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红酒好吗_为什么波尔多葡萄酒名气这么大

提到葡萄酒国家,那不得不提到法国,提到法国的葡萄酒,那不得不提到波尔多,波尔多葡萄酒占据了法国葡萄酒的半壁江山,那么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去看看吧!

波尔多红酒好吗_为什么波尔多葡萄酒名气这么大

文章插图
一、波尔多趣味历史
波尔多初是因其子产区苏玳地区(Sauternes)的贵腐甜白而出名的 。当时甜白葡萄酒比干红葡萄酒更受欢迎,苏玳贵腐甜白的高品质吸引了一大批有名望的客户,其中包括美国第三任托马斯?杰斐逊(ThomasJefferson) 。
到18世纪,波尔多一种叫“克拉雷”(Claret,酒体是半透明的红色,颜色比一般的同红葡萄酒深,比红葡萄酒的颜色浅)的葡萄酒也开始流行起来,尤其受到英国人的喜爱 。
直到19世纪,一份官方的波尔多酒庄分级制度(“1855年梅多克列级酒庄分级制度”1855MedocClassification)在葡萄酒界掀起波澜,波尔多的红葡萄酒才开始闻名于世 。
二、波尔多3大葡萄酒
波尔多主要的葡萄酒类型是:干红葡萄酒、贵腐甜白和干白葡萄酒,其中干红占整个波尔多葡萄酒产出的90% 。当然,波尔多也有桃红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但是产量小,也并不怎么出色 。
波尔多被两条河分为左岸、右岸和两海之间3个地区
1、干红葡萄酒
【波尔多红酒好吗_为什么波尔多葡萄酒名气这么大】波尔多地区法定的红葡萄品种是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Franc)、马尔贝克(Malbec)、小维多(PetitVerdot)和佳美娜(Carmenere,在波尔多混酿种很少用到,其干红葡萄酒也多为这几个葡萄品种的混酿 。波尔多的干红葡萄酒主要集中在左岸(LeftBank)和右岸(RightBank) 。
(1)波尔多左岸
波尔多左岸主要以砾石土壤为主,出产的葡萄酒带有明显的铅笔芯风味 。左岸的经典混酿干红葡萄酒以赤霞珠为主,其次为梅洛、品丽珠、马尔贝克和小维多,酿出的酒单宁含量高,酸度较高,带有浓郁的黑醋栗、黑莓以及泥土、铅笔芯的风味 。
一般而言,左岸的干红可陈年10年以上,并可以发展出雪茄盒和雪松的香气 。左岸的村庄有波亚克(Pauillac)、圣朱利安(Saint-Julien)、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玛歌(Margaux)和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 。
(2)波尔多右岸
波尔多右岸的土壤多为红色黏土,出产的葡萄酒带有浓厚的李子风味 。右岸的经典混酿干红葡萄酒以梅洛为主,其次为品丽珠和赤霞珠,酿出的酒单宁含量适中偏高,结构并没有左岸的那么强,口感较柔顺,风味丰富,酒精度较高,带有复杂的红梅和李子的香气 。右岸有名的村庄是波美侯(Pomerol)以及圣埃美隆(Saint-Emilion) 。
2、贵腐甜白
波尔多的苏玳地区是世界上有名的贵腐甜白产区 。苏玳坐落在波尔多左岸西南部,靠近加龙河(R.Garonne) 。受河流的影响,这里清晨常有浓雾产生,为贵腐菌的滋生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午后则温暖干燥,有助于感染了贵腐菌的葡萄蒸发水分,浓缩糖分和风味物质,得到的贵腐葡萄 。
苏玳贵腐甜白颜色金黄,酒体饱满,风格雅致,香气丰富而又均衡,具有甜美的花朵、蜂蜜、桃子和杏脯等香气,余味悠长芬芳 。年轻时的苏玳贵腐浓得坚硬结实,成熟时丰沛圆润,每一次品尝都是味觉的惊喜 。更让人讶异的是它超长的待机潜力,一瓶优质的苏玳贵腐甜白可瓶陈上百年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该区的滴金酒庄(Chateaud’Yquem),它是1855年苏玳与巴萨克酒庄分级制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