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营养价值 你真的想不到会有这么多

小米的营养价值
粟米也称为小米 , 因为其呈现金黄色又富有营养 , 故而又有食物黄金的说法 。

《本草纲目》中说小米:煮粥食益丹田 , 补虚损 , 开肠胃 。为肾之谷也 , 肾病宜食之 。主要功能与主治方向是 , 益肾、和中、除虚热与解毒 , 治疗胃热、胃弱、反胃、恶心、腹泻以及口渴等 。
1、维生素B1、B2含量高 , 是大米的几倍 。维生素B1有促消化、改善神经状态、防晕车、防脚气病的作用 , 还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效 。
2、含铁、磷 。其含铁量比大米高出一倍 , 对体虚、贫血、产后有调理作用 , 能够预防缺铁性贫血 。含磷也丰富 , 为大米的2.3倍 。这就是小米能补血、健脑的原因 。
3、胡萝卜素 。传统的谷物中并不含有胡萝卜素 , 其可以抗氧化、提高抵抗力 。
4、膳食纤维 。小米纤维细腻而丰富 , 为大米的4倍 。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 , 对胃肠道有调理作用 。
5、淀粉 。小米中淀粉含量大约为70% , 是人体热量来源 , 故而在古代能够成为主食 。
6、色氨酸 。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 , 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 。
7、氨基酸 。小米的丰富氨基酸能帮助预防流产 , 抗菌及预防女性阴道发炎 。
8、锌 。小米富含锌 , 能促进食欲 , 增强免疫力 , 促进生长发育 , 特别是小孩子需要补锌 。
【小米的营养价值 你真的想不到会有这么多】9、维生素E 。小米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 , 为大米的4.8倍 。维生素E可防御机体细胞膜遭遇氧化破坏 , 并可清除体内氧自由基等代谢“垃圾废物” 。
10、钾 。小米含钾高含钠低 , 钾钠比 , 大米为9:1 , 而小米为66:1 , 经常吃些小米 , 对高血压患者有益 。
11、碳水化合物 。小米的碳水化合物能维持脑细胞正常功能 , 为脑力劳动者必需能源 。
小米的功效与作用
1、防治消化不良 。小米具有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对腹泻、呕吐、消化不良及糖尿者 , 都有帮助 。
2、减少细菌滋生 。小米也能解除口臭 , 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 , 能治脚气病、神经炎和癞皮病 , 还对失眠、头疼、精神倦怠、皮肤“出油”、头皮屑增多等症状有效 。
3、滋阴 。小米中所含的类雌激素物质能滋阴 , 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 。
4、祛斑美容 。小米具有减轻皱纹、色斑、色素沉着的功效 。
5、有益老年人健康 。小米对体弱多病的老人很有滋补效果 。五谷杂粮对老年人都很有帮助 , 常吃小米能够有益五脏健康 , 充津液 , 壮筋骨 , 长肌肉 , 熬小米粥甚过喝人参鸡汤 , 是最好的滋补佳品 。
6、代参汤 。小米粥在北方有代参汤一称 , 常用于女性产后血虚、体虚乏力等 。
7、养肾气 。《滇南本草》中说小米主滋阴 , 养肾气 。所以 , 也可调理肾阴虚出现的失眠多梦、烦热与盗汗等 。
8、和胃 。胃热导致的口臭、恶心、消化不良与反胃等 , 可以常食用小米 。
吃好小米营养翻倍
1、南瓜小米粥——养胃
用南瓜丁与小米粥同煮食用 , 可以保护胃黏膜 , 改善消化不良、胃痛等 。适合作为现代人的晚餐或夜宵 。
2、山药枸杞小米粥——养肾
山药去皮、切块 , 与大米、小米一同煮粥 , 食用之前加入小米 。养胃、养肾、明目 , 还可以提高免疫力与防上火 。
3、小米红豆粥——补血、利水
红豆煮开、煮烂后再与小米共同煮粥 , 具有补血、利水、利尿功效 。
小米的食用建议
1、小米粥最好搭配高蛋白食物 。虽然小米营养丰富 , 但是其中氨基酸组成并不理想 , 所以可以搭配豆制品、肉类共同食用 。
2、小米维生素B族丰富 , 淘洗时不宜过度搓洗 。
3、不建议太稀薄 。小米虽然淀粉含量高 , 但是成颗粒状 , 用量少 , 容易稀薄 。