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意外烫伤?记住 5 个拯救步骤

烧烫伤是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 , 特别是刚刚学会走路 , 孩子生性活泼好动 , 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 , 一旦家长疏于看护 , 就很容易导致受伤 。 烫伤往往疼痛难忍 , 很容易引发感染 , 严重的话会危及孩子生命 。
很多宝宝发生意外后 , 父母就会手足无措 , 这不但延误最佳处理时机 , 也给孩子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
宝宝烫伤后 , 哪些事做不得!
宝宝意外烫伤?记住 5 个拯救步骤
文章图片
1、用冰袋敷代替用凉水冲
不建议!人体表的皮肤并不是平坦的 , 而冰袋的接触面又很有限 , 这就可能会出现有的地方能敷到 , 有的地方敷不到的情况 。 相比较而言 , 凉水可以均匀地接触所有烫伤部位 。
2、把水泡挑破
宝宝意外烫伤?记住 5 个拯救步骤】不可以!水泡里面的液体只是渗出液而已 , 是无菌的 。 一旦挑破水泡 , 伤口失去皮肤的保护 , 彻底暴露 , 反而极大增加了细菌感染的风险 。
3、用酱油、醋、食用油、草木灰涂抹
不靠谱!这些对伤口没有治疗作用 , 只会使伤口上面着色 , 影响医生对伤口的深度判断以及进一步治疗 。
4、用牙膏、风油精、芦荟胶等清凉用品涂抹
不靠谱!虽然具有一定的清凉作用 , 但是没有减轻伤口损害的效果 。 而且牙膏很容易让伤口渗出的液体积聚 , 导致细菌滋生从而发生感染 。
孩子烫伤后 ,
父母牢记5个步骤:
冲、脱、泡、盖、送
宝宝意外烫伤?记住 5 个拯救步骤
文章图片
1、冲:孩子烫伤后 , 立即用流动的冷水冲患处15~30分钟!目的是尽快带走烫伤部位的热量 , 降低组织损伤!冷水冲是烫伤处理最关键的一步 , 是第一选择 , 越快越好!
2、脱:冷水冲到足够时间 , 孩子疼痛减轻后 , 试着轻轻脱掉烫伤处的衣物 , 不方便的话就用剪刀剪开 。 孩子烫伤后 , 最佳处理时间只有2分钟!这些急救措施妈妈一定要知道!
3、泡:完成前两步后 , 如果只是小面积的烫伤 , 可用开水把纯碱化开 , 化开后用凉水把碱水兑凉 , 然后把患处侵泡在患处30分钟以上 , 时间越长越好 , 以便缓解疼痛 , 稳定孩子情绪 。
4、盖:用一块无菌纱布轻轻盖住烫伤部位 。 如果家里没有无菌纱布 , 用干燥清洁的毛巾等也可以 , 但是千万不要用有毛、絮状物的东西 , 因为这些东西很容易粘连在伤口上 。
5、送:经过上述几个处理后 , 就可以送医诊治了 。 送医过程中注意保暖 , 仍然不要涂抹任何东西 。
怎样有效预防宝宝烫伤?
宝宝意外烫伤?记住 5 个拯救步骤
文章图片
1、家中饮水机放在宝宝不易碰到的地方 , 要注意安全;
2、给宝宝洗澡时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 给宝宝洗澡前用手试水温;
3、厨房是最容易发生烧烫伤的场所 , 不要让宝宝在厨房玩耍 。 注意关好厨房门 , 防止宝宝的突然闯入;
4、教育儿童不要玩火点火用具放在孩子不能取到之处煤气不用时关掉开关 , 以防孩子模仿点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