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聊聊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的蜀国名将张飞

想必大多数人 , 都喜欢三国这一段时期的历史 , 对于三国中的人物和事件都有一定的了解 。 且都有自己所敬佩和仰慕之人 , 而对期间某个战役特别的痴迷 , 但是不论你了解的多还是少 , 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交流一下吧!把你所知道的也不妨说出来互相交流学习 。
说起三国蜀汉阵营里的人物 , 可能很多人都只是比较的偏向于神机妙算的诸葛孔明 , 忠义铮铮的关羽 , 一人一骑单枪匹马冲杀敌阵的赵云 。 而很少人会特意去关注和了解拥有一“大嗓门”上阵杀敌一点不不屑于关羽赵云等的蜀汉“五虎上将”之一且和刘备拜过把子 , 并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的蜀国名将张飞 。
【历史故事】聊聊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的蜀国名将张飞
文章图片
首先 , 张飞此人先前一直是幽州涿郡的一名屠户 , 在机缘巧合之下 , 恰巧和刘备关羽二人结识 , 并立下了生死之交 。
【历史故事】聊聊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的蜀国名将张飞】公元184年 , 黄巾军起义爆发 , 张飞也正是这时候加入了刘备组织起来的一支队伍之中 , 之后同关羽一同追随刘备四处征战辗转 。 因为张飞和刘备都是拜过把子的过命交情 , 所以来说 , 张飞无疑是成了蜀汉阵营之中具有一定影响的人物 。
【历史故事】聊聊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的蜀国名将张飞
文章图片
燕人张飞 , 在打仗时英勇无比 , 可谓是除了刘备和关羽之外 , 并不把其它人放在眼里 , 就连三国之中号称“第一”的吕布他都不惧 。 而据一些相关史料记载 , 就当时来说 , 以“天下第一”著称的吕布在对战张飞时都有一定的忌惮 。 所以来说 , 张飞此人的实力在三国之中也是不可小觑的 , 且不说其它的 , 就拿刘备兵败后张飞率领数十鸡断后 , 为刘备大军的撤退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 使得大军安全脱离困境 , 而这一战除了为今后蜀汉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外 , 也使得张飞的名声再次大振 。
【历史故事】聊聊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的蜀国名将张飞
文章图片
公元208年 , 曹操集结大军挥师南下讨伐刘备 , 而此时的荆州牧刘表离世 , 其子刘琮投降曹操 , 使得屯兵樊城的刘备陷入了孤军奋战之中 。 我们来看一下当时曹刘双方兵力的一个对比 , 曹操自然不用说 , 此时的他已经是独霸一方的枭雄切有天子在手 , 无论在军队还是人才上都是独大 , 所以这次南下军士少说也有数十万 。 而刘备呢可谓是一个“穷人” , 能成就一番事业都是自己幸幸苦苦打拼下来的 , 在实力上来说是比较弱小的 , 他的军队兵不过数万将不过几十 , 谋士也是少之又少 , 若真于曹操拼起来的话必败无疑 。
【历史故事】聊聊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的蜀国名将张飞
文章图片
曹操大军来犯 , 刘备率军南逃 , 但刘备除了带了随行军士外 , 还带上了樊城百姓一起奔逃 , 严重影响了行军速度 。 这不明摆着让曹操有了可乘之机 , 而曹操呢为了一举消灭刘备 , 派出了自己的精锐部队虎豹骑日夜随后追敢 , 直到当阳长坂坡曹军虎豹骑追击到了刘备军队 。 双方长坂坡激战后 , 刘备军难以抵挡进攻而溃败 , 曹军势大将刘备大军逐个击破 , 刘备无奈之下只好带着张、关、赵数十骑仓皇而逃 , 大批辎重落入曹军手中 , 为了百姓和大军的安全撤离 , 刘备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派出张飞来 , 为大军断后 。
【历史故事】聊聊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的蜀国名将张飞
文章图片
张飞奉命之后 , 率领数十骑立于当阳桥上 , 抵抗曹军来犯之敌 。 就当时来说 , 曹军数万之众 , 而张飞仅仅只有数骑 , 面对敌军的强大阵势张飞都还临危不惧毅然领命为大军断路 , 足可以看出张飞此人除了会逞匹夫之勇外 , 在遇大战和危机情况下 , 毫不输于三国众名将 , 可能在多数人的眼中 , 张飞是一个有勇无谋的猛将 , 但其实他也有自己独特的一面 , 那就是张飞此人在遇战事的时候 , 能够及时的做出应对之策 。
【历史故事】聊聊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的蜀国名将张飞
文章图片
据相关《三国演义》所述 , 张飞在万般危急时刻 , 巧妙的调动使用军卒 , 只留数骑在身边 , 其余的军士退往上谷中故意做出一种谷内有大军设伏的假象 , 待到曹操大军至 , 张飞忽而间扯开嗓门 , 对着曹军大喊:“我就是张翼德 , 可以来决一死战!” , 他的喊声响彻当阳桥两岸 , 曹军被他的气势吓破了胆 , 又加上害怕张飞设伏 , 固匆匆退军 。 随后张飞命人断桥 , 立马率众追敢大军 。 而曹军也似乎发觉了不妥之处 , 待再次抵达当阳桥时 , 张飞也早早的截断桥梁退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