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金朝是这样垮掉的,越努力,灭亡得越快

金朝的皇帝们 , 虽然是女真人 , 但很多都喜欢汉文化 , 也积极努力地吸收着先进的文明 。 甚至还有皇帝 , 将都城搬到了北京 。 就是这么一个上进的王朝 , 怎么就只撑了120年 , 就垮掉了呢?那金朝 , 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灭亡得呢?
【爱历史】金朝是这样垮掉的,越努力,灭亡得越快】上篇文章 , 讲到金熙宗完颜亶 , 在朝中 , 开始草菅人命 。
这时 ,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孙子完颜亮 , 便趁机干掉了金熙宗 , 上位当皇帝 。 完颜亮很崇尚汉文化 , 一方面积极汉化 , 另一方面 , 还将都城迁到了燕京 , 也就是现在的北京 。 燕京 , 成了金朝的中都 。 完颜亮迁都 , 也是为了更好地控制中原和华北地区 , 以及方便拿下南宋 。
【爱历史】金朝是这样垮掉的,越努力,灭亡得越快
文章图片
其实 , 金太宗时期 , 金军已经霸占了山东、河北等地 , 但由于宋朝爱国名将的抗金斗争 , 金朝在这些地方的统治 , 也就一直不稳定 。 直到金熙宗时期 , 金朝的都城 , 还是会宁府 , 也就是现在的黑龙江哈尔滨 。 当南宋和金朝签了绍兴和议后 , 南宋就将淮水以北的地方 , 割让给金朝了 。 从那时开始 , 金熙宗就准备将都城迁到关内 , 但没来得及迁都 , 就被人干掉了 。
当了12年皇帝后 , 完颜亮举全国之力 , 准备拿下南宋 。 但就在这场采石之战中 , 完颜亮败了 , 随后被自己人 , 干掉了 。 完颜亮死后 , 还被后来的金世宗 , 追废为海陵王 , 不久后又被废为庶人 。 除了海陵王这个称呼 , 后人也叫完颜亮 , 金废帝 。
海陵王完颜亮死后 , 接班的是完颜雍 。 完颜雍 , 也就成了金世宗 。 金世宗完颜雍 , 也是个汉化了的皇帝 , 很有作为 , 还被人夸为“小尧舜” 。
【爱历史】金朝是这样垮掉的,越努力,灭亡得越快
文章图片
金世宗完颜雍 , 击败了南宋的张浚北伐 , 和南宋签了隆兴和议 。 有了隆兴和议 , 金朝和南宋 , 也和平相处了40来年 。 金世宗完颜雍 , 利用这稳定的局面 , 积极发展经济 , 使金朝越发强大起来 , 史称大定之治 。
金世宗完颜雍死后 , 金世宗的孙子完颜璟即位 , 成了金章宗 。 金朝皇帝们的汉文化 , 没有比金章宗完颜璟 , 更高得了 。 金章宗完颜璟 , 也积极汉化 , 励精图治搞事业 , 使金朝的国力更强 , 史称明昌之治 。 金章宗完颜璟 , 还鼓励女真人和汉人通婚 。 但金人尚武的风气 , 也就慢慢消失了 , 战斗力也就弱了 。
金章宗时期 , 北方的蒙古 , 塔塔儿等游牧民族 , 经常南下搞事情 。 金章宗好几次出兵征讨 , 击败了塔塔儿部 。 金章宗为了抵御北方的这些游牧民族 , 还在北方修建了金长城 。
【爱历史】金朝是这样垮掉的,越努力,灭亡得越快
文章图片
而南方方面 , 金章宗完颜璟 , 还破了南宋的开禧北伐 , 和南宋签订了嘉定和议 , 但自身也有不少损失 。 也是在金章宗时期 , 黄河好几次大决口 , 使得金朝的经济 , 也不行了 。
金太宗灭了北宋后 , 就准备干掉南宋 , 但没能拿下南宋 , 后面形成了对峙的局面 。 之后 , 金朝不停地南下 , 攻打南宋 , 但大格局没有改变 。 金朝在金熙宗、海陵王、金世宗、金章宗这些时期 , 都是走上坡路 。 尤其 , 金世宗和金章宗时期 , 是金朝的兴盛时期 。 但金章宗死后 , 金朝就不行了 。
金章宗完颜璟死后 , 完颜永济接班当皇帝 。 完颜永济时期 , 金朝的国力很弱 , 山东河北等地的人 , 纷纷起事 。 因为起事的人 , 都穿红袄 , 所以就叫红袄军 。 红袄军不是一个统一的武装力量 , 而是多个独立作战的民众武装 , 也就是平时各玩各的 , 偶尔配合作战而已 。 这些起事的人 , 不仅有农民 , 还有奴隶和商贩之类的 , 主要的老大是益都的杨安儿 , 潍州的李全 。
【爱历史】金朝是这样垮掉的,越努力,灭亡得越快
文章图片
红袄军的起事 , 虽然只坚持了几年 , 就被金朝镇压下去了 。 但这加速了金朝的灭亡 。 金章宗完颜璟死后 , 金朝在内外问题的压力 , 走向衰败 。 而这时 , 成吉思汗已经统一了蒙古的各个部落 。
后来 , 完颜永济被女真人胡沙虎 , 干掉了 。 还被追废为东海侯 , 也叫卫绍王 。 卫绍王完颜永济死后 , 完颜珣就被胡沙虎 , 拥立为皇帝 , 成了金宣宗 。 这一年 , 胡沙虎也被人干掉了 。
金宣宗完颜珣 , 对外的一系列行为 , 使得原本就奄奄一息的金朝 , 更是撑不下去了 。 金宣宗完颜珣 , 先是和蒙古求和 , 后又和西夏断交 。 之后又不顾大臣的反对 , 将都城 , 从中都迁到汴京 , 也就是从现在的北京 , 迁到河南开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