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这些“坏毛病”,长大后是“闪光点”,家长不用强行纠正

文章原创 ,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同事小李最近有些愁眉苦脸的 , 我们问她怎么了 , 她说 , 最近总觉得儿子越来越难教了 , 而且身上还有很多臭毛病 , 不知道上了幼儿园后会怎么样 。
小李的儿子今年三岁 , 再过不久就可以去幼儿园了 , 在我们印象里 , 他是个非常活泼可爱的小男孩 , 嘴巴可甜了 , 于是我们纷纷问她 , 孩子最近怎么了?
小李叹了一口气:“唉 , 他最近喜欢上了拆家游戏 , 不管是闹钟、遥控器、还是刚买的汽车玩具 , 到他手上没几分钟就全被拆开 , 昨天孩子他爸回来看到这些零件乱七八糟散落一地 , 还责备我小零件为什么不装好 , 万一被孩子吞下去怎么办!可我哪盯得住他啊 , 动作可快了!”
孩子有这些“坏毛病”,长大后是“闪光点”,家长不用强行纠正
文章图片
“而且孩子最近尤其话痨 , 仿佛十万个为什么成精了 , 不管遇到什么新鲜事都要问出个前因后果来 , 甚至还问我为什么人要吃饭 , 为什么人要长高 , 解释得太详细又听不明白 , 讲得我口干舌燥 。 ”
“还有 , 前两天我就去楼下买个菜 , 回来一看他居然把刚换上的新牙膏从大门口挤出一长条 , 接到了阳台上 , 地毯、沙发、茶几、饭桌都没能幸免 , 给我气得暴打一顿 , 他还嘴硬说就是想知道牙膏一次能挤多长……唉!怎么就我家孩子这么皮!”
孩子有这些“坏毛病”,长大后是“闪光点”,家长不用强行纠正
文章图片
小李说着说着又开始烦恼了 , 但另一位同事却告诉她:“你别气了 , 你应该高兴才是 , 别看小时候都是坏毛病 , 长大后其实都是优点 , 你家孩子以后可能很有出息!”
孩子有这些“坏毛病”,长大后是“闪光点”,家长不用强行纠正】小李听了一愣 , 若有所思起来 。
孩子身上 , 这些坏毛病 , 或许长大后会变成闪光点
※喜欢说话
喜欢说话的孩子 , 会比哪些不那么能言善辩的孩子更机灵 。 4到16岁是人生中语言能力发展最迅速的一段时间 , 在这段时间内打好基础 , 将会对孩子的一生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
说话说得溜 , 不仅仅只是因为口才好 , 因为影响到语言能力的还有大脑反应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 从小学会表达自己、倾听别人的孩子 , 会更聪明 。
孩子有这些“坏毛病”,长大后是“闪光点”,家长不用强行纠正
文章图片
※爱问问题
很多小孩就像十万个为什么一样 , 什么都得问 , 你不回答还不行 , 回答一个还得追问 , 还问的都是些稀奇古怪的问题 , 有时候连大人都一时不知道要怎么回答 , 所以也是很头疼 。 但是爱问问题 , 说明孩子对世界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 只有思考后得不到答案 , 才会向家长求助 , 而且这样的孩子有很强的求知欲 。
※爱鼓捣东西
很多孩子都和我朋友家孩子差不多特别的习惯鼓捣东西 , 今天拆拆这个明天拆拆那个 , 父母不在家都怕孩子把家给拆了 , 总之搞破坏的行为非常多 。
孩子有这些“坏毛病”,长大后是“闪光点”,家长不用强行纠正
文章图片
但是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几乎每个孩子都爱搞破坏 , 父母必须面对孩子们随时会搞破坏的事实 。
孩子喜欢拆东西 , 是因为他们的探索欲和求知欲很强 , 把玩具拆开 , 是想知道玩具是怎么运作的 , 但是因为受到知识的限制 , 所以还无法理解 , 自然没办法装回去 。 孩子喜欢拆东西 , 家长不应该制止 , 反而可以陪着孩子一起拆 , 过后再当着孩子的面把东西装好 。
面对孩子这些“小缺点” , 家长应该如何引导?
※让孩子有目标
目标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 , 所以孩子有些小癖好现在看起来可能是不好的 , 比如爱鼓捣东西 , 但是在长大后如果还能保持这样的好奇心和动手能力 , 将会是非常大的优势 。 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个小目标 , 比如今天把小汽车拆开了 , 在一旁鼓励孩子把小汽车装回去 , 这样孩子就会很有成就感 , 在一次次的拆装过程中 , 也会形成很强的空间思维、抽象思维能力 。
孩子有这些“坏毛病”,长大后是“闪光点”,家长不用强行纠正
文章图片
※给孩子出问题
有些爱问问题的小孩我们可以在他没有问我们问题的时候先给他们出问题 。 让他们带着问题自己去找到答案 , 这个找答案的过程就是小孩子思索的过程 , 让孩子可以体会到这种自己回答出问题的喜悦感 , 让孩子的思维更敏捷 。
另外 , 面对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 , 我们可以引导孩子自己寻找答案 , 告诉他找到答案的方式 , 让孩子自己去翻书 , 去搜索 , 去实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