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眠质量不好?原因都在这里,第3点是很多新手妈妈常犯的错

文|小歆妈妈(文章原创 ,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浩浩今年三岁半 , 是小二班的小朋友 。 在上了幼儿园后 , 老师常找到浩浩的妈妈反应浩浩的午睡表现不好 , 常常不睡觉会打扰其他小朋友 , 老师向浩浩妈妈提议晚上不要睡太多 , 早上早一点起床来幼儿园活动 , 这样午睡会睡得好很多 。 可是浩浩妈妈回应道 , 自家的宝宝晚上一直是睡10个小时 , 早上7点醒 , 小时候在家让他睡午觉他也不浩浩睡 。 了解到其他的小朋友每天都要睡12个小时以上 , 浩浩妈妈开始奇怪 , 别的小朋友每天都要睡这么久 , 怎么我家的孩子不仅睡得时间短 , 还不午睡 , 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啊?
睡觉对学龄前的小朋友而言至关重要 , 好的睡眠质量关系着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 。 爸爸妈妈关注孩子的睡眠 , 要从时长和状态两方面入手 。
孩子睡眠质量不好?原因都在这里,第3点是很多新手妈妈常犯的错
文章图片
一、孩子睡得好不好 , 时间和状态很关键
1.足够的睡眠时长
睡眠的时长是健康睡眠的基本 , 幼儿的睡眠时间更要得到充分的保障 。 有专业睡眠学会给出建议:1岁以内的婴儿每日睡眠时间是12—16个小时;1—3岁的幼儿要11—14个小时;3—6岁的幼儿要10—12小时;6—12岁的儿童至少要睡9个小时 。
2.稳定的睡眠状态
孩子睡着后的表现也关系着睡眠质量 , 而睡眠状态在深睡眠和浅睡眠时略有不同 。 相对来说 , 浅睡眠时孩子可能会有“小动作” , 偶尔的四肢抖动、微微睁眼、呼吸急促等都是正常表现;深度睡眠状态则沉稳许多 。
孩子睡眠质量不好?原因都在这里,第3点是很多新手妈妈常犯的错
文章图片
3.结合宝宝个人情况判断
受天生和环境的影响 , 有些宝宝对睡眠的需求量小 , 睡眠时长短 , 但是他们依然在白天活动的时候精力充沛 , 情绪稳定 。 如果您家的宝宝有类似的表现 , 可以不必强行要求宝宝一定睡够某个时长 , 只要睡眠满足孩子的需求即可 。
时间和状态是评判宝宝睡眠质量的两个要点 , 只有两者都有保证宝宝才是睡了一个好觉 。 当然 , 具体的时长和状态也要因宝宝的个人情况而定 , 只要是一个稳定的睡眠状态 , 宝宝白日里依然活泼健康就可以 。 不过 , 如果宝宝睡觉的时候出现了下面这些情况爸爸妈妈就可要注意了 。
孩子睡眠质量不好?原因都在这里,第3点是很多新手妈妈常犯的错
文章图片
二、孩子睡不好的表现有哪些?
1.精神不济
宝宝睡不好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精神不济 。 白天活动时注意力不集中 , 休息的时候昏昏欲睡 , 吃饭的时候没有胃口等都说明宝宝没有睡够睡好 。
2.情绪暴躁
我们都知道小朋友困的时候不睡觉会“闹觉” , 说明睡眠质量和孩子情绪呈正相关 。 睡眠质量欠佳的宝宝情绪会比较暴躁 , 容易生气 , 情绪起伏大 , 和小朋友玩也容易发生冲突 。
3.经常尿床
孩子尿床有一部分因素是身体控制能力还未发育成熟 , 但随着年龄渐长 , 如果在中大班的时候依然会频繁尿床就反应了问题 。
孩子睡眠质量不好?原因都在这里,第3点是很多新手妈妈常犯的错
文章图片
4.梦靥夜惊
宝宝睡觉经常做梦 , 甚至常常从睡梦中醒过来都是睡眠质量欠缺的表现 。 这些表现往往发生在浅睡眠期 , 虽然深浅睡眠交替进行 , 但是深度睡眠才是大脑休息的时间 。 宝宝睡觉时过多停留在浅睡眠中 , 深度睡眠不够睡眠质量自然不佳 。
宝宝的睡眠情况不光在睡着的时候有所天线 , 白天的精神状况也能反映睡眠质量 。 发现宝宝睡眠不好 , 我们就要来找一找原因了 。
孩子睡眠质量不好?原因都在这里,第3点是很多新手妈妈常犯的错
文章图片
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睡不好?
1.白天受到惊吓
孩子睡眠质量不好?原因都在这里,第3点是很多新手妈妈常犯的错】睡觉的时候 , 大脑活动在浅睡眠期依然活跃 , 它会处理白日甚至更早时留存的信息 。 如果宝宝在白天有接触到令他害怕的事物 , 睡梦里再次处理相关信息依然会调动起恐惧的心理情绪 , 导致睡眠不安 。
2.过度兴奋或心理紧张
睡前过度兴奋或者紧张也容易睡不好觉 , 尤其是刚入睡的10—20分钟最明显 , 中间也容易醒 。 宝宝入睡先是进入浅睡眠 , 再是深睡眠 , 然后深浅睡眠相互交替 。 浅睡眠时大脑仍在活动 , 宝宝入睡前过度兴奋或紧张的话很容易在浅睡眠期再次唤起身体的情绪感觉 , 影响睡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