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笨孩子”,家长该如何“逼”出孩子身上的潜力?方法在这里

文|小歆妈妈(文章原创 ,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在对待孩子的学习问题上 , 每个家长都是铆足了劲儿 , 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优秀 , 这样才能在外人面前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让自己面上有光 , 让孩子在未来能够过上幸福的日子 。 可不是所有家长都能够得偿所愿 , 费劲心思的“逼”孩子学习 , 换来的却是孩子的一声声“我恨你” , 伤了家长的心 , 也让孩子对父母失去了该有的依赖 。
赵一是普通人家的孩子 , 自小受到的教育不是很多 , 也正因为如此尝够了社会带来的苦楚 。 同很多家长一样 , 当孩子到学龄时 , 赵一便给孩子报了班 , 看着孩子每天疲累的身躯 , 赵一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 却还是选择让孩子继续这样的状态;孩子上了一年级 , 赵一决定给孩子请个家教老师 , 以巩固孩子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并开拓新的知识 。 可无论赵一给孩子请了多少个家教老师 , 孩子的成绩在班上依旧是处于中下等水平 , 赵一犯了愁:这可怎么和人家竞争?孩子的反抗情绪也越来越严重 , 最近已经开始冷落赵一了 。
为什么一个从小接受比别人还多教育的孩子 , 却仍比不上别人呢?究竟是哪一环出了问题?有句话说:世上没有笨孩子 , 只有不聪明的父母 , 不聪明的父母指的是什么呢?
面对“笨孩子”,家长该如何“逼”出孩子身上的潜力?方法在这里
文章图片
逼孩子学习是父母的本能 , 可父母都是如何逼孩子的呢?
“逼孩子”成了“比孩子”
家长与家长之间的谈话最后都是以孩子告终 , 这已经是一种常态 。 从孩子出生之时就开始在比:我家孩子睡觉可乖了、我家孩子十个月就开始摇摇晃晃走路了、我家孩子三岁就会背百首古诗了、我家孩子考了学校第一名、我家孩子在大公司上班......这样的比较从孩子出生一直延续到父母的生命结束 。 可自家孩子的优秀也只是在别人面前显示 , 很多父母回到家里又变成这样的模式:你看XX家的考了双百、你看你隔壁的女孩子又获奖学金了、你看你同桌就很少玩手机......这种“打击式”教育下成长的孩子 , 如何能够变得自信、变得优秀?假如换个方式 , 把在别人面前说的话说给自家孩子听 , 或许会是截然不同的效果 。
“逼孩子”变成“贬低孩子”
这是所有家长都会犯的通病 , 比较本身没有错 , 这是让孩子进步的一个好方法 , 可为什么要在抬高别人的同时贬低自己的孩子呢?夸别人优秀是礼貌 , 却不该通过贬低自己孩子的方式来衬托别人的优秀 , 反衬出自家孩子的“笨” 。 很多家长在聊天时 , 孩子在旁边也仍旧说这样的话:“你看你孩子学习这么好 , 不像我家的就只会玩手机、看电视”、“你家孩子爱学习 , 我家这个只爱游戏” , 孩子听了肯定会不舒服 , 甚至会变得自卑 。
面对“笨孩子”,家长该如何“逼”出孩子身上的潜力?方法在这里
文章图片
家长“逼孩子”的本质是什么?
父母为什么要逼孩子?很多人都是这么说的:为了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能让他比别人有一个更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这些看来都是非常正面的想法 , 但却不是孩子的想法 , 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真正地和孩子进行交流 , 假如有过 , 你会发现孩子的想法其实很简单 。
?孩子一:我只想要一个汽车玩具 , 我下课后可以玩一玩 , 这能让我开心好几天 。
?孩子二:我不想爸爸妈妈总是和别人说我是这样的 , 这会让我觉得很难受 , 比不过别的小朋友 , 我也会生气、嫉妒 。
?孩子三:我什么时候才能放学回家看个动画片?
?孩子四:我想好好吃顿饭 , 不想每天扒几口饭就跑去上课 。
......
孩子的世界里 , 对这个世界的残酷竞争是没有概念的 , 他只关心自己能不能玩 , 有没有好的玩具 , 他们的想法非常单纯 。 反观之 , 家长一直在告诉孩子:你不好好学习你就没有出路!是谁让孩子最先体会到世界的残酷?不是别人 , 而是家长 。
家长总是逼孩子 , 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经验的嫁接、自己遗憾的转移 , 是父母对自己的要求没能实现 , 从而希望将其转化成孩子的自我要求 , 通过孩子实现自己未成目标的行为 。 即便知道这是错误的行为 , 却仍不自觉地去做这样的事情 。
面对“笨孩子”,家长该如何“逼”出孩子身上的潜力?方法在这里
文章图片
家长该如何“逼”出孩子身上的潜力 , 让这份外力转化为孩子内在的动力?
即便如此 , 我们也仍愿意相信 , 每个父母都是为了孩子 , 因为这是一种责任 , 更是爱 。 那如何才能将父母的要求转换成孩子自我发展的动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