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宠妃苏氏生下一女,乾隆却命人把她抱去埋掉,这个孩子后来怎样了

1745年 , 乾隆的第四个女儿刚出生 , 名字还没来得及起 , 乾隆就让人把公主抱去给埋了 , 对外声称公主不幸夭折 。
乾隆一生有10个女儿 , 皇四女是乾隆宠妃苏贵妃所生 , 得知贵妃诞女 , 乾隆高兴得合不拢嘴 。
可当他看到公主的手时 , 脸色立马变了 。
【爱历史】宠妃苏氏生下一女,乾隆却命人把她抱去埋掉,这个孩子后来怎样了】原来 , 这位小公主天生手指是分不开的 , 手指之间就如同鸭掌一般 , 有蹼相连 。
这种情况 , 用现代医学解释 , 就是叫作“并指” , 属于先天畸形 。
可在古代 , 这样有身体缺陷的孩子 , 会被视为不祥之兆 。
乾隆见女儿的手是“并指” , 当下立马变了脸 , 也顾不得一旁刚生产完身体还虚弱的苏贵妃 , 就命人速速把孩子抱去埋了 , 然后以夭折来处理 。
苏贵妃一听 , 连滚带爬从床上下来 , 哭泣着求乾隆给孩子一条生路 。
她也知道 , 留下这个女儿 , 自己的恩宠可能就断了 , 说不定还会连累母族 。
可十月怀胎 , 母女连心啊 , 拼死 , 她也要护下女儿 。
乾隆哪里肯听 。
【爱历史】宠妃苏氏生下一女,乾隆却命人把她抱去埋掉,这个孩子后来怎样了
文章图片
眼看孩子就要被人抱走埋掉了 , 富察皇后却挺着五个月大的孕肚急匆匆赶来了 。
她仔细端详了小公主的手掌后 , 却向乾隆道喜说 , “皇上 , 格格生佛掌 , 承欢太后” 。
在传说中 , 佛祖有三十二相 , 其中有一种名为手足缦网相 , 这种佛像的手足的指与指间 , 有犹似水禽足趾间的蹼一样的膜 , 交相辉映 。 手指中间 , 缦网交合 , 文同绮画 , 犹如鹅王的脚一般 。 也叫鹅王相 。
此相代表远离烦恼恶业 , 是福报的一种象征 。
乾隆母亲钮钴禄氏信佛 , 而富察皇后是个很孝顺的儿媳妇 , 对太后很上心 , 除了平时的请安外 , 还经常亲自在太后身边伺候 , 和太后唠嗑解闷 。 想必 , 也会偶尔听太后讲佛理 , 听了这手足缦网相佛祖的故事 。
乾隆又是一个有名的大孝子 。
富察皇后此言 , 意思是 , 这个女儿生的是佛掌 , 能给太后带来福报 。
如此 , 不祥之兆变吉祥之兆 , 乾隆听完 , 龙心大悦 , 对这个女儿也倍加珍爱 , 十五岁后正式封为“和硕和嘉公主” 。
【爱历史】宠妃苏氏生下一女,乾隆却命人把她抱去埋掉,这个孩子后来怎样了
文章图片
和嘉公主 , 也被后人叫作“佛手公主” 。
佛手公主到了适婚年龄 , 乾隆不舍得她远嫁 , 直接把她赐婚给富察皇后的侄子 , 富察皇后弟弟傅恒的次子福隆安为妻 。
1760年 , 佛手公主出嫁 , 除和硕公主嫁妆份例中的一万两外 , 乾隆帝又额外赏赐一万两让其开设当铺收利息 。
公主结婚后 , 和驸马郎情妾意 , 很是恩爱 , 连生两子 , 被乾隆赐名丰绅济伦、丰绅果尔敏 。
丰绅并不是一个姓 , 它在满语中有富裕的意思 。
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 , 这个名字也是乾隆赐给他的 , 后来娶了乾隆的十女儿 。
给佛手公主的儿子赐名“丰绅” , 可见乾隆对她的喜爱 。
《还珠格格》中的夏紫薇原型 , 就是这位佛手公主 , 当然 , 她并不是乾隆在济南时和夏雨荷所生 。
【爱历史】宠妃苏氏生下一女,乾隆却命人把她抱去埋掉,这个孩子后来怎样了
文章图片
遗憾的是 , 佛手公主并不长寿 , 没有像紫薇一样 , 和额驸终老 , 她只活到23岁就去世了 。
佛手公主病重的时候 , 乾隆在外地没有赶回来 , 令皇贵妃带领妃嫔去公主府代替他探病 。
乾隆白发人送黑发人 , 公主逝世 , 他伤心不已 , 命人给她修建了公主坟 。
这是一座庞大的陵墓 , 使用了高规格的葬礼等级 , 超过了大清所有的妃园寝、公主园寝 。
佛手公主的坟墓叫松公坟 , 又叫佛手公主坟 , 占地一公顷 , 紧挨着通惠河 , 有石狮、石人、石马、石獬、擎天柱各一对 , 三间四柱石牌坊一座 。 顺着甬路北行 , 有石驳岸、神桥 , 过桥有碑楼 , 内立高近四米的谕祭碑 。 碑楼不远有东西朝房 , 宫门三间 , 门外有八字照壁与红墙相接 。 进宫门是享殿五间 , 享殿后是个独立的院落 , 中间有琉璃门一座 。 院内石五供后有砖砌抹灰宝顶一座 , 下设须弥座 。 墙内外广植松柏树 。 墙圈东西有外圈各一 , 均有宝顶坟 。
【爱历史】宠妃苏氏生下一女,乾隆却命人把她抱去埋掉,这个孩子后来怎样了
文章图片
佛手公主死后 , 乾隆把对女儿的爱转移到两个外孙身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