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本能立千秋之功,却被上司与下属一同坑死的李陵

炽热的强汉(33)
主笔:闲乐生朱晖
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 , 汉匈战争再次爆发 , 骑都尉李陵主动请缨前去攻打匈奴 , 但汉武帝却推说马少 , 拒绝李陵参战 , 李陵乃大夸海口要以五千步卒涉单于庭 。 汉武帝见李陵如此执拗 , 便决定让他去送死 。
李陵五千步卒进入大漠后 , 果然遭到了匈奴单于亲自率领的八万骑兵的围攻 , 汉军杀敌数千 , 但终究寡不敌众 , 只得一路且战且退 , 进入了大漠以南居延以北的古尔班赛汗山区 , 以限制骑兵的机动优势 。 可没想到匈奴单于早已等候在此并占据了制高点 , 汉军一出现 , 且鞮侯就立刻派自己的儿子狐鹿姑率骑兵从山坡上俯冲下来 , 如飓风奔雷 , 狂飙猛进 , 潮水般直扑李陵 。
在毫无遮碍的山坡上仰攻骑兵 , 这无疑是找死 , 李陵身为一代战术大师 , 当然不可能这么去傻 。 所以他赶紧命令部队撤进路旁山中密林 , 与匈奴人展开山地游击战 。
美军坐拥强大的装甲车部队 , 但到了越南丛林 , 便毫无用武之地 , 越南泥腿子硬是把他们打个晕头转向 。 同样 , 匈奴强大的骑兵到了丛林里也是束手无策 , 只有爱宰的份儿 。
李陵这些出自荆楚的勇士 , 最擅丛林作战 , 他们躲在树后或草堆中 , 行动飘忽 , 有如鬼魅 , 在这边背后桶一刀 , 在那边又突放一冷箭 ,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 处处暗藏死亡 , 步步都是杀机 , 树林中惨叫连连 , 匈奴人莫名其妙又死了数千 , 在山上观战的单于急的直瞪眼 。
【爱历史】本能立千秋之功,却被上司与下属一同坑死的李陵
文章图片
单于在瞪眼 , 李陵也在瞪眼 , 他悄悄的猫在一颗树后 , 紧紧盯着且鞮侯 , 双目炯炯 , 勾魂摄魄 。
李陵在干什么?很简单 , 他想用连弩射杀单于 , 最不济也要射伤单于 , 逼他退兵!
虽然二人相距甚远 , 又是从林间向山上仰射 , 但凭借李家神乎其神的射术 , 以及自己专用的巨大叁连弩 , 李陵至少有百分之九十的把握可以命中 。
时间仿佛停滞了 , 李陵屏住呼吸 , 高抬弩头 , 耐心的调整着望山上的刻度 , 一点儿一点儿瞄准……
时间仿佛停滞了 , 一切一切 , 都成了慢动作 。
就是现在 , 射!
李陵的连弩就好像机关枪般 , 一连三箭 , 鱼贯破空而出 , 眼看就要正中单于 , 单于座下白马忽然仰蹄直立 , 将主人翻倒在地 。
箭射空了 , 白马以其动物敏锐的直觉 , 救了单于一命 。 李陵的运气 , 果然不行 。
单于摸着屁股坐在地上 , 面色惨如白纸 , 惊慌失措 , 狼狈不堪 。
护卫们赶紧冲上去搀起单于 , 扶他上了另一匹马 , 然后以身掩护 , 聚拢围住单于迅速撤走 。 李陵长叹一声收起连弩 , 转身消失在了密林之中 。
李陵知道 , 匈奴人虽然吃了大亏 , 但他们或许依然不会放弃追击 , 于是他连夜审问了一个当天俘获的胡虏 , 想搞清楚单于的真实想法 。
这个胡虏大概身份颇高 , 他透露出了一个匈奴高级机密 , 让李陵等人且喜且忧 , 辗转反侧 , 竟一夜难以入眠 。
【爱历史】本能立千秋之功,却被上司与下属一同坑死的李陵
文章图片
原来 , 在此战之前 , 单于曾跟部下们开了个会 , 表示出自己的担心 , 说:“此汉精兵 , 吾军多彼十余倍 , 击之竟不能下 , 且日夜引吾南近塞 , 莫非另有埋伏不成?”
也难怪单于心中生疑 。 谁能相信一支汉军步卒竟敢深入匈奴上千里?谁又能相信这支步卒面对近二十倍于己的匈奴大军竟能毫无惧色 , 从容不迫的且战且退?按照常理汉军早该溃不成军了吧!现在离汉朝的边塞已越来越近 , 而汉军也越打越顽强 , 种种迹象表明 , 这支精锐汉军很有可能就是鱼饵 , 像当年的马邑之谋那样 , 引诱匈奴主力入塞 , 然后聚而歼之 。 汉人一向狡猾 , 不可不防 。
作为刚上任的大单于 , 最重要的就是树立威信 。 然而且鞮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 , 居然说出如此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话 , 这说明他的作战意志已经到了崩溃边缘 。 确实 , 面对李陵这样的战争疯子名利狂徒 , 也真很少有人能与之拼耗到底 , 单于已经尽力了 , 我们不能怪他 。
但是匈奴各部首领们却不同意就此退兵 , 他们倒不是意志就比单于顽强 , 也不是不担心前面有埋伏 , 他们这是在看单于的笑话 。 你且鞮侯要是连这区区五千步兵都搞不定 , 那还怎么当我们的老大 , 趁早下台吧 , 咱们再选一个 。
说到底 , 且鞮侯以区区左大都尉而被推选为大单于 , 国中自然有部分贵族是不服的 , 如果且鞮侯不能证明自己的领袖能力 , 他随时有可能被替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