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孩子早点上学,家长们选择剖腹产,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文章原创 ,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最近有一则新闻 , 云南昆明的万女士 , 原本预产期应该是9月3日的 , 可她却坚持在8月30日这一天进行剖腹产 。 无论医生和家人怎么劝阻 , 她的态度依旧非常坚定 。
最后 , 大家才知道万女士这么坚持的原因:“按照大部分教育局的规定 , 凡是满6周岁的孩子 , 在截止日期8月31日前可以进入小学读一年级 。 这么一算 , 9月份出生的孩子就被挡在了门外 。 再耽搁几天 , 孩子就要被耽搁一年才可以上学了 。 ”此言一出 , 瞬间令大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 。
为了让孩子早点上学,家长们选择剖腹产,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文章图片
为了让孩子早点上学,家长们选择剖腹产,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 , 并非只有万女士有这种迫切让孩子上学的心理 。 针对这件事 , 曾经就有妇产科医生回应过:“每逢在8月份的时候 , 由于9月1日学校正式开学 , 这段时间要做剖腹产的孕妇特别多 , 有的在门诊预约到31号的都有 。 ”
几乎每个家长对孩子普遍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愿 , 觉得提前让孩子接受教育有利于促进孩子的成长 。 上海有位家长 , 为了不让自家的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 还曾偷偷用笔改了下户口本上孩子的出生年月日 。
本以为这样就可以让孩子提前入学了 , 可惜的是 , 最后还是被学校和派出所经过核对学生名单时发现了 。
其实 , 盲目的让孩子提前去上学 , 对孩子的成长未必就一定都是有利的 。 那么接下来 , 就让我们一同来看看专家们都是怎么说的吧 。
为了让孩子早点上学,家长们选择剖腹产,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文章图片
01提前上学 , 当心孩子容易吃亏
对于大部分的家长们而言 , 总是认为提前让孩子接受教育 , 那么将来在和其他孩子的学业竞争上 , 至少可以有时间方面上的绝对优势 。 如果自家的孩子提前学得比同龄孩子的知识量多 , 将来在竞争当中就有很大的把握优胜 。
但是根据一些国外的经济学家的研究发现 , 通常在入学截止日期前出生的孩子 , 比那些截止日期后出生的孩子 , 升学表现更加差 , 同时测验分数也普遍更低 , 这种现象被称为“截止日期现象” 。
02早一天出生 , 对学习的影响重要吗?
著名的教育专家卓立就说过:“通常在秋冬季节出生的孩子 , 给他们讲一遍内容就可以听明白了 。 而那些出生在春夏季节的孩子 , 可能要多讲两三遍才能听得懂 。 ”
这就是因为秋冬季节出生的孩子 , 往往会比春夏季节出生的孩子晚一年入学 。 孩子小时候长得是很快的 , 新生儿每周看起来都会不太一样 , 而六七岁的孩子也会有这样的现象 , 半年的时间都会让孩子在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上有不小的进步 , 这样来看 , 晚一年入学 , 孩子在同样的起点上会表现得更成熟 。
除了在接受知识方面不同之外 , 根据调查还发现 , 通常出生在秋冬季节的孩子 , 运动能力也会比在春夏季节的孩子更强一些 。
为了让孩子早点上学,家长们选择剖腹产,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文章图片
北京大学的学者们经过调查 , 也发现了这么一种现象:在正常入学的学生当中 , 在7、8月份出生的孩子 , 适应性不太好 , 上课的专注度也不够高 , 自信心相对来说也更差一些 。
反而那些在9、10月份出生的孩子 , 自律性和自制性更好一些 , 适应学校生活时也比较快 , 在学习当中更加容易获得赞扬和自信 。
由上可知 , 并不是越早让孩子上学越好 。 是否决定让孩子上学 , 还是应该按照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 如果孩子的资质不错 , 而且适应能力也很好 , 对集体生活也比较向往 , 那么不妨让孩子提前上学接受教育 。
为了让孩子早点上学,家长们选择剖腹产,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文章图片
但是如果孩子面对新环境时适应得比较慢 , 学习上也没有那么擅长 , 那么晚一年上学反而会更好 。
各位家长们 , 是否也会让自家的孩子提前入学呢?你觉得孩子早上学有什么好处呢?欢迎在评论区交流!
————————
我是一名三岁宝宝的妈妈 , 育儿是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 宝宝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更细致的关怀 。 大家在育儿过程中遇到问题都可以来找我共同探讨 , 一起解决 。
我是小歆妈妈 , 每天在带娃养娃中与宝宝一起成长 。
每天分享育儿经验 , 欢迎各位宝爸宝妈与我共同分享养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