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枸杞怎么吃最好

黑枸杞的营养价值极高,黑枸杞有美容养颜、补肾益精和延缓衰老的作用,特别是黑枸杞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这种花青素能够有效的对抗外界细胞氧化 。黑枸杞最佳的食用方法是用来泡酒或者是泡水直接吃都是可以的 。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很多人在生活中也喜欢用它泡水、煲汤或煮粥 。从食用方法上来说,直接嚼着吃更有利于发挥黑枸杞的保健效果 。黑枸杞一年四季皆可服用,冬季宜煮粥,夏季 宜泡茶 。许多人有用黑枸杞泡酒的习惯,但实际上黑枸杞一般不要和过多药性温热的补品如桂圆、红参、大枣等共同食用,也不宜使用药酒(如杞圆酒) 。
【黑枸杞的食用方法】
1.嚼食:简单方便,有淡淡的香甜感,营养可最大化吸收,但有时口腔会有颜色,个别果实偏硬 。
2.泡水:使用冷水/温水(温水需60℃以下)冲泡,因为高温会使花青素降解,依个人喜好,可加入蜂蜜等配料 。
3.泡酒:500g酒大约放20g黑枸杞,储藏半月到一个月为宜,一天饮用两次为佳 。秋冬季饮用,不仅滋补养生还能温热身体,可谓一举两得 。
4.煮粥/煲汤等:待水开后,将枸杞放入,煮熟后即可食用,起到食补作用,但营养成分有所流失 。 
用黑枸杞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 。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黑枸杞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 。直接用嘴嚼,对黑枸杞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 更加充分 。
黑枸杞虽然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 。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平时应该多吃点黑枸杞,但黑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因此,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 人最好别吃 。
【黑枸杞怎么吃最好】 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黑枸杞也不例外 。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5克左右的黑枸杞比较合适 。现在,很多关于黑枸杞毒性的动物实验证明,黑枸杞是非常安全的食物,里面不含任何毒素,可以长期食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