次上书陈奏 , 辅正很多 。
司马炎为晋王时 , 曾委任傅玄为散骑常侍 , 继位后 , 晋升傅玄为鹑觚子 , 加驸马都尉 。
傅玄看到魏末士风衰败 , 于是上书说:“我听说先王治理天下 , 教化昌盛 , 公正的评论通行于下 。 近世以来 , 魏武帝喜好法术而天下重视刑名 , 魏文帝思慕通达而天下轻贱操守名分 , 从此以后纲纪不整 , 浮夸虚无的风气充满朝廷 , 使得天下不再有公正的评论 。 陛下接受禅让登极 , 弘扬尧、舜之风 , 唯独没有选拔清明广远有礼法之臣 , 以促进风化与操守 , 没有斥退虚浮鄙陋之人 , 以惩戒不恭敬不谨慎的人 , 因此我才冒昧地说这番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