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孩子要学数字拆分?提升智力要讲究方法,这两个渠道才是捷径

我的一个朋友决定给孩子转幼儿园了 , 原因是她的孩子才上中班 , 但是老师已经开始给孩子教拆分数字 , 例如把5拆分成2和3 , 每天必须背诵一首古诗 , 回家后还有家庭作业 , 让孩子写满3行数字 。
对这种拔苗助长的行为 , 群里大多数家长都是赞同的态度 , 认为这样做可以让孩子学会更多有用的知识 , 变得聪明 , 提升智力 。
听起来还挺可怕的 , 早早学习数字拆分、背古诗、练习写数字、写字 , 怎么就能提升孩子的智力呢?实在是匪夷所思 。
不过想想也是合理的 , 因为大多数人对于智力的认识 , 浅薄地停留在“智力=聪明=掌握的技能或知识”这个层面 。
孩子的智力确实是可以提升的 , 但6岁前的孩子 , 一定不是通过这种方法来提升智力的 。
4岁孩子要学数字拆分?提升智力要讲究方法,这两个渠道才是捷径
文章图片
智力不完全是知识堆砌和技能掌握
迄今为止 , 对什么是智力依旧没有统一的说法 , 研究者请24位专家用一句话对他们所理解的智力进行描述 , 所得的定义不尽相同 , 但实质都集中于抽象思维能力或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心理学》
对于智力的定义 , 有很多分析模型 , 比如吉尔福特智力结构模型 , 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 , 斯坦福-比奈智力量表 , 韦氏量表等等 , 每个模型对智力的考量维度都不一样 , 但是最终都反应的是我们认识、理解事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包含记忆、观察、想象、判断、推理等多个方面 。
从这个角度来说 , 孩子记住的知识越多、掌握的技能越多 , 并不代表他的智力就一定越高 , 越聪明 , 比如一个三岁的孩子能够背诵200首古诗 , 能从1数到100 , 只能说明他的机械记忆能力很强大 , 不能说明他智力很高 , 因为他根本无法理解这些古诗和数字 。
遗传对智力确实有影响 , 但是后天的环境、教育对智力的干预也是不容小觑的 , 大脑是具有可塑性的 , 我们也知道“大脑用则进 , 不用则退”这样的道理 , 所以多学一些 , 让孩子多用用脑子 , 理论上似乎是可以提升智力的 。
理论目标没有问题 , 但是实践的时候 , 方法错了 。
4岁孩子要学数字拆分?提升智力要讲究方法,这两个渠道才是捷径
文章图片
孩子6岁前的感觉、经验是智力形成的唯一途径
关于智力的形成过程 , 著名的教育学家蒙特梭利是这样定义的:
词语捕捉住了感觉 , 稳固了感觉 , 清晰了感觉 , 加深了感觉 , 使模糊的、稍纵即逝的感觉成为明晰的属他的对象 , 这个东西就叫做智力 , 智力就是从感觉发展到概念的----《爱和自由》
她认为 , 孩子对事物的认知最初都来源于感觉 , 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 , 只有让孩子利用这些感官亲身感受到了 , 这个概念才能在大脑里形成知觉 。
比如冷和热这两个概念 , 刚出生的婴儿也能感受到冷热 , 但是他不知道现在的感觉是该用冷还是热来表达 , 并且冷和热本身是存在对比关系的 , 他该如何区分呢?
如果我们在一个常温的环境里 , 告诉孩子 , 外面现在正在下雪可冷了 , 他此时此刻的身体感觉和外面的冷是不匹配的 , 他自然不能理解何为冷 。
同样 , 我们在冬天给孩子说 , 夏天可热了 , 酷热、炎热 , 热得人喘不过来气 , 孩子也是不能理解的 , 因为他没有经历过热 , 就无法想象出热是什么感觉 。
所以 , 一个三岁的孩子背得出“举头望明月 , 低头思故乡”、“锄禾日当午 , 汗滴禾下土” , 但是他不能理解何为故乡之情 , 何为锄禾之苦 。
4岁孩子要学数字拆分?提升智力要讲究方法,这两个渠道才是捷径
文章图片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不断的动作让孩子产生一种感觉 , 这种感觉反复进行就能产生一种经验 , 这种经验就产生了智力 , 这是智力的萌芽-----《完整的成长》
皮亚杰认为智力来自于孩子的动作和经验 , 因此他将0-2岁孩子的认知发展定义为“感知运动阶段” , 2-7岁孩子的认知发展定义为“前运算阶段” , 这两个阶段的特点都包含一点:思维是伴随着具体的动作产生的 。
举个例子 , 孩子需要在1岁左右发展出客体永久的概念 , 在这期间 , 他会一遍又一遍地故意把东西扔地上、藏东西、玩躲猫猫的游戏 , 然后才能建立东西是会掉在地上的 , 滚到沙发下面也是可以找出来的 , 东西藏起来并不是消失了 , 妈妈出门以后还会回来的认知 , 客体永久性概念才能被发展出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