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龙头节还有几天

我们历史悠长 , 所以有不少的传统节日和民俗 , 龙头节就是其中的一个节气 。龙头节就是人们常说的龙抬头 , 在每年二月初二 。这一天 , 人们都会去剪掉正月不让剪的头发 , 称之为剃龙头 , 另外还会敬龙、吃龙食 , 比如吃饺子、混沌、葱饼等等 。那么距离2021年龙头节还有多少天呢?
2021龙头节还有几天龙头节就是龙抬头 , 在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二 , 是民间传统的节日 。2021年龙抬头是在2021年03月14日星期日 , 农历辛丑年(牛年)二月初二 , 目前距离2021年龙头节还有59天 。
龙头节源于上古时期人们对于星象以及农耕文化的熟悉 。苍龙七宿群星组成一个完整的龙形星象 , 而在这天 , “龙”的整个身体只是在角落有一点 , 身体仍旧隐藏在地平线下面 , 所以它被称为龙抬头 。
【2021龙头节还有几天】
龙头节和龙抬头一样吗是一样的 , 他们是同一个意思 , 都是指的农历二月初二这天 。除了龙抬头、龙头节之外 , 这天还被称为春龙节、青龙节 , 以及春耕节等等 。
节日当天人们会祭社神、敬龙庆贺 , 以求当年五谷丰登 , 消灾赐福 , 因为龙抬头之后春耕将会开始 。这天人们会做一些带有“龙”元素的事情 , 比如吃龙食、放龙灯、剃龙头(剪头发) 。节日期间 , 各种美食人们都会给它起一个带“龙”的名字 , 统称龙食 , 比如葱饼是撕龙皮 , 饺子是龙耳、馄饨是龙眼、面条是龙须等等 。另外还会熏虫、围粮囤 。
龙头节和舅舅什么联系龙头节也叫龙抬头 , 是在每年农历二月初二 。这天人们有一个习俗叫做剃龙头 , 也就是理头发 。而我们都知道民间传言正月剪头死舅舅 。那么既然正月不让剪头 , 接下来的二月大家终于可以剪头发了 。而二月二这天 , 人们都会做一些和“龙”有关的事情 , 来求得当年风调雨顺 , 远离灾祸 。这就是龙头节和舅舅的联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