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决定孩子的前途,4类家长,你是哪一类的家长?

看到一个说法 , 家长其实是可以分为四类的 , 深以为然 。
A类:高关注 , 高干预 , 常见的鸡娃家长 , 容易高开低走 。
B类:高关注 , 低干预 , 后劲十足 , 大概率低开高走 。
C类:低关注 , 低干预 , 常见的放养型家长 , 纯粹靠孩子自己的天赋 。
D类:低关注 , 高干预 , 纯粹靠孩子天赋 , 还容易性格扭曲 。
解释一下 。
关注:就是家长对孩子的成长愿意花时间、精力、金钱 , 对孩子很上心 , 愿意帮孩子更好的成长 。
干预:就是家长用诱导、说教、命令、逼迫等方式 , 让孩子去做家长想让他们做的 , 孩子不情愿做的事情 。
家长决定孩子的前途,4类家长,你是哪一类的家长?
文章图片
图文无关
这四类家长中 , 最聪明的家长都是B类 , 高关注 , 低干预 。
我很满意自己一直是属于高关注 , 低干预的家长 。
孩子 , 是独立的个体 , 不是父母的附属品 , 父母一定要愿意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 而不是把自己完成不了的理想强加给孩子 , 孩子有自己的理想 。
这四类家长中 , 最让孩子难受的是D类家长 , 低关注 , 高干预 , 孩子就是木偶 , 家长指哪打哪 , 完全没有自己的思想 , 平时对孩子完全不关心 , 孩子学习怎么样 , 在学校是否被霸凌一概不知 , 但孩子在家干个啥 , 父母都看着不顺眼 , 整天喋喋不休地说教 , 典型的打压式教育模式 。 这种家庭的孩子最容易在学校被欺凌 , 因为孩子被父母打压的已经没有判断能力和反抗能力了 。
家长决定孩子的前途,4类家长,你是哪一类的家长?
文章图片
图文无关
虽然A类家长 , 高关注 , 高干预 , 也有强烈的控制欲 , 但好歹出发点还是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 最好是能比自己强 。 比起D类家长 , A类家长虽然也命令、逼迫 , 但本质上是希望孩子有个好前途的 。 孩子在学校的一举一动 , 家长了解得清清楚楚 , 一般来说 , 这些家庭的孩子学习好 , 如果孩子的心理素质过硬 , 不出现心理疾病 , 大概率孩子是会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前途的 。
C类家长 , 低关注 , 低干预 , 俗称“放羊型”的家长 , 把孩子像放羊一样带到草地 , 你自己去吃草吧 , 吃多吃少 , 与我就没有关系了 , 这类家长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什么压力 , 如果孩子爱好学习 , 有主见 , 大概率在宽松的环境下也会有一个好前途 。 但如果孩子天性顽劣 , 那就不好说了 。
四类家长 , 四类教育模式 , 希望还是多一些高关注、低干预的家长吧 。
家长决定孩子的前途,4类家长,你是哪一类的家长?
文章图片
图文无关
家长决定孩子的前途,4类家长,你是哪一类的家长?】因为教育除了焦虑的家长和努力的鸡娃 , 或者佛系的家长和放养的孩子以外 , 对孩子多一些关注 , 少一些干预的做法似乎是更好一些的 , 这种家庭的孩子自信 , 学习动力足 , 身心也健康 , 孩子更加能健康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