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张良萧何韩信为何愿意辅佐,出身并不高的刘邦?

张良、萧何、韩信等人 , 之所以愿意辅佐出身并不高的刘邦 , 是因为刘邦身上具备一些常人所不具备的优点 。
【历史故事】张良萧何韩信为何愿意辅佐,出身并不高的刘邦?
文章图片
一、刘邦善于包装自己 , 擅长忽悠 。
农民出身的刘邦 , 降生是天有异象 。 《史记》记载:刘邦的母亲刘媪在湖边睡午觉时 , 曾梦见自己与神明相遇 , 随即刘媪怀孕生下刘邦 。 刘邦的父亲刘太公 , 也曾亲眼目睹蛟龙曾盘在妻子身上 。 这可能是刘邦父母向乡邻吹嘘 , 自己的儿子异于常人 , 也可能是大汉建立后 , 史官刻意神话刘邦 。 接下来刘邦是怎么做的呢?刘邦逢人便说自己腿上有72颗黑痣 , 黑痣可以证明自己是天上星宿转世 。 为了进一步包装自己 , 面对修建骊山皇陵的一众苦役 , 在野外睡了一觉的刘邦 , 更是对苦役说道:梦中有一位老妇人对自己哭诉 。 老妇人声称刘邦乃是赤帝之子 , 刘邦白天斩杀的蟒蛇正是她的孩子 , 是白帝之子 。 古人都很迷信 , 利用神话包装自己的刘邦 , 让所有人都相信他是天命所归的天下共主 。
【历史故事】张良萧何韩信为何愿意辅佐,出身并不高的刘邦?
文章图片
二、脸皮厚 , 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
吕公来到沛县宴请当地豪强时 , 刘邦也曾登门祝贺吕公的乔迁之喜 。 当刘邦得知沛县豪强 , 给吕公送上的乔迁贺礼是铜钱百贯时 , 身无分文的刘邦竟然在门外大喊:刘邦贺吕公乔迁之喜 , 特送铜钱两千贯 。 吕公见到刘邦后 , 不但不怪罪刘邦的无礼 , 他还觉得刘邦异于常人 。 随即吕公便将小刘邦十五岁的女儿吕雉 , 许配给了刘邦 。 当时吕雉的母亲还埋怨吕公 , 是不是老糊涂了 , 选择刘邦做女婿?吕公却对妻子说道:夫人之见 。 吕公眼中的刘邦具备哪些优点呢?脸皮厚 , 好吹嘘 , 胆大妄为 , 这些正是刘邦在乱世生存 , 自保之道 。
【历史故事】张良萧何韩信为何愿意辅佐,出身并不高的刘邦?
文章图片
自古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 刘邦躲避仇家追杀时 , 曾舍弃一家老小 , 当时急于逃命的刘邦更是将女儿推下了车 。 当项羽与刘邦正面交锋时 , 项羽以烹杀刘邦的父亲来要挟刘邦 。 刘邦却不以为然地对项羽说道:咱俩是结拜兄弟 , 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 , 烹杀完刘太公 , 不要忘了分我一杯羹 。 为自保刘邦舍弃了亲情 , 只有保住性命 , 刘邦才能在乱世立足 , 才能在乱世建立一番功业 。
【历史故事】张良萧何韩信为何愿意辅佐,出身并不高的刘邦?】三、刘邦胸怀大志
【历史故事】张良萧何韩信为何愿意辅佐,出身并不高的刘邦?
文章图片
冷酷无情 , 只能让刘邦做到自保 , 却不能让张良、韩信、萧何等人甘愿辅佐刘邦 。 只有刘邦胸怀大志 , 才能让众人觉得他是明主甘愿辅佐他 。 不拘小节的刘邦 , 在结交萧何 , 樊哙、审食其等人的同时 。 还曾想投靠到信陵君门下 。 在刘邦不远万里来到大梁时 , 信陵君却已经病逝 。 随后信陵君的门客张耳和刘邦成为了好友 。 秦国灭亡魏国以后 , 张耳被秦国通缉 , 刘邦舍命相助张耳逃离魏国后 , 才无奈返回家乡出任泗水亭长 。 这就是说刘邦并非只是游手好闲之辈 , 他也想借助信陵君之力 , 成就一番事业 。 张耳被秦国通缉时 , 刘邦曾舍命相助张耳逃难 , 可见刘邦不只有自私的一面 , 他对朋友也很讲义气 。
【历史故事】张良萧何韩信为何愿意辅佐,出身并不高的刘邦?
文章图片
张良行刺嬴政失败后不久 , 遇到了刚刚叹息自己也要像秦始皇一样的刘邦 。 随即落难的张良选择投靠志同道合的刘邦 。 为了家族不被秦国秋后算账 , 萧何一开始对反秦之事有些首鼠两端 。 因此刘邦刚开始反秦时 , 萧何只是支持好友反秦 , 并没有正式加入刘邦的起义军 。 当刘邦的势力正式做大 , 萧何才被裹挟 , 加入刘邦麾下的起义军 。
四:刘邦能忍 , 还从善如流
【历史故事】张良萧何韩信为何愿意辅佐,出身并不高的刘邦?
文章图片
楚王为了制衡项羽 , 特意定下先入关中者称王的计策 。 刘邦率军先入关中后 , 本应该得到关中土地 , 被封关中王 。 不想项羽强势欺压刘邦 , 只封刘邦为汉王 , 将刘邦赶去了蜀地 。 身在蜀地的刘邦 , 卧薪尝胆发展实力 。 随后萧何向刘邦举荐了韩信 。 刘邦从善如流 , 采纳萧何的建议重用韩信 , 将韩信拜为了汉军统帅 。 韩信讨伐完齐国 , 刘邦正与项羽激烈交战 。 当时韩信向刘邦提出要求:自己可以出兵相助 , 但刘邦要封自己为假齐王 , 并将齐国划为自己的封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