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的下场如何?没死于敌手,却被自己人给阴了

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不少著名的军事团体 , 像杨家将、岳家军、戚家军等 , 他们都照亮过一个朝代 , 不过从历史的大趋势来看 , 他们都属于昙花一现的存在 。 杨家将的传说有不少 , 可背后的真实性如何还有待考究 , 绝毕竟大多数人了解他们的方式 , 都是影视剧、小说或者是评书 。 历史上的杨家将到底是个什么模样呢?这个将门真的产生过大量的将帅之才 , 甚至是女将吗?
杨家将的下场如何?没死于敌手,却被自己人给阴了
文章图片
每一段传奇的开始都要有一个开创者 , 杨继业扮演的就是这个角色 。 杨继业可不是一般人 , 他在敌军中曾闯荡出很大的名头 , 甚至一度被称为“无敌” 。 或许就是这么一个名号 , 为他日后埋下了许多祸端 , 兵败被俘乃至惨死 。 影视剧或者是评书中有过介绍 , 这位无敌将军是遭到陷害自杀身亡 , 凶手正是主将潘美 。
潘美因此在历史上留下了极坏的名声 , 在百姓心目中的恶感不下秦桧等人 。 可是据官方历史记载 , 潘美并没有陷害对方 , 甚至两个人私下的关系还很要好 , 导致杨继业惨败的另有其人 。 那个人又是谁呢?读过这一段历史的人应该清楚 , 逼迫这位“无敌将军”出战的是王侁 。
杨家将的下场如何?没死于敌手,却被自己人给阴了
文章图片
究竟是正史可信还是评书可信 , 大家伙一定能分得清吧 。 强迫对方出战的是王侁 , 没有按照预留方案狙敌的也是他 , 当然他的下场也不会太好 , 虽然不是他直接害死了杨业 , 但对方的死他要负最大责任 。
杨家将的下场如何?没死于敌手,却被自己人给阴了】如果要是接应兵败的杨继业 , 他们未必不能反败为胜 , 可当时王侁已经被吓破了胆子 。 为了贪图功劳而主动出击 , 看到敌军的威猛之后又立马逃跑 , 皇帝为什么选择了这么一位监军呢?着实是令人费解 。
杨家将的下场如何?没死于敌手,却被自己人给阴了
文章图片
在强将的头上套一个紧箍 , 本来就是大宋朝最擅长的事情 , 或许和起家的原因有关 , 该朝代出现了很严重的重文轻武 , 或者干脆说成是抑武的局面 。 看到这我们就忍不住想象 , 要是没有王侁的话会不会好一些 。
杨氏一门在这场战争中死伤颇重 , 尽管不像评书中记载的一样惨烈 , 但最终能够挑大梁的就只有杨延昭了 。 这位“无敌将军”死的有些惨 , 不过后人终究还算是争气 , 杨延昭在后来也立下过很大的功劳 , 作战勇猛颇有其父之风 。 大家都知道喊他作杨六郎 , 这个“六”字比较奇妙 , 并不是他在家中的排名 , 而是敌军对他的一种敬畏的称呼 , 据说和天上的星宿有关 。
杨家将的下场如何?没死于敌手,却被自己人给阴了
文章图片
按照正史来看的话 , 他应该是家中的老大、长子 。 他虽然颇有武功 , 但终其一生也没有实现终结敌军的梦想 , 第三代中比较出名的也就只有一个杨文广了 , 再往下的四代、五代中就没有显眼的人才了 , 杨家最终还是归于平淡 。
杨氏一门虽然逐显没落 , 可“忠义”二字一直作为他们的家风传了下来 , 他们确实当得上满门忠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