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亲人之间多亲密,一旦开始出现这样的事情,关系会越来越疏远

不管亲人之间多亲密,一旦开始出现这样的事情,关系会越来越疏远
文章图片
1
我之前看过徐峥的一个电影《囧妈》 。
这部电影延续了徐峥之前的“囧”系列风格 , 每一次都是全新未知的目的地 , 每一次都是旅途中捧腹大笑的故事桥段 , 但笑过之后是对现实中真情情感的反思 。
这一次 , 《囧妈》的目的地定到了俄罗斯 , 徐峥的同伴不再是王宝强、包贝尔、黄渤饰演的不同角色 , 而是与自己的妈妈一同出行 。 虽然 , 中途有笑料 , 但是这部电影并非是一部喜剧 , 而是一部探讨我们自己如何与亲人相处的电影 , 在这一点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
比如 , 刚开始徐峥饰演的徐伊万和袁泉饰演的张璐正在闹离婚 , 而闹离婚的原因是 , 张璐认为许伊万总是希望她按照自己的要求去生活 , 从来不懂得尊重自己 , 给自己束缚、给自己控制 , 两个人合不来 , 而且彼此都觉得自己是正确的 , 接着是在无法沟通的前提下 , 两个人准备分道扬镳 。
我还记得张璐要启程去美国前 , 对徐伊万说:“你心里面长了一个幻想的老婆 , 她应该喜欢什么 , 讨厌什么怎么生活 , 你全都设定好了 , 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的改造我呢?都这么多年了 , 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要的那个人吗?”
不管亲人之间多亲密,一旦开始出现这样的事情,关系会越来越疏远】无独有偶 , 徐伊万跟自己的母亲在同一列火车上因为一些琐事产生矛盾、开始争吵时 , 他也对母亲说了一番话 , 几乎跟张璐说给他的话一摸一样 。
“在你的心里面住着一个幻想的儿子 , 他应该吃几块红烧肉、脸上的肉是横着长还是竖着长 , 什么时候要孩子、膀胱几点钟排水 , 你全部都设定好了 。 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的改造我呢?这么多年过去了 , 难道你没有发现么 , 我并不是那个你想象中的儿子 。 ”
在之后的故事发展中 , 徐伊万也好 , 妈妈也罢 , 慢慢都了解到一个道理:当我们真正去爱一个人时 , 不是要对方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去成长 , 看似是“我是为了你好” , 但其实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 更会让彼此的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糟 。
现实生活中 , 太多时候“我为你好”的背后都是十足的束缚与控制 。
比如 , 我一个朋友对我说 , 有一次自己感冒了 , 原本自己只想拿点感冒药吃了就可以了 。
但是 , 他的爸爸不同意 , 非要让他按照自己的方法去治疗:吃辣的以毒攻毒 , 吃药多吃几粒 。
他不同意 , 说吃辣的只会让自己更上火更容易得病 , 另外吃药要按照医嘱吃药 , 不能瞎吃 。
爸爸不同意 , 说这些都是自己总结出来的“好方法” , 而且已经在自己身上验证过 , 非常有效 。 正因为你是我的日子 , 我才给你说这些 , 发发汗 , 吃点药 , 马上就好 。
但是 , 我这个朋友觉得这个办法不靠谱 。
两个人因为这个问题开始争执 , 开始争吵 。 其实 , 爸爸的身体与儿子的身体肯定不一样 , 不能统一而论 , 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说 。
我这个朋友说:为什么一定要按照你的办法来呢?
爸爸说:我这都是为了你好 。
其实 , 不管亲人之间多亲密 , 一旦开始出现这样的事情:总想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 , 关系会越来越疏远 。
不管亲人之间多亲密,一旦开始出现这样的事情,关系会越来越疏远
文章图片
2
在亲人之间 , 出发点都是觉得“我为了你好 , 你应该按照我的方式来” , 如果没有 , 那就是不听话、不乖 , 就会让我生气、不满 , 然后情绪就会发生变化 , 然后就会生气、发火 , 甚至大动干戈 。 如果这样的事情时间越久 , 两个人的关系会越来越差 。
说个真实的故事 。
我有一个朋友 , 从小特别听父母的话 , 在太多人眼里是一个乖孩子 。 他不管做什么事 , 都会征求父母的意见与看法 , 当别人问及他自己的选择时 , 他总是会说:听爸妈的准没错 。
上学的时候 , 在父母的眼中希望他以后当一个老师 , 所以让他报了一个师范类院校 。 我们其实都清楚 , 他并不喜欢当老师 , 但是父母都说为了他好 , 他也没有反对 。
顺利上了师范类学校 , 毕业之后家里又托人找了一个学校 , 如愿当上了老师 。
但是 , 我们都清楚 , 他其实内心并不快乐 , 他的内心想去做一个旅行的博主 , 喜欢出去走走 , 但是每次提出来之后 , 总是会跟父母争吵 , 父母说他的想法都太天真不现实 , 踏实找一份工作是最负责的人生活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